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刺激方案加剧经济失衡

评论总数: [ 44 条 ]

文章摘要: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推迟中国经济转型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09-09-04 10:22
    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房地产。本人接触过很多地方政府,各地发展模式都差不多,政府不断成立新的开发区、开发公司等,从银行大量贷款,先征毛胚地,然后大规模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招商、卖熟地,通过地价的上涨完成贷款的归还。一旦地价下降、经济停滞,招不来商或卖不出地,后果不堪设想,银行的巨额贷款将变成坏账,这可能占到银行贷款的一半以上,银行业玩完。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09-09-04 10:03
    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房地产。本人接触过很多地方政府,各地发展模式都差不多,政府不断成立新的开发区、开发公司等,从银行大量贷款,先征毛胚地,然后大规模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招商、卖熟地,通过地价的上涨完成贷款的归还。一旦地价下降、经济停滞,招不来商或卖不出地,后果不堪设想,银行的巨额贷款将变成坏账,这可能占到银行贷款的一半以上,银行业玩完。
  • jjck999 来自北京市
    2009-08-31 14:56
    我们的政府可以允许中石油拿20多亿区买太阳星城的房产,也可以允许中石油拿1200万元买一盏水晶灯,却舍不得拿出百姓上缴的赋税来改善我们的社会福利!各位:看看我们身边能住得起豪宅、开的起好车的,哪个没有跟“国”字有关系的?
    为何中国是储蓄型的国家?因为百姓对政府没有信任感,因为我们国家的社会福利还没达到让老百姓不用去靠存款过日子的要求!这就是这个国家的悲哀,国民们的悲哀!看看我们的政府在做些什么?养了一群贪官污吏!
  • people 来自山东省
    2009-08-30 22:42
    中国经济发展似乎是不关乎老百姓的福祉的,倒更像权贵更剥夺人民的一场没有休止的盛宴。中国潜伏着很大的危机,很大的危机!
  • ddddddd021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
    2009-08-27 15:50
    这种反应很正常,就好像当年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于是当时的政府就提倡读博读研,把就业问题延后一样,延后了就是别人的事情了,反正老子也不干了,到时候出问题,关我鸟事!
  • Mknight 来自泰国
    2009-08-27 12:20
    4万亿的刺激方案还是多一点用在福利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上吧,现在中国的结构性失业这么严重,我大学刚毕业的同学,干的比牛还累,拿的却屈指可数,而且连基本生活都还成问题,还谈什么消费啊。
    中国现在西部还是欠发达地区,有的地方基本上时落后的农业社会,就应该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不要去管什么麦肯锡的狗屁调查,西方只会给中国施加压力,咱中国人自己发展经济难道还要被人家牵着鼻子走么。
    这篇文章看得我好气愤~~~~~~~~~~~~~~~~~~~~~~~~
  • zhangxiaohua1001 来自北京市
    2009-08-26 15:36
    很有道理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09-08-26 10:33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18.25.*.*) [ kuaile9990 ] 的原贴:

    无论如何,我都不支持作者的观点。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就是储蓄型的。人们不敢用未来的钱。所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正是鼓舞信心的好办法,鼓励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地增强国人的信心。什么事情都得循序渐进,百分之八用于刺激消费,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了。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匿名 ] 的原贴:

    你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来自湖北省十堰市 [ 匿名 ] 的原贴:

    坦白讲,我真的不屑一楼的GOU SHI理论。

    好好看看你身边的国有、国有控股的世界500强吧!再看看您过的日子吧,这样的对比谁会觉得适当呢?上周南方周末写的一篇关于中国国有大型企业的扩张的报道我觉得很有点意思。
    再反观国内个人信贷政策的改革,国家在诱导老百姓把未来几十年的钱都花掉,而不是像办法改善目前的状况。
    政府不想看到中国百姓的储蓄型消费模式,他们需要我们把钱都拿出来好补贴到那些国有企业的不知所谓的开销中去。如果是这样,当然是你花的越多得到的越少政府就越合适,反正就算你不花一分钱政府还收你税呢,这个问题上政府的态度很明确,无论老百姓怎么样政府改革成功率都很好。
    中国是人口大国,根深蒂固的消费模式不容易改变,只有政府引导恰当加之合理的政策刺激消费对于年轻的一代来说才会有深远的影响(行为干预)。
    记得上半年我听到一个进出中央党校的“红顶商人”说过一句话:“这帮领导,根本不懂经济,这么搞下去肯定不行,但是我喜欢,因为这样我们才有钱赚。”
    总之,我比较赞同这篇文章的观点。经济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经济危机当中再出来几个捣乱的那就惨了。
  • 匿名 来自湖北省十堰市
    2009-08-24 21:03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18.25.*.*) [ kuaile9990 ] 的原贴:

    无论如何,我都不支持作者的观点。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就是储蓄型的。人们不敢用未来的钱。所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正是鼓舞信心的好办法,鼓励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地增强国人的信心。什么事情都得循序渐进,百分之八用于刺激消费,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了。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匿名 ] 的原贴:

    你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坦白讲,我真的不屑一楼的GOU SHI理论。
  • ahkwg 来自安徽省
    2009-08-24 18:42
    浪费 浪费再浪费!!!!!!惠民成了了一张画好的大饼!!!!!!
  • soundmagic-tony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09-08-24 17:35
    我非常赞同教授王一江先生的观点,4万亿人民币怎样分配,决定了它所带来的作用,全国各级政府忙着申请资源,大搞基础建设,把一条刚修好的路挖掉重修,房价重新回弹,还有给那些最穷的老百姓修的半拉子低保房,都从不同的角度反射出来了这个问题,钱是国家的,不用白不用,何况基础建设还有机会大捞油水,国家的钱是谁贡献的,纳税人贡献的,谁是纳税人,是不同层次的经营者,经济危机受伤最大的是这些经营者,他们得到了什么支持?尤其是那些中小型的企业,那群步履艰难的创业者,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国家的竞争力从哪里来?民族怎样强盛?我们不得不思考。有人没饭吃,没有房住,我们给他一顿饭一间房就解决问题了吗?他没有工作,明天仍会没有饭吃,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是我们老祖先都明白的道理。
  • damaox 来自天津市
    2009-08-24 11:09
    银行的选择别无可耐,出口型中小企业的产品不可能会被国内消费所消化,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由于中国的国情原因很可能会血本无归。
  • dgdwg 来自广西南宁市
    2009-08-23 23:42
    西医对中医药方作出的评价。
  • wangyusong 来自上海市松江区
    2009-08-23 22:54
    十万亿还是肉食者食之吧,工人农民创造的剩余价值不知流到那里去了
  • 匿名 来自福建省南平市
    2009-08-23 17:43
    来自上海市 (58.246.*.*) [ 匿名 ] 的原贴:

    真不知道现在那些资金都往哪里流去了……

    来自北京市 (202.108.*.*) [ 匿名 ] 的原贴:

    看看各地频频出现的地王,看看股市的一波一波高潮,就不难明白这四万亿到底有多少被真正投在建设上了

    地王并不需要立即缴纳现金
  • 匿名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
    2009-08-23 14:36
    不懂经济的人在搞经济,在瞎折腾,怎么行?好好的中国搞成比拉美还要糟糕!
  • wth2004 来自江苏省镇江市
    2009-08-23 13:21
    有这种可能,国家确实需要调整投资结构,这么多年来,始终在水泥、钢铁基础设施上投,政府投资效率低,浪费也多。内需消费也许是下一个方向,希望政府给老百姓真的实惠。
  • chenjunqun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2009-08-23 13:21
    是该回顾一下经济刺激方案了,不光是钱投入方向、多少问题,象家电下乡、1.6升以下购车扶持、取销街头摆摊并规范它(可惜面不广)等利民的政策就受老百姓欢迎,而建房拆迁的政策引发的矛盾却在日亦加剧(为何不还建?补赏不能买房住啥?!)......是该重视民生问题:近乎保八为何就业矛盾解决不理想?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为何与老百姓的感受差距明显(米菜油等生活必需品的流通加工环节为何不关注?不用政策或市场引导价格和质量走向?)?对经济刺激方案朝有利民生的方向调整是当务之急。
  • jiakefu 来自北京市
    2009-08-23 11:57
    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调动内需的重要力量,也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为什麽资金总到不了需要者的手中呢?国务院应对此有具体政策。
  • 匿名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2009-08-23 01:40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18.25.*.*) [ kuaile9990 ] 的原贴:

    无论如何,我都不支持作者的观点。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就是储蓄型的。人们不敢用未来的钱。所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正是鼓舞信心的好办法,鼓励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地增强国人的信心。什么事情都得循序渐进,百分之八用于刺激消费,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了。

    你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 tomscall 来自辽宁省鞍山市
    2009-08-23 00:15
    中國是一個開發中的國家,先進與落後同時並存著.最明顯的證據就在各地的馬路上,清朝時代的馬車牛車人力車,民國時代的三輪車摩托車,50年後的解放牌紅旗牌,現代的寶馬賓士,通通擠進高速道路上,你爭我搶.這種情形,二三十年前,歐美日也是一樣,現代化是一步一步進行的,尤其中國地大物博,要一步登天難之又難.國企至少是屬於全民所有,
    效率絕非中小企業所能比擬,現階段的發展目標是,擴大基礎建設,拉近東西部的差距.錢到哪裡去了?数數新建鐵公路
    里程數,不就一目暸然.
  • zettasusan 来自欧洲
    2009-08-22 22:45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222.95.*.*) [ jeffrey301 ] 的原贴:

    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是中国政府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涛哥 CEO阿宝

    试问下,天下有那个公司能有这个公司搞钱多?

    太搞笑!但是這種國有股份公司很重要,否則都私有,還怎麼搞醫保,貪腐除掉會更好.
  • warx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09-08-22 21:13
    前面没错,后面错了,中国的重点就根本没放在过重工业和基础设施上,都在做表面文章
  • 匿名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
    2009-08-22 15:39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114.234.*.*) [ 石破天惊 ] 的原贴:

    顺便说一句啊 所谓的“国进民退”这中间的“国”字耐人寻味,到底是真的全民所有,还是部分人所有,国内的事情真的搞不清了,反过来说更耐人寻味、、、、、、、、、、╮(╯▽╰)╭

    说的好,国进民退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国”如果是少数既得利益者用来牟利的行头,真正的广大“国民”享受不到国家繁荣带来的好处,那才是最悲哀的...
  • 春天来了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09-08-22 12:58
    这一次的调整,加剧了贫富分化,有的人通过天量的贷款,炒楼炒股,更加富有,而普通百姓,却守着少量的积蓄,为子女教育,买楼安家,医疗等等,当通胀到来,他们变得更加贫困。

    没有实体经济,百姓无法增加收入,内需又如何扩大?

    基础建设上去了,但对大量的离乡的打工仔来说,几年都不敢回家的人来说,又有什么意义?

    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才是出路!
  • paoMinBaPengYou 来自江苏省
    2009-08-22 10:50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19.137.*.*) [ gooverlife ] 的原贴:

    用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观点来评判中国的经济模式,说不通。
    更多的中小企业过去几年过于集中外向型,即过于依赖西方国家经济的需求,而忽视了国内需求主体的需要,且发展盲目、只顾短期效益,造成西方打喷嚏、国内外向型企业就严重伤寒。
    我不知道更多地把投资投入到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结果,可能会好,但本人目前看不出来。
    外国经济学家的研究归研究,和实际还是有差距。
    再者如果中国主体经济已经完全依靠西方需求,那中国比西方更惨。

    这次国庆预期上涨,正是散户跑命的最后机会。
    中小板块许多股票已经上涨了2~3倍,多杀多开始你跑不了。
    有色重灾区多数股票已经上涨了3~4倍而且全行业巨亏,重剑堕落无人能档,多杀多开始你跑不了。
    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崩溃,7月份经济果然反复,有二次探底的迹象。
    散户应利用任何一次反弹机会跑命.
    其实"跌停跑命"也许是散户最佳选择,否则很可能守仓到跌破2000点。
  • alex136 来自北京市
    2009-08-21 23:13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18.25.*.*) [ kuaile9990 ] 的原贴:

    无论如何,我都不支持作者的观点。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就是储蓄型的。人们不敢用未来的钱。所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正是鼓舞信心的好办法,鼓励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地增强国人的信心。什么事情都得循序渐进,百分之八用于刺激消费,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了。

    不敢苟同!中国的国情之所以是储蓄型的,就是因为对消费忠实的不够,支持的不够。出口,投资,消费这拉动经济增长的3驾马车,消费历来被忽视,所以几十年来会一直内需不足。何况,居民之所以储蓄不敢消费,是因为社保还不到位,跟其他国家相比还差的很远(到底有多远,各位自己去了解),所以仅仅靠基建拉动增长,依旧延续以前的政策,内需问题永远不会得到解决,在出口严重受阻(且不讨论出口导向政策的利弊),经济危机继续蔓延的当下,投资这一招被当成救命稻草,估计其力量有限!
  • nathalise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2009-08-21 18:26
    我觉得中国经济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储蓄型的,但是如果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就能很大程度的释放消费
  • 10bar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2009-08-21 17:51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方面既要调结构,另一方面又要维护其执政地位。最终执政者还是选择了更有利于后者的决策。。。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09-08-21 17:11
    来自上海市 (58.246.*.*) [ 匿名 ] 的原贴:

    真不知道现在那些资金都往哪里流去了……

    看看各地频频出现的地王,看看股市的一波一波高潮,就不难明白这四万亿到底有多少被真正投在建设上了
  • jessyvol 来自德国
    2009-08-21 16:32
    其实问题非常简单,美国人欧洲人不买或者少买咱的东西了,咱觉得不行,就自己买,并且打算自己买的不能比别人少。

    啥意思?就是中国打算自己一个顶上以前的美国+欧洲+xxxx国家的总和。可能吗?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对中国来说就是几十年不遇的改革经济和产业升级的机会,就这么以一种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拍大腿方式决定了,我真TMD觉得悲愤,凄凉,无奈啊!!!!

    人家黄金圣斗士都被打得内伤了,你这个普通班天马流星拳还上个屁啊,至少得跟女神对个话,爆发下小宇宙吧?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09-08-21 15:25
    药不对症,庸医害人
  • kuaile9990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009-08-21 14:42
    无论如何,我都不支持作者的观点。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就是储蓄型的。人们不敢用未来的钱。所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正是鼓舞信心的好办法,鼓励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地增强国人的信心。什么事情都得循序渐进,百分之八用于刺激消费,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了。
  • 匿名 来自上海市
    2009-08-21 13:40
    真不知道现在那些资金都往哪里流去了……
  • 石破天惊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2009-08-21 12:49
    顺便说一句啊 所谓的“国进民退”这中间的“国”字耐人寻味,到底是真的全民所有,还是部分人所有,国内的事情真的搞不清了,反过来说更耐人寻味、、、、、、、、、、╮(╯▽╰)╭
  • abc4248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2009-08-21 12:23
    多数刺激资金流向国营部门,而创造出最多就业机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基本上只能依靠自己寻找出路。说的很好。我就是中小企业的
  • aooohooo 来自上海市
    2009-08-21 12:20
    为什么就不能引导中国的中小企业依赖本国市场生存呢??以前是中国人没钱,只能出去赚外国人的钱。现在是家门口有钱也不捡,情愿跑大老远求别人施舍。真是怪了~~~~~~~~~~!
    政府怎么在这种转折点上不引导引导呢???
  • jeffrey301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2009-08-21 11:57
    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是中国政府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涛哥 CEO阿宝

    试问下,天下有那个公司能有这个公司搞钱多?
  • gooverlife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09-08-21 11:28
    用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观点来评判中国的经济模式,说不通。
    更多的中小企业过去几年过于集中外向型,即过于依赖西方国家经济的需求,而忽视了国内需求主体的需要,且发展盲目、只顾短期效益,造成西方打喷嚏、国内外向型企业就严重伤寒。
    我不知道更多地把投资投入到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结果,可能会好,但本人目前看不出来。
    外国经济学家的研究归研究,和实际还是有差距。
    再者如果中国主体经济已经完全依靠西方需求,那中国比西方更惨。
  • tulanian 来自北京市
    2009-08-21 11:23
    宏观经济政策早就该调整了,但政客还是坚持“坚定不移”。没辙!那就追随美国步入金融海啸的深渊吧。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09-08-21 11:57:39
    jeffrey301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是中国政府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涛哥 CEO阿宝

    试问下,天下有那个公司能有这个公司搞钱多?
    回复 支持(66) 反对(1)
    2009-08-21 12:49:34
    石破天惊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顺便说一句啊 所谓的“国进民退”这中间的“国”字耐人寻味,到底是真的全民所有,还是部分人所有,国内的事情真的搞不清了,反过来说更耐人寻味、、、、、、、、、、╮(╯▽╰)╭
    回复 支持(51) 反对(3)
    2009-08-21 09:12:33
    匿名 来自北京市
    “从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看,一直很不重视就业,有必要调整投资平衡,从重工业和基础设施这样的传统重点,转向中小型民营企业,尤其是服务业,”
    这句话在短期内只能是一种奢望,本轮投资和信贷扩张会把更多的民营企业和中小服务业挤出市场,又一轮的国进民退正在上演...
    回复 支持(33) 反对(1)
    2009-08-21 17:11:52
    匿名 来自北京市
    来自上海市 (58.246.*.*) [ 匿名 ] 的原贴:

    真不知道现在那些资金都往哪里流去了……

    看看各地频频出现的地王,看看股市的一波一波高潮,就不难明白这四万亿到底有多少被真正投在建设上了
    回复 支持(28) 反对(1)
    2009-08-24 17:35:33
    soundmagic-tony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我非常赞同教授王一江先生的观点,4万亿人民币怎样分配,决定了它所带来的作用,全国各级政府忙着申请资源,大搞基础建设,把一条刚修好的路挖掉重修,房价重新回弹,还有给那些最穷的老百姓修的半拉子低保房,都从不同的角度反射出来了这个问题,钱是国家的,不用白不用,何况基础建设还有机会大捞油水,国家的钱是谁贡献的,纳税人贡献的,谁是纳税人,是不同层次的经营者,经济危机受伤最大的是这些经营者,他们得到了什么支持?尤其是那些中小型的企业,那群步履艰难的创业者,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国家的竞争力从哪里来?民族怎样强盛?我们不得不思考。有人没饭吃,没有房住,我们给他一顿饭一间房就解决问题了吗?他没有工作,明天仍会没有饭吃,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是我们老祖先都明白的道理。
    回复 支持(23) 反对(2)
    2009-08-21 16:32:46
    jessyvol 来自德国
    其实问题非常简单,美国人欧洲人不买或者少买咱的东西了,咱觉得不行,就自己买,并且打算自己买的不能比别人少。

    啥意思?就是中国打算自己一个顶上以前的美国+欧洲+xxxx国家的总和。可能吗?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对中国来说就是几十年不遇的改革经济和产业升级的机会,就这么以一种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拍大腿方式决定了,我真TMD觉得悲愤,凄凉,无奈啊!!!!

    人家黄金圣斗士都被打得内伤了,你这个普通班天马流星拳还上个屁啊,至少得跟女神对个话,爆发下小宇宙吧?
    回复 支持(21) 反对(1)
    2009-08-21 12:23:29
    abc4248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多数刺激资金流向国营部门,而创造出最多就业机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基本上只能依靠自己寻找出路。说的很好。我就是中小企业的
    回复 支持(21) 反对(2)
    2009-08-23 22:54:10
    wangyusong 来自上海市松江区
    十万亿还是肉食者食之吧,工人农民创造的剩余价值不知流到那里去了
    回复 支持(19) 反对(3)
    2009-08-21 10:30:56
    begcom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别的小公司过得怎么样俺不知道,反正俺的公司今年来一个月不如一个月,这个月基本上是要亏损了。朋友的一个做电脑贸易的小公司也一样,扣除自己的开销是亏损的。我们都在广东省,服务行业,小公司。
    回复 支持(15) 反对(0)
    2009-08-23 14:36:05
    匿名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
    不懂经济的人在搞经济,在瞎折腾,怎么行?好好的中国搞成比拉美还要糟糕!
    回复 支持(16) 反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