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悲伤与勇气

评论总数: [ 208 条 ]

文章摘要:FT中文网专栏作家许知远:一个人与一个国家的感情,不是来自于抽象的名词,而是来自于具体的人、山水、食物的味道、对往事的追忆,一个国家和她的人民,就像是一棵大树和她的树叶,树叶吸收类似的养料,树叶的形状相像,却永远不会有相同的两片叶子。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jjrainsky 来自浙江省宁波市
    2011-09-21 18:58
    好有深度的文章
  • Osiris 来自美国
    2009-07-24 13:47
    反思是需要的,但我们都是普通人,需要用天然的,普通的,可能令你感到“悲伤”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我们普通人可能很难去区分对逝者的尊重怀和对国家民族的期望。这些神圣的反思工作就由作者您来做吧,但也请你尊重普通人的不够“敏锐”的无法看到“真相”的朴素的感情和表达。
  • 2008-07-21 19:08
    哈哈luoxiaohao对anonymity的评价我深有同感!,建议anonymity在发言时先看看自己上篇发言吧,你比毛主席说的"墙头草"还要让人不可思议!
  • 2008-07-02 09:42
    to guilinzhang:作为记者,记录与反思才是第一位。不过确实,记者或者说很多媒体人,是一群及其冷酷的动物。他们只有镜头、纸和笔。
  • 2008-07-02 09:37
    这篇文章的反思是有意义的,不侧重的标帜希望,也不盲目的树立自我感觉良好的幻像。理智、冷静与客观是社会写作的基本态度。
  • 2008-06-29 02:18
    许,你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你拥有我们这个时代少见的冷静与理性。然而很遗憾,你的确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缺乏了解。在安静的写字间里,“敏锐”的思维固然能“洞察”多数人忽略或者根本不可能意识到的“真相”,但它距离你笔下人物的生活和心灵都太遥远,有时这种遥远甚至还透露出某种冷酷。 也许是我的猜想:在你“体验现实中国”的征途中,你的很多观点其实早已在写字间中形成,路途上的见闻只不过聊作这些观点的“补充材料”。回到北京的书房里,你是否意识到自己内心的冰凉:我其实并不关心在路上遭遇的,那些鲜活的人们的命运;我只关心我是否“洞察”了这片土地的“真相”。
  • 2008-06-05 23:42
    呵呵! 难得有michaeljy先生这样有耐心写下如此长的评语! 看口气大概是在哪个官媒或者官媒的上级主管部门混饭吃的人士吧??
  • 2008-06-04 16:46
    我对michaeljy的观点不能完全赞同。 事情当然有轻重缓急之分。michaeljy认为:“大难当前,第一个要做的是什么,救人。之后呢?帮人,第三个呢?表扬做的好的人,第四个呢?才是反省。”这第四步被编排得很有意思--总结和反省为什么不能也被“机械地”安排在头三步的同时进行呢?在人们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动落泪、为无数瞬间消逝的生命扼腕痛惜的同时,在感同身受的悲痛中反省难道不会更加深刻吗?还在作者提到的第一、二步期间,国家就制定的新建筑抗震标准(包含公共建筑),这难道不就是及时总结的结果吗?!在网络中对“范跑跑”的评论不也是众多网民在对人性进行反省吗? 不要把许先生以及你认为的发出“反省”声音的其他人及其意见单纯地认为就是要搞“秋后算账”般的追究责任的“运动”。“反省”的声音断不会稀释掉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力量,也断不会动摇大家重建家园的坚强意志。相反,在大灾过后,能写得出“反省”文章的人,恰恰能帮助众人锻炼出更深刻的判断力(至少能激发出象我们这样的讨论)。对此,我要对作者表示敬意。 最后,你说完许先生后,一直以为你会拿出“建设性的意见”,没见着。
  • 2008-06-01 19:12
    写得好!
  • 2008-06-01 17:08
    这时候去重温本专栏06年《唐山如何记忆?》,或许会有进一步的认识.
  • 2008-05-31 20:35
    "一个国家勇气不是表现在,当他跌到时,立刻爬起来拍着胸口说——我没事,我很坚强。而是他会思考,为何我会摔倒,如何能够避免下一次,不因为同样的问题再摔倒。这种思考注定是痛苦而不安的,因为正视的自己的弱点总是让人不安,但它值得一做。" 说得有些绝对了,难道坚强不是勇气的一种表现吗?这两种表达方式不是对立的,不应该用“不是……而是……”这种语言来表达!
  • 2008-05-31 18:36
    文章写的非常好,很长时间没有读到这样的好文章了。但是总觉得里面似乎少些什么,具体少的是什么,我却说不出来...
  • 2008-05-31 12:04
    地震带给了我们什么,一个国家的悲伤与勇气的思考?
  • 2008-05-31 09:54
    我们面对灾难有各种思考,政治:我们在进行舆论透明和法律的公正。经济:我们在各方面进行支援、重建。政府:我们怎样建立好预灾、救灾机制。技术:我们要是早投入重型直升机将重型机械一段段吊进去,废墟中救人和恢复公路的效率要快多少倍。人文:我们怎样面对灾难中的孤儿、孤老及一个个残破的家庭。建筑:标准和重建。等等```
  • jbmm
    2008-05-31 01:01
    花园后院里有一头猪,他每天除了吃呀、睡呀之外,唯一的爱好就是用鼻子翻拱垃圾堆 。如果找到半截烂萝卜或一片白菜帮子,就心满意足地昂起头来,把一张大嘴拍得呱叽 呱叽响,嚼得津津有味。一只飞累了的蝴蝶权借栅栏歇歇翅膀,十分不解地问:喂,猪 先生,前面花园里草坪,还有鲜花,简直美极了,你怎么不到那里去散散步呢?猪眨巴 眨巴小眼睛,疑疑惑惑地说:真的吗?   于是,他摇摇摆摆地走出了小天地,好奇地在花园里游荡起来。 可是,在他看来,花园并不像蝴蝶描绘的那么美。   他闻闻花,根本没有垃圾堆里的臭味够剌激;他咬了一绺青草嚼嚼,不及潲水拌糠 那么开胃口;他东游西逛地转了一大圈儿,什么也没有找到。他失望地摇头说:没意思 ,没意思!猪掉转身往后院走去,恰巧又碰见了刚才和他说话的那只蝴蝶。蝴蝶拦住猪 问:猪先生,你怎么刚来就要走呢?   猪没好气地说:你简直是胡弄人!这里有什么美?蝴蝶问:那你理解的美是什么呢 ?猪把大肚子一挺,答道:我在猪圈里吃得美,喝得美,吃饱喝足四腿一伸睡得美。像 花园里的那些花呀草呀,一不能充饥,二不能解渴,何美之有。 《伊索寓言-花园里的猪》 大家诉求的东西不一样,得出的结论会不一样。你如能用人性而非政治及价值观去看待这场浩劫,你会看到你不同的的东西。
  • 2008-05-31 00:33
    思考能赢得掌声,不在于其是异类,而在于其能引起共鸣。支持许先生的文章,自省、积极、乐观。 对于那些无端的指责,实在不解。也许读这篇文章之前,那些人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读这篇文章?我能尊重别人的观点吗?我能认真的阅读并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吗? 这里是交流的场地,赞同与反对重来都是双胞胎。但不要“泼妇骂街”,要骂,也要注意水准!
  • 2008-05-30 11:34
    许先生认为,一个国家真正的勇气是要承认自己的弱点。恩,我部分的同意。我也认为,事情有轻重缓急之分。 大难当前,第一个要做的是什么,救人。之后呢?帮人,第三个呢?表扬做的好的人,第四个呢?才是反省。 目前看到的,政府的步骤正在如此。有错吗? 而许先生在第一个步骤刚结束,第二个才刚开始的情况下,就冷静到马上想到为什么最后一个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太冷静了吧?许先生自认为对人性放在首位,那么应该很清楚,对于遭受大难的人来说,难道前两个步骤不是更重要么? 莫非许先生期望全国人民和他一样,痛苦,再痛苦,痛苦之中痛骂该负责任的人,其他的,就可以先放下了? 许先生保持一贯的习惯,对政府的作为不以为然,甚至认为民众的情感被利用。我实在不明白,政府这次利用民众的情感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来团结这个国家和民族,何罪之有?如果我的被利用,是为了达成一个好的结果,为什么我要拒绝呢?谁能保证自己就一定不被别人利用呢?许先生,用您说的勇气好好想想,难道就没有人在利用您么?既然注定要被利用,为何不能让自己的被利用显得更有价值些? 许先生背后有隐语,认为政府可能利用民众一时的伤感过深,可能忘记对政府过错的追究了。呵呵,这么想未必有些稚嫩,一来民众的记忆力是很强的,二来中央政府似乎这次没有要放过责任者的打算。不是么?当然提醒一下是好的,我觉得大家会认同这一点。 或许许先生还有高见,认为政府利用民众的感情来加强统治力量?恩,有道理。不过问题是,请问许先生,世上,历史上被评价为成功的政府,有哪个不是这么干的?又有谁会幼稚到盼望着国家政府如清纯的小女孩,只会天天一大早起来,打着个蝴蝶结,带个小篮子,去采几朵小花,然后送给国家里的每一个人,敬个礼来笑一笑,最后得到最高的国民生活指数?又有谁会真的喜欢这样的政府?只要有政府存在,谁能不让他们这么做? 国得有国,政府是需要的,虽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世界上到现在为止有哪个国家的人,甚至说有哪个人能在无政府状态下生存的?到目前我还看不到这样的例子。这绝不是因为政府能强大到令人无处可逃,而是因为在如此状态下的社会,最终不是自己灭亡,便是被别人灭亡了。对不起,这都不是我想要的结果,相信也不是大多数中国人,甚至不是全世界人民想要的结果。无政府之如马克思共产主义最终状态的远大理想,现在离我们还有很远,很远,很远的距离。 既然政府之于国家和国民如“细菌”般摆脱不掉(无政府主义者常用语言),我们只好去承受这个现实,然后更多的观察和分析所在的政府有没有承担起真正的责任和义务。从目前来看,救灾是否及时,是;是否有力,是;是否要追究过错者的责任,开始有一点。就以地震这一件事情来看,做的好不好?不错。估计全国大多数的人认同此观点的应该不少。那么,我们就没有太多需要批评的必要了。做好了还要遭骂,谁以后愿意再干好事? 比较许先生之前的文章看,许先生这次对中国政府已经客气多了。我也更愿意相信,许先生不是因为找不到题材而如此。而且,许先生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表达自己原来也属于爱国者之流,拿出了鲁迅先生来做标榜。谢谢!终于有所谓“精英”群体对自己的“本质”作解释了,可以化解之前被广泛责难的“卖国”嫌疑。可喜可贺。 祝贺之时,同时奉劝许先生,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仅有的怨妇般的呢喃是没有什么作用的,能看出更多的本质的东西然后给予有建设性的建议,比天天盯着政府找隙缝更有意义。不然,您和您鄙视的只会满嘴粗言秽语的“愤青”们比较起来,在实质上又有什么区别呢? 另外提醒一句,鲁迅先生当年骂声不断,是因为当时的中国人连骂不醒,需要一再增加痛骂的力度。今天的中国人既然已经醒了那么多,您就可以骂轻骂少一点了。要一个人有事没事都天天找我骂的话,我是很难认为他是真心为我好的。
  • 2008-05-30 11:23
    现在的中国依旧传承着数千年来的中华文化,而在这数千年当中,西方式的理性逻辑和沉重思考从来也未成为主流,我们中华民族本身就是更重感情的民族,换句话说,我们并不习惯于将一切置于正反逻辑下思考。所以,许先生在地震期间的言论遭受的重大反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言论是有价值的,因为在不久以后,这也会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
  • 2008-05-30 10:35
    与sihly的感觉一样,感觉别扭,也许就像作者也感觉到的那样不合时宜。但说真的,这种冷静是我欣赏的,许知远的文章从经济观察到FT中文,都是列入阅读第一梯队的。 说一点我现在的想法,与作者不同,比如默哀,我也觉得那是种形式,但如果能把形式做到极致,是不是可以推动一些人,一些有内省潜力的人达到仪式的level?
  • 2008-05-29 23:29
    “......而是那个前往北川中学寻找女儿的中年夫妇。他们的表情大部分时刻是平静的,有一种在乡村可以普遍见到的木然,那与艰辛、单调的生活有关。他们有大女儿在上海工作,北川中学的小女儿也在准备考大学。教育是他们改变生活境遇的最可依赖的方式。这对夫妇话很少,可能是过去两天的焦虑已让他们无话可讲,也可能语言从来不是他们的表达方式。当因为封路,我们的车堵在路上时,他们一句抱怨都没有,只是那里安静等着。而到了现场,他们看起来那么茫然、无力。.......”
  • 2008-05-29 23:22
    我不明白许知远为何如此执着?虽然我是流着眼泪读完全文的。呵呵。
  • steve
    2008-05-29 22:51
    在所有的与地震相关的文章中,这篇最好。 难得这样的冷静。
  • anonymity
    2008-05-29 21:48
    "一个国家勇气不是表现在,当他跌到时,立刻爬起来拍着胸口说——我没事,我很坚强。而是他会思考,为何我会摔倒,如何能够避免下一次,不因为同样的问题再摔倒。这种思考注定是痛苦而不安的,因为正视的自己的弱点总是让人不安,但它值得一做。" 说得真好!
  • 2008-05-29 21:36
    今天看了这篇和上篇"灾难,遗忘与不朽",很高兴读到这样的文思,不同于你前往激越,模拟的笔调,不变的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内观反思.我感觉现在的你在困惑中已找到了新的相信与希望,并逐渐树立起来.嘻,不知感觉对否? 冷静,理性,宽容地梳理,分析着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复杂场景,不再轻易地被自我煽情打动,提出实质而建设性的质问和建议,深沉而节制,虽然我还没法分辨这是否是真正的救赎之道,回归之路,但是读到这样的文字真是很慰心,严重支持你哦:p
  • 2008-05-29 13:30
    许先生的文章总是充满了独立的思辨。在这场灾难面前,在这种不随大流就唯恐不“高尚”的氛围下,顶着巨大的压力发表这种言论,让我看到,思辨,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这段时间众人的思想好像被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到了一个方向,实际上,更多深沉的、辩证的思考被抛弃、淹没、停滞了。此时我看到许先生的文章,有一种“于我心有戚戚焉”的共鸣感。 谢谢!希望许先生保持这种风格,这样有勇气的独立思辨,是我们人类社会思想得以发展和进步的最可贵的源泉!!
  • 2008-05-29 11:43
    支持作者的良苦用心! 我从你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一些清醒的思想。 抗震救灾时,在危急时刻需要的是众志成城,毕竟尽快救人是第一位的! 另一方面,如果能因这件事我们的民族变得更加开放、理性、更富包容性,也是我们大家的希望。 如何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保持自己名族的特性,不要做成印度或拉美那样的情况,可能需要我们好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愿我们的民族更加强大、重新焕发出汉唐时的生命力!
  • 2008-05-29 10:24
    看看留言里某些偏激的话语,突然想到,鲁迅、胡适之流如果活在今天,所受的待遇也不过如此;也突然明白,苏格拉底为什么会死。非常感慨!
  • 2008-05-29 00:32
    当我们面对大地震带给我们的后果时,除了悲伤、团结抗灾自救,我们也要自省。。。只有如此中华民族才能浴火重生,从国家整体到每个人。。。
  • 2008-05-28 17:42
    1不知道你的文章写给谁看的!反正看的很别扭!2如果这些就是你在这些日子的思考和感情表现,你的心就太冷漠!!!感觉和大多数中国人非同类(这也是你标榜的),和那个"杀浪私通"有的一比!
  • 2008-05-28 17:40
    同志,好像很冷静啊,难道说地震发生在你身上才会有慌张?
  • 2008-05-28 17:35
    1:《唐山如何记忆》中主管地震工作的王春青和县委书记冉广歧宁 2:在5月9日,四川阿坝洲防震减灾局就成功的平息了有关即将地震的"谣言"
  • 2008-05-28 16:58
    “百无一用是书生”,用在你身上再合适不过
  • 2008-05-28 13:29
    许先生的文章常常让我联想起不久前去世的柏杨先生,他们所有发人深醒的文字背后,是一颗深沉热烈的拳拳爱国心。正视缺憾,勇于反思,是完善和进步的开始。支持!
  • 2008-05-28 13:03
    anonymity,你本身就是垃圾
  • 2008-05-28 12:54
    看你的文章就感觉是做了一次头脑spar,真的让人耳目一新且思维开阔!愿你能够多多写出作品,广泛的传播它,让人们都受益!
  • 2008-05-28 12:11
    如出一辙用形容词进行人身攻击,是路人皆会的,不必到此一一罗列。 当然,让人信服的不同声音依然有如大旱之甘泉。
  • 2008-05-28 10:02
    一个国家勇气不是表现在,当他跌到时,立刻爬起来拍着胸口说——我没事,我很坚强。而是他会思考,为何我会摔倒,如何能够避免下一次,不因为同样的问题再摔倒。这种思考注定是痛苦而不安的,因为正视的自己的弱点总是让人不安,但它值得一做。
  • 2008-05-27 21:08
    中国缺徐先生这样的思想勇士,那么多人看不懂,甚至诽谤诬蔑,就更能体现徐先生其言论的意义所在
  • 2008-05-27 17:38
    不会反思、不能勇于面对不足的国民是无法进步的,总需要有人说真心话并在已经上升到国家意识的集合行为面前保持清醒和理智。 支持许知远,并希望我们普通公众能够在灾后同样保持这种民族情感,即使无法改选社会或他人,至少也要独善其身。
  • anonymity
    2008-05-27 14:46
    我原来很欣赏你,但是,现在,我越来越发现你其实是一个自以为是、什么也不懂、就象用一些似乎有个性、有思想的言辞表现你的有个性和有思想。你说那些不支持你文字的人都是没有思想的、是麻木的、是混噩的,其实,他们远比你要真实,他们更知道什么是应该尊敬的、什么是应该感恩的。而你什么也不懂!!! 你就是个自以为是的会写几个字的人,而你的写字能力在你身上,不只是浪费,而且是完全被错误地使用。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