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黄金一代

评论总数: [ 33 条 ]

文章摘要:FT中文网专栏作家程苓峰:1964-1973这十年间出生的人,是中国互联网黄金十年的一辈人。此前的老一辈,以及此后的70末或80后,都无法挑战他们的地位。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ryw7884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10-03-17 13:18
    很有道理,视野相当的宽阔,角度也比一般人的更为新颖。观点虽有点危言耸听,但也不失一种振聋发聩。
    但对于主要由这部分人在大约15年后统治中国经济,文化等等,我不敢苟同。他们这一批时代精英确实在一定程度可以代表中国的新经济发展,那任正非等等不能代表吗?美国在有巴菲特,郭士纳的同时,不是还有乔布斯,盖茨,接下来的GOOGLE吗?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有一代强,中国以后的更加繁荣盛世难道就不会早就更多的旷世奇才吗?
    精英阶层可以创造一个伟大的时代,统治一个时代。同时,精英也要新陈代谢,也要新鲜血液的补充,“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每一个人对希望看到一个充满活力,持续发展的社会。
  • ryw7884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10-03-17 13:17
    很有道理,视野相当的宽阔,角度也比一般人的更为新颖。观点虽有点危言耸听,但也不失一种振聋发聩。
    但对于主要由这部分人在大约15年后统治中国经济,文化等等,我不敢苟同。他们这一批时代精英确实在一定程度可以代表中国的新经济发展,那任正非等等不能代表吗?美国在有巴菲特,郭士纳的同时,不是还有乔布斯,盖茨,接下来的GOOGLE吗?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有一代强,中国以后的更加繁荣盛世难道就不会早就更多的旷世奇才吗?
    精英阶层可以创造一个伟大的时代,统治一个时代。同时,精英也要新陈代谢,也要新鲜血液的补充,“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每一个人对希望看到一个充满活力,持续发展的社会。
  • wanggang232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2009-12-01 22:16
    感觉有点跑题很远啊,怎么都是有点精英崇拜的意思,这些人确实都是值得崇拜尊敬的,他们顺应了大势,抓住了机会,不过,你过重看待了周云帆事件,有失理性,其实你思考的起点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后面的内容怎么感觉偏了啊??
  • 三下五除二 来自北京市东城区
    2009-11-19 08:21
    作者看轻90后了...嘿嘿,有的瞧
  • manycfy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09-11-11 09:31
    真的是昏倒 看到后来都想爆笑的 说的也忒扯了点~互联网统治经济。。。。乖乖在做梦吧
  • david05 来自鏈?煡
    2009-11-11 08:42
    这些"网络前辈"创造了自己的事业,我更担心的是他们自己的后代+后后代-废材!
    子不见曰:富不过三代!
  • likejiangsu 来自中国
    2009-11-10 23:04
    各位同仁都在分析互联网行业和行业内的人物,任何产业都有生命周期,互联网也不例外,正好现在处于一个成长的阶段,任何人都会有人生起伏,真正的事业是不因个人色彩而影响到它的生命力的,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暂时的辉煌代替不了未来,真正能够留下来的唯一的只是思想,这才是企业永久的发展保障。中国不倒反而强大,真是中国五千年的思想文化的积淀,互联网企业做五千年的事业,还需要很多准备工作。
  • xiyun 来自河南省安阳市
    2009-11-08 10:57
    有人做事,自然有人评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不就是一个人的转行,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商人的转行,而不是一个小职员的转行。
  • dayong1970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09-11-06 09:49
    树不会长到天上,中国的权力交接的历史,从来对挟洋自重者说NO!!没有在基层吃过苦、国企受过磨、官场吃过瘪——当然还要其他的条件——千钧重担可能让他们挑吗?!
  • 匿名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09-11-06 09:46
    树不会长到天上,中国的权力交接的历史,从来对挟洋自重者说NO!!没有在基层吃过苦、国企受过磨、官场吃过瘪——当然还要其他的条件——千钧重担可能让他们挑吗?!
  • onglies 来自新加坡
    2009-11-04 17:33
    换句话说,本文的大意差不多是:买股票就要买低卖高。
  • eaocom 来自北京市宣武区
    2009-11-04 14:35
    2017年我四十岁
    2027年我五十岁
    呵呵
    还有的蹦跶
  • Amidalayang 来自北京市
    2009-11-04 13:25
    太喷了、典型的形而上学,做生意做够了去过过官瘾,有关系有背景,这个官也是个闲差,和公关公司业务有的一拼,或者哪天看准机会再玩把大的也说不定。。。。。。互联网业务或者说整个IT业务,都是劳心费力的买卖、竞争之残酷、新鲜东西之层出不穷,令人能跟上形式都不易,这些巨大压力非圈内人不足为道。。。。。。找点别的事换换脑子,养养精神,犯不着扯出那么多闲篇来,我们也算是圈内人吧,最近这几年开过中医馆、卖过咖啡、做过理财,最近又想投点别的,王石可以满世界爬山,做互联网的为什么不能投资个网球俱乐部,既娱乐自己、给自己找个不花钱的场子和圈子,又说不定可以有个机会找个新的盈利点,跟小周当官的出发点没什么两样。
  • obrire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09-11-04 12:01
    互联网是服务产业,根本代替不了传统工业的地位。做一个网络就妄想着怎么怎么着,看着就好笑,很多中国人,不要以为在美国骗到钱就怎么怎么样,其实是目前中国的大局给了他们做爆发户的机会,而这种优势的持续时间很短的。再来一个危机/战争什么的,他所谓的资产我敢保证,不出三天就变成负数。就像TENCENT一样,其实真实营收才不到区区40亿RMB,一下子就变成了2000亿了,呵呵,以前北电还有NBXX,不也不行了嘛。

    如果美国经济崩溃,我估计他们就快讨饭了,谁说过美国经济就不会崩溃?

    做点实事,华为才是真正的中华有为的代表,以华为这种实业公司的实力,随便收购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轻易而举的事。是不是要将华为的市值在美国再放大100倍,变成100000万亿营收呢?我估计Microsoft也差这太远了,是吧。
  • horserome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
    2009-11-04 10:01
    血统背景不搞清楚,一切都是意淫.
  • zxton 来自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
    2009-11-03 19:37
    “小周”同志从政,我敢打包票,不会有大前途,靠“钱”铺路也不会有大前途,中国政治的制度性问题体制问题先天性的注定,中国的政客不是好混的,大家都知道……
  • waakey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
    2009-11-03 18:53
    作者高估了互联网的力量,互联网是服务业,依赖上游经济体。能源、汽车、钢铁、房地产、航空哪个行业的实力都不是互联网能比的,在它们面前互联网不知道排到哪里了。
  • jessyvol 来自德国
    2009-11-03 17:10
    我代表谁谁谁和露西 凯拉韦欢迎你!!!!!!
  • JACCKI 来自北京市
    2009-11-03 15:09
    这篇文章意淫的味道比较重啊
  • frederickjx 来自新加坡
    2009-11-03 14:16
    实在看不过去了,互联网企业能统治经济?

    不管哪个国家左看右看都没先例,不知道您从哪里来的这观点.

    放眼世界,真正控制经济命脉的集团都是从传统行业起步做大的(欧美日本的一些企业集团),或者干脆就是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中东,新加坡这类).高科技企业反过头去搞传统行业这不是鸡蛋碰石头么.

    他们这波不否认都碰上了互联网创业的黄金时期,与其说是他们自身的努力,时势的因素更多些把.虽然个人财富也许很多了,但他们的政治经济影响力/能量 与那些有背景的传统集团没法相比.
  • 匿名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2009-11-03 13:33
    作者写报告比较在行,总是一二三,好像很客观。实际上呢,空想而已。
  • yunkeji 来自中国
    2009-11-03 11:59
    不用争。过五年什么都看清楚了。下面都在盲人摸象。
  • realyaozi 来自IANA
    2009-11-03 11:06
    太扯了,居然还“统治中国经济”,2027年人类恐怕连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都还摆脱不了,你要这些网络公司凭什么去统治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中国经济?凭暴雪公司的网络游戏代理权么?
    昨天新闻联播里可是说了,网之易公司未获许可擅自商业运营魔兽世界属于非法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且看丁磊怎么摆平文化部先吧
  • fever372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
    2009-11-03 11:04
    作者就是想说这江山是70后的这帮人的了
  • hy1115 来自北京市
    2009-11-03 10:59
    我完全有理由怀疑作者也是个“黄金一代”,自恋到自以足以毁容的牛粪
  • smilewsf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2009-11-03 10:45
    时代造就英雄
  • piggy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2009-11-03 10:37
    补充一点,不敢苟同“未来中国互联网就是腾讯、阿里、百度、盛大等几家平台级公司的天下。这之前,属于西周末年群雄并起;目前,是七雄并立;再过三五年,就秦灭六国,江山一统。”最后面一段话的语言。原因参见周星星版的《武状元苏乞儿》最后几分钟苏乞儿与皇帝的对话。
  • piggy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2009-11-03 10:34
    个人更偏好的理解是,万一这些人不慎在商界翻船,至少还有个铁饭碗(如小周之副主任),或者还有点财产(如丁磊之生产型生物资产)。
  • fengjeff 来自北京市
    2009-11-03 10:20
    有点意思,不过证据不是很充分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09-11-03 10:06
    周云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是什么关系,你知道么?不要在这儿胡说了!!
  • sophiesoul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
    2009-11-03 09:18
    还蛮有道理的。看您的东西还真不费劲。呵呵~
    身边有这些人,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的。都看的到
  • is02zh 来自中国
    2009-11-03 08:44
    第三,小周很富,钱几辈子花不完,见过世面。于是没贪污腐化的动机。陈水扁那样的小放牛娃,没见过钱,所以逮着机会就瞎干。
    ---------------------------------
    你太不了解人性了
  • kerease 来自英国
    2009-11-03 08:35
    这话说得扯淡了点,丁磊他们的确是赶上了互联网革命,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占着山头,八零后九零后就没法把他们拉下来自己做主人,微软从windows 3.1开始做IE浏览器,可惜现在互联网之王是GOOGLE,My space 先发优势明显,但现在却被Facebook打到细分市场,Facebook才刚刚崛起几年,也早已不是最红的新星,它现在面临着Twitter的强烈威胁。互联网革命正在发生着,变革并没有结束,看着吧,80后甚至90后会崛起的,互联网革命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09-11-03 08:35:03
    kerease 来自英国
    这话说得扯淡了点,丁磊他们的确是赶上了互联网革命,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占着山头,八零后九零后就没法把他们拉下来自己做主人,微软从windows 3.1开始做IE浏览器,可惜现在互联网之王是GOOGLE,My space 先发优势明显,但现在却被Facebook打到细分市场,Facebook才刚刚崛起几年,也早已不是最红的新星,它现在面临着Twitter的强烈威胁。互联网革命正在发生着,变革并没有结束,看着吧,80后甚至90后会崛起的,互联网革命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
    回复 支持(53) 反对(3)
    2009-11-03 10:06:54
    匿名 来自北京市
    周云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是什么关系,你知道么?不要在这儿胡说了!!
    回复 支持(34) 反对(1)
    2009-11-03 10:59:55
    hy1115 来自北京市
    我完全有理由怀疑作者也是个“黄金一代”,自恋到自以足以毁容的牛粪
    回复 支持(16) 反对(0)
    2009-11-03 11:06:46
    realyaozi 来自IANA
    太扯了,居然还“统治中国经济”,2027年人类恐怕连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都还摆脱不了,你要这些网络公司凭什么去统治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中国经济?凭暴雪公司的网络游戏代理权么?
    昨天新闻联播里可是说了,网之易公司未获许可擅自商业运营魔兽世界属于非法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且看丁磊怎么摆平文化部先吧
    回复 支持(15) 反对(1)
    2009-11-03 14:16:03
    frederickjx 来自新加坡
    实在看不过去了,互联网企业能统治经济?

    不管哪个国家左看右看都没先例,不知道您从哪里来的这观点.

    放眼世界,真正控制经济命脉的集团都是从传统行业起步做大的(欧美日本的一些企业集团),或者干脆就是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中东,新加坡这类).高科技企业反过头去搞传统行业这不是鸡蛋碰石头么.

    他们这波不否认都碰上了互联网创业的黄金时期,与其说是他们自身的努力,时势的因素更多些把.虽然个人财富也许很多了,但他们的政治经济影响力/能量 与那些有背景的传统集团没法相比.
    回复 支持(13) 反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