尚待成熟的国家

评论总数: [ 53 条 ]

文章摘要:FT中文网专栏作家许知远:2008年对于中国真正的考验,不是体育赛事,也不是政治、经济动员能力,而是这个国家对于自身的态度。一个成熟的、有理解力的、独立的、克制的社会态度,才是中国真正的努力目标。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dlmagicpower 来自北京市
    2011-03-25 16:05
    来自 [ rapider ] 的原贴:

    我觉得许先生是过度解读了这一事件,想想成熟的美国和法国吧,莱温死鸡对克林顿、萨克奇前妻的所做所为,以及媒体对待的方式就明白了,目前这个世界一些想出名而拉上名人自报隐私并公众化、娱乐化的现象,其实和国家成熟与否根本无关,也许恰恰是成熟国家的标志和沉病吧。至于中国的尚待成熟是不需要那种无耻之徒来证明的

    赞同此观点。对真相的披露并非就代表不成熟。难道让一个主持人在面临家庭变故的时候还强颜欢笑,这样就成熟吗?中国不让说真话的地方太多了,难得有几句真话让公众听到,没什么不好,这是一种人性化的进步
  • si_nan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10-05-09 22:17
    赞同作者的意见,中国人急需心灵的成长,这在我看了美国心理学家派克的著作:少有人走的路,我才发现,中国人整体上都需要心理治疗和成长,可是我们还是一味的骄傲自大,要不就是妄自菲薄。

    当美国人已经开始摆脱宗教信仰的束缚,走向追求个体独立与自由的高层次阶段时,我们中国大多数人还徘徊在心理学上所说的口欲期人格上,还处于专制教条思想的束缚中,甚至连任何高层次的宗教信仰都没有。

    最可怕的一点是大多数国人都拒绝反省和拒不认帐,愚昧和麻木不知何时才能稍稍放过这片广大土地的人们~~~

  • utadasagaeru 来自北京市
    2009-07-16 13:09
    无话可说,心中只有对国人的不齿和愤怒
  • 2008-07-16 12:00
    事实上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里,道德与诚实其实被夸大了。而社会责任与法律却是如此弱小和无力。
  • 2008-05-01 00:00
    胡紫微只是表达了做为一个女人该说的话,当然不该扯到一个国家的价值观,作者也过度阐释了胡的话
  • 2008-04-16 20:27
    “。。。我为胡紫薇这一事件做出了过度的阐释”,作者这句话还是很有自知之明
  • 2008-04-12 12:20
    中国当然不是一个成熟的国家,因为从经济改革,从政治改革,,都还远没有到位,所以,中国的路还很长啊
  • 2008-03-26 16:26
    很遗憾,没有看到克林顿性丑闻的时候作者是怎样构思行文的,也没有看到大英帝国的戴安娜王妃香消玉损的时刻,作者的生花妙笔怎样记载了这历史性时刻。
  • anonymity
    2008-03-12 16:35
    2008年对于中国真正的考验,不是体育,也不是政治动员能力,而是这个国家对于自身的态度。一个成熟的、有理解力的、独立的、克制的社会态度,才是中国未来的真正目标。
  • 2008-02-19 10:46
    掀开胡''S的职位名称,群众形象,也只不过是一个有感情的弱女子而已.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其的不幸!不应该对别人家庭的不幸冠以国家的名义去批评!我觉得不公平!!
  • 2008-02-01 16:48
    这个沸腾的2008年的北京,我们看到了“自傲”和“取悦他人”这双重情绪,它们彼此叠加,此起彼伏。
  • 2008-02-01 14:59
    不成熟的国家和不成熟的人 不成熟的文化和不成熟的心态 所有这一切是恐慌和压力,放纵和逃避,压迫与发泄,展示与心虚交织成的一种复杂的情绪. 我们和我们这个国家都太缺乏底气
  • 2008-01-22 23:29
    建议大家看看孙隆基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深层次结构》,此书从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入手,深入分析了中国人种种行为背后的文化结构和基因。绝对值得一读的好书!!!
  • 2008-01-22 11:15
    每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在意别人的观点不如在意他的角度,这样反而看的更透彻些。
  • 2008-01-21 19:32
    写的好。中国有头脸的人确实应管管自己的裤挡。
  • 2008-01-21 18:07
    好象我那天写的评论没通过主编的审核,揣揣!是说了什么过头的话了吗? 无心再写,自己评论自己知好了!!!
  • 2008-01-21 14:15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许先生评论的目的我理解应该不是告诉大家一个或黑或白的定论结果,而是摆明一种观念,摆出一种视角,让我们大家换一个方式思考和看待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念和立场,重要的是当面对浮躁的社会自省是很有必要的思想利器,它可以让我们在很难平衡的社会中,心怀一份社会责任和公共道德观念的同时,找寻一种意识中的平衡点,不是吗
  • 2008-01-21 14:14
    “公众不能沉浸在由媒体制造出来的悲伤气氛中”,我想起了电影《女王》当中的一句话,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信息比以往呈爆炸式的增长,人们可以了解到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了,许多人以为自己无所不知,也觉得自己一无所知,这是一些人的想法。
  • 2008-01-21 08:54
    不要结婚,不要出名。---在中国,这是快乐的两大法宝。如果你碰巧结婚,又是名人。那么,请等待公众舆论的惩罚吧!因为一个自由快乐的个人,是无法被公众监督的。而一旦结婚,那么,所有的问题都接踵而至。这样看来,戴安娜王妃几十年的婚姻历程,也就是对名人、婚姻与个人理想自由所进行的马拉松式的博弈。远离公众的视线吧!也远离那一纸婚约。换句话说:让别人去说吧!做我们真实的自己。当公众们因为抓不住把柄而悄无声息的时候,快乐就悄然而至。
  • 2008-01-20 18:17
    有反省能力的个人.团体.国家,才能够拥有进步的能量,我们欣见中国有许多像许先生这样深入去观察去思考的知识分子,大家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他的观点,但应还是要鼓励他继续发言,一个进步的社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
  • 2008-01-20 16:04
    我觉得许先生是过度解读了这一事件,想想成熟的美国和法国吧,莱温死鸡对克林顿、萨克奇前妻的所做所为,以及媒体对待的方式就明白了,目前这个世界一些想出名而拉上名人自报隐私并公众化、娱乐化的现象,其实和国家成熟与否根本无关,也许恰恰是成熟国家的标志和沉病吧。至于中国的尚待成熟是不需要那种无耻之徒来证明的
  • 2008-01-20 15:37
    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说欠缺成熟,可哪个国家更成熟?美国就成熟吗?如果你认为是,那伊拉克战争怎么解释?美国对中国几十年如一日的围堵怎么解释?这就是成熟的国家?
  • 2008-01-19 21:07
    遵守游戏规则,你对中国有多少了解,不觉得肤浅吗?
  • 2008-01-19 20:21
    souther54:中国尚不成熟,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世界上还不成熟的国家多了去了。我并不反对说中国尚待成熟。可是我的指责却是事实。用世界各国都会发生的极普通的事情来作为中国尚不成熟的证据,才是上纲上线呢。
  • 2008-01-19 09:25
    "就社会心理而言,我们仍然是一个极端不成熟的国家,表面的辉煌无法掩饰她内心的焦灼与脆弱。所有迅速成长的国家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但关键是,一个社会要有勇气诚实地面对自身的问题,而不是用华章来掩饰缺陷。" 说得太好了!国家不成熟,就是第个人的心理不成熟。所以胡紫薇的事件就会发生了。
  • anonymity
    2008-01-19 09:15
    一个尚待成熟的国家到一个对世界对人类负责任的国家还任重道远。
  • 2008-01-19 08:22
    许先生想太多了.
  • 2008-01-19 04:50
    换位思考体会,感受到她的内心是非常的痛苦的,没有办法这就是男权社会。我赞成胡紫薇的话“中国人的思想道德意识离大国有距离”。
  • 2008-01-18 21:56
    写的非常不错~婚姻从某种程度来说应该是私有制的产物~是对自我价值延续的一种方式~婚姻的失败其实就是自身价值被合作伙伴的不认同 讨伐中国现有的不合理性只能暴露自身的幼稚
  • 2008-01-18 17:25
    当不提“奥运”就没办法在镜头或话筒前发言的时候,我认为,我的同胞里面还是有那么多人时刻离不开加了古柯碱的口香糖,哪怕嚼的没有了味道可还是怀念那飘飘欲仙的感觉
  • 2008-01-18 16:43
    仔细想想:这奥运会与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哎,我们这些老百姓们,整天跟他们凑什么热闹呢?
  • 2008-01-18 14:26
    如果哪天我们的同胞们能学会平静的探讨问题、宽容别人不同的观点、诚实的面对自己的缺点、特别是不对自己一知半解的事情妄下评论的时候,我们这个民族才会真正的开始成熟。
  • 2008-01-18 14:05
    作者的文章有失偏颇,受害者的理论是有问题的,如果没有那样的历史,当然不需要受害者情节,但这段历史是存在的,你被强暴后,心理不会留下阴影吗?别人要求你原谅强暴者,你会吗?而且用色戒和雪铁龙广告事件的论据说明不了作者的论点,有偷换概念之嫌!不过作者的观点有其道理,但论据没有完全支撑住自己!
  • 2008-01-18 12:47
    ljf882006说:但没有像你一样,从任何一件极普通、各国都会发生的小事上,绞尽脑汁地找出可以贬低祖国的理由来的人。 你也不要上纲上线,帽子太大!
  • 2008-01-18 12:41
    许先生的表述总是高屋建瓴!
  • 2008-01-18 08:59
    我有同样的感觉 中国感觉上就是这个样子,其实存在着很多问题,根本没有去关心实在的问题
  • 2008-01-17 22:19
    说得非常准确和深刻!敬佩!
  • 2008-01-17 18:28
    中国犹如饲料鸡,长得又快又大,但是品质成问题。
  • 2008-01-17 18:13
    我们在快速的进步,同时也在快速的丧失。
  • 2008-01-17 17:12
    男女之间的事,没有人说的清。 只要胡紫薇这么做不是违法的,那就做吧。 不过许同志倒是越来越像小报记者了。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