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直在“补贴”西方?

评论总数: [ 234 条 ]

文章摘要:FT中文网专栏作家魏城:乍一听,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人均GDP远远低于西方的中国,物价却比人家贵。但在很多情况下,这的确是事实。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匿名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02-05 15:00
    来自江西省 [ rnewne ] 的原贴:

    看的出做中国人真幸福,但愿下辈子我不要再这么幸福了。

    中国的封建主义时代,封建统治者就是靠着这种佛国的轮回思想,奴役了一代又一代的平民百姓。时至今天,这种思想的国人比例是多少呢?
  • 匿名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
    2011-08-14 10:31
    中国物价比西方国家贵,主要是国家没有对各种物价重新审核和定价.因为西方国家的商品价格也不是随意叫价的,都需要政府部门审核和定价,这可能我们国家政策制定者在我们现在接受西方的市场制度价格时认为商品价格都完全市场化了,这是不对的.应该有所控制,不是象目前我们的商场不明确标价,只大字写打折2-3,从而让商品价格虚抬上去.
  • axier 来自湖南省怀化市
    2010-09-25 21:22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wlz008 ] 的原贴:

    我也有幸曾经去过伦敦两次,公费,但无奈刚刚工作实在是兜里没银子,所以不敢像国人那样疯狂消费.
    我觉的论实际价值来讲,伦敦的交通费用和吃饭费用还是要比上海的高不少(普通餐饮) 1瓶矿泉水一磅,一个hot dog 2.5左右.地铁单程4磅,单日无限次票5.3磅,月票好像是80磅.40分钟火车距离的cambridge来回车票30多磅.如果去高档一点的餐厅(比如连锁的法国餐厅),如果开红酒,人均接近50磅,对我来说还是很吃不消的.蔬菜水果都不便宜的.
    住宿的话,第一次去住的是YMCA,里面都是外国学生,33磅/天,包含早餐晚餐.已经算是很便宜了吧...
    奢侈品消费本来就是处于被政府限制的状态,所以高档产品在中国售价高的离谱的现象并不奇怪. 我唯一悲哀的就是外国公司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生产出来的产品,再转手卖回中国人...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确实在补贴西方,用中国人民的劳动,中国的环境,中国的未来发展在补贴西方.

    想开红酒啊老兄
    在中国说不定都是1k人民币以上了
    有什么可比的
  • nansing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2010-07-19 23:49
    时间不长,经济必然崩溃!
  • yxl543 来自上海市
    2010-06-30 15:44
    这些因腐败所造成的成本,自然也都被摊到产品价格中去了,最后由消费者埋单.真应该让政府看看他们搞得好事!统计说中国92%的富翁来自官僚子弟!
  • jbpsong 来自上海市
    2010-06-10 00:01
    呵呵说得对
  • logics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2010-05-18 12:57
    来自法国 [ 麦喜 ] 的原贴:

    简单点说,中国为了鼓励出口,对出口产品进行补贴。西方国家进口这些产品,相当于拿到了中国政府的补贴。
    中国人关注一下自己国家的经济数据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对于普通人来说,中国在经济上实际已经濒临亡国边缘。中国老百姓的劳动所得才占GDP比重接近十分之一,而外贸占GDP比重已经达到四分之三,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经济发展,对普通人已经没有了任何积极意义,只有负面意义——老百姓除了提供劳动和承受环境恶化之外,与中国经济发展已不再有任何其他关系。对经济发展感到沾沾自喜的,除了官产学媒的精英之外,就是享受中国四分之三GDP的洋人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发明了“中美国”这一概念,他把“中美国”形象地解释为男人挣钱、女人花钱的一个家庭,其中“挣钱的男人”那就是中国,“花钱的女人”则是美国。

    悲剧啊,原来是我们中国这个男人养着美国这个女人啊。
    我国的经济政策真是宁赠友邦,不给家奴啊。
  • 972786739 来自北京市
    2010-05-04 17:12
    或者真累,但也要顽强的活着!文章——强
  • 匿名 来自美国
    2010-04-15 13:29
    我觉得中国绝大部分老板姓是很穷的,像我每年税前能挣至少16万,但还是彻彻底底的穷人。政府的税收太高了,我交税的钱远比给父母的多
  • tongzeting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10-04-11 21:22
    关键在于政策没有藏富于民啊,国富民穷。。。。。。。。
  • 6385609 来自河北省
    2010-02-20 22:44
    你小小的小英国没有任何生产资料来源.你们现在的富有.就是起步做海盗抢劫的.和侵略中国时掠夺的财富.可耻的英国呀!
  • 匿名 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2010-02-17 08:02
    中国铁路法定的运价很低,但铁路内部的各级头头层层勒卡中饱私囊,把一部分运量送给公路运输,人为的形成铁路运输紧张的假象.货主从请车到发出货物的过程,要花费相当一部分精力去打点各路"神仙"才能发走货物.这大大增加运输成本,损害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些贪污犯没人查,更没人举.这些肥老鼠一到退休,就远离犯罪地,纷纷出现在海南福建等投机热门地区以合法身份在发财呢.国家应该重视这个犯罪现象,抓老罪犯,打现在还在犯罪的吧.
  • songdangwei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
    2010-02-15 15:10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fbmfortune ] 的原贴:

    我们的产品出口退税的确是在变相补贴西方,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国内的厂家竞争的太厉害了,这也许是供过于求的恶果吧!另外,我深有体会的就是建筑装饰材的轻钢龙骨和烤漆龙骨,大家竞争的都没有一点利了,还在勉强维持。有的企业没有办法只好在料上作文章,本应该是镀锌的,不镀了直接烤漆,叫做冷板烤漆,价格是低了可是质量却没有保障了,这样的产品无论出口还是内销,都是后患无穷的。建筑吊顶的潜规则也是对粗制滥造的产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国家的主管部门应该认真的管一管了,一个行业要有国家标准,门槛要高一点,达不到标准的不能入市,否则就像这个行业有的老总说的,我们的龙骨从进钢带到加工出产品销售,每吨的收入还不如以前到钢铁的利大呢!

    国内厂家竞争的太厉害了,价格应该更低而不是更高才对啊。
  • zhangzexiaozhang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
    2010-02-13 10:42
    作者真知灼见,中国补贴世界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悲的是政府以此为乐,听到外汇储备高涨,财政收入新高,作为普通人我感到心痛。
  • kxy1113 来自福建省泉州市
    2010-01-28 16:06
    中国制造在国外比在国内便宜,是因为中国国内销售的公关成本太高
  • dakouhuan 来自德国
    2010-01-16 03:28
    关键是人们都没钱消费,物价太高,工资太低,钱到那里去了?
  • fbmfortune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2010-01-13 20:14
    我们的产品出口退税的确是在变相补贴西方,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国内的厂家竞争的太厉害了,这也许是供过于求的恶果吧!另外,我深有体会的就是建筑装饰材的轻钢龙骨和烤漆龙骨,大家竞争的都没有一点利了,还在勉强维持。有的企业没有办法只好在料上作文章,本应该是镀锌的,不镀了直接烤漆,叫做冷板烤漆,价格是低了可是质量却没有保障了,这样的产品无论出口还是内销,都是后患无穷的。建筑吊顶的潜规则也是对粗制滥造的产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国家的主管部门应该认真的管一管了,一个行业要有国家标准,门槛要高一点,达不到标准的不能入市,否则就像这个行业有的老总说的,我们的龙骨从进钢带到加工出产品销售,每吨的收入还不如以前到钢铁的利大呢!
  • rnewne 来自江西省
    2010-01-08 17:48
    看的出做中国人真幸福,但愿下辈子我不要再这么幸福了。
  • communistghost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
    2010-01-06 12:28
    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是一种恶性的发展,其根本原因是公权力掌握在极少一部分人手中,权力肆无忌惮地掠夺资源,权力不被约束地干预一切,然而权力却毫不受监督,民众毫无反抗不公和暴政的游行示威自由,也没有表达利益需求的自由和渠道。这不可避免地导致违反法律 违背人性 丧失良知的流氓统治秩序下的胡作非为。
  • communistghost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
    2010-01-06 12:24
    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是一种恶性的发展,其根本原因是公权力掌握在极少一部分人手中,权力肆无忌惮地掠夺资源,权力不被约束地干预一切,然而权力却毫不受监督,民众毫无反抗不公和暴政的游行示威自由,也没有表达利益需求的自由和渠道。这不可避免地导致违反法律 违背人性 丧失良知的流氓统治秩序下的胡作非为。
  • hubblewind 来自北京市
    2010-01-05 16:34
    没办法,不补贴的话也是没有出路。。。至少还能解决就业问题
  • yagest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09-12-22 10:46
    台湾投资商分析得非常正确,中国大陆商人的诚信有很大的问题,能骗则骗!!
  • yufeng0130 来自陕西省宝鸡市
    2009-12-16 11:34
    中国人民都是忍者神龟呀!官僚主义、帝国主义、奸商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还不够沉重吗?汉奸卖国卖了那么多,但是洋主子现在还不满意了!中国人,快觉醒吧!
  • xfzhang98 来自陕西省咸阳市
    2009-12-12 22:36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 [ tommy89 ] 的原贴:

    弱弱的问个问题:在美国开个面条店,请2个工人,每人工资1500美元,每碗面条10元,一月要卖掉多少碗面条才能盈利,不考虑物业税收等其他成本,同样,卖水果呢,好像看不到盈利的希望啊,就是把水果卖光都不够工资支出,这是怎么回事?

    按你这种说法美国就没有卖水果的了,美国人不吃水果吗?水果卖光不够支付工资谁还买啊?你去过美国吗?瞎咧咧啥呀?不够丢人的啦!
  • kiokio 来自IANA
    2009-12-11 13:44
    切尔基市场,中国商人被白白掠夺政府不管;98大屠杀华人死亡30万我们政府要韬光养晦;国内的老百姓怕生病怕地震怕喝奶却被幸福的生活在70码、钓鱼执法的惊恐之中,我们政府到底强大在哪里?境内境外的华人你们都享受到了么?官老爷们在做什么???
  • zhaosteel 来自IANA
    2009-12-10 18:48
    文章的标题是个问句。
    世界通常的运行规律是:问题出现的时候,也就是问题即将解决或缓解的时候。
    至于“即将”是多久,这要看解决问题的人的能力。
  • hugh123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09-12-10 16:29
    即便事实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当权者也不会向他的人民讲出事实!
  • 匿名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09-12-10 16:29
    即便事实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当权者也不会向他的人民讲出真相!
  • 匿名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09-12-09 22:33
    经济濒临亡国边缘?没那么严重吧!中国老百姓被欺负到啥程度还能继续忍耐下去,你体验过吗?看看中国历史就会知道的啦!
  • yinkeke0622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09-12-08 10:53
    中国政府对外一副奴才相
    对内一派官老爷架子
  • yinkeke0622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09-12-08 10:36
    中国政府惧怕洋人政府,但是国内的老百姓好欺负好哄骗
    所以用强权统治欺压剥削百姓,讨好洋人政府
    这和清政府有啥区别?
  • xmdbxmdb 来自天津市
    2009-12-06 17:26
    对待中国这种独裁专制对内压制对外奴才的政府全世界都应该制裁他
  • WNZ580201 来自江西省抚州市
    2009-12-06 14:42
  • 匿名 来自江西省抚州市
    2009-12-06 14:39
    为什么中国国内的商品会比英国的贵?我看不懂。那位经济学家能帮忙解释一下。
  • finechen 来自北京市
    2009-12-05 20:11
    来自IANA [ peki ] 的原贴:

    "北京至少在“衣”、“住”两大方面比伦敦贵" ???

    作者看来还是不了解伦敦,伦敦的房价还是要比北京贵很多,住在伦敦的普通旅馆都要1000元人民币/晚以上。伦敦的交通费就更贵了,一个月的地铁票也要1000元人民币以上。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 [ ouyangsutong ] 的原贴:

    不得不佩服这位老兄的思维能力。人家谈的是房价,你却举住一夜旅馆的价格。人家文章里明明说伦敦公交费贵国北京,但买车却更便宜,你却视而不见。

    来自德国 [ syssyliu ] 的原贴:

    伦敦油价是全世界最贵的,而且养路费都包含在汽油里,保险费也是相当的高一般都要在1万2千人民币左右一年,停车费用也是按每半个小时计算,进一区还要交进区费,除了这以外开车根本没有意义,因为塞车状况及其严重不亚于北京。。。。买新车也不便宜,是欧盟之间没有关税,但是加上手续费等其实也不比中国车便宜,二手车是很便宜,是因为消费观念的问题,跟政府没有关系。

    在北京最起码可以住上200多的如家那样的酒店,在伦敦没有50英镑连青年旅馆单间都没得住。

    如果只是拿大名牌比当然在中国买是贵,但是如果拿同等质量不考虑品牌的话,还是中国便宜,我每年都回中国采购,想百丽那样的纯皮的高档靴子在英国是要300英镑左右的,70 80英镑买的靴子质量不能跟中国的百丽高档比的。

    中国的零售业还不健全,采购能力有限,所以采购成本相对国外的高一些,但是中国慢慢也有好多很好的零售品牌,我去百货买了几副皮手套350元一副,在伦敦只能买到pu的,而在国内我可以买到羊皮的,而且质量是上乘的。支持中国品牌,刺激内需是中国的前提所在。中国暂时需要英美那样的消费性国家来买我们的东西要不这么多人口怎么能生存呢,等市场经济平稳了,内需稳定了,自然就不需要出卖廉价劳动力了。

    化妆品,那些国外买的都不一定对中国皮肤好,中国欧泊莱,郑明明什么的也很好价格很公道,为什么有叫着喊着买兰蔻呢!

    中国发展成今天这样已经很难得了,很多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解决,外国的月亮也不一定圆。路易威登的包也不一定就能提高你的身份。。。。。。

    不要总用人民币去结算,要换算成英镑,看看伦敦物价。你用国内挣的钱去衡量伦敦,能不贵吗
  • 匿名 来自上海市
    2009-12-05 18:01
    打压国外名牌,支持国货精品.节省能过好日子哈哈
  • 匿名 来自台湾省
    2009-12-05 00:17
    去美國時也發現
    美國很多東西比台灣還便宜
    尤其是名牌包包 藥品......
    問過移民去美國的朋友
    他說是因為美國消費市場大 競爭激烈
    所以全世界都把最好的產品運去美國
    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販賣
    這也導致美國人非常浪費

    台灣的內需市場不夠大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
    中國人均所得與內需市場再提升後
    會有機會重塑這個世界的秩序吧
    中國加油!!
  • liming00777 来自辽宁省
    2009-12-04 21:55
    望能以具体实物为例,泛泛空谈,象有道理。其实是一家之言。比较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基础生活资料的价值,更为合理。食物,住房,医疗,教育。这些与大家的关系更蜜一些!!
  • linhaihann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
    2009-12-04 21:55
    有一大家不知道注意到没有,祖国有一个庞大的贫富分化造成的富人阶层!
  • cinos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2009-12-04 21:31
    作者瞎比。发达国家价格的高和我们的高不一样,他们是人工成本高,所以一项商品或服务如果要经过很多人完成,就会贵得离谱,如果商品和服务是在工厂大规模制造的,就会很低,甚至比中国还低,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很多都是在中国制造的,现代的运输系统可以很低成本的运到世界各地。但是蔬菜,饮食,理发,按摩,钟点工,你能享受到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水准吗?我敢说,伦敦中产阶级没人请得起钟点工!至于高档商场的服装价格高,也是同理,因为制造成本很低,服装公司的主要成本在品牌宣传设计以及营销,人力成本的比重小,所以中国和伦敦一样贵!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09-11-27 10:37:11
    麦喜 来自法国
    简单点说,中国为了鼓励出口,对出口产品进行补贴。西方国家进口这些产品,相当于拿到了中国政府的补贴。
    中国人关注一下自己国家的经济数据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对于普通人来说,中国在经济上实际已经濒临亡国边缘。中国老百姓的劳动所得才占GDP比重接近十分之一,而外贸占GDP比重已经达到四分之三,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经济发展,对普通人已经没有了任何积极意义,只有负面意义——老百姓除了提供劳动和承受环境恶化之外,与中国经济发展已不再有任何其他关系。对经济发展感到沾沾自喜的,除了官产学媒的精英之外,就是享受中国四分之三GDP的洋人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发明了“中美国”这一概念,他把“中美国”形象地解释为男人挣钱、女人花钱的一个家庭,其中“挣钱的男人”那就是中国,“花钱的女人”则是美国。
    回复 支持(841) 反对(30)
    2009-11-27 09:35:16
    wj-holder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
    不得不注册上来支持一下。总结了两条非常重要的在国内经商的弊端:
    1、信用成本;
    2、渠道成本(资源渠道的高度垄断:如铁路、高速,还可以引申到燃料、通讯等方面,费用增高和腐败是不可避免的)
    实际上应该还有:
    3、税收成本:当国民生产总值只增长8%(当然这里面还有不少水分)、个人收入(不算公务员和垄断企业员工)只增长3~5%的时候,政府税收竟然增长30%——明显是在掠夺企业和个人的财产。
    而且这几个方面的状况还在不断的恶化,会进一步影响社会生后的各个方面。
    回复 支持(616) 反对(6)
    2009-11-27 09:41:46
    匿名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中国人民真幸福,拿着这么低的工资,享受着这么高的物价。
    回复 支持(547) 反对(2)
    2009-11-27 11:43:06
    Y_helena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
    说得很在理,现在上海的房价更是让人难以理解,整个城市的自然和文化环境跟纽约伦敦比起来,相差甚远,房价却高得离谱。现在买房的都是什么人呢?这个泡沫快点儿破灭吧
    回复 支持(437) 反对(8)
    2009-11-27 12:09:57
    xyandy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中国一贯的传统作风就是如此:宁与外寇,不给家贼!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今天,这种传统做法只不过是加倍放大而已。吾辈对此早已感觉稀松平常了……
    回复 支持(437) 反对(15)
    2009-11-27 16:35:10
    匿名 来自北京市
    畸形天朝统治下的苦难人民,世界上独一无二
    回复 支持(104) 反对(7)
    2009-11-27 17:51:20
    pagoda 来自英国
    这个问题很普遍,是很中国特色的.主要应该是政府的问题,中国一直鼓励出口,很多的企业是牺牲环境压榨工人工资(二十年工资水平不大幅度增长)甚至低于成本出口.最重要的是两点:发达国家的零售采购都是规模化大公司经验,可以有实力要求降低成本;政府的价格监管控制失效,发达国家的watch dog都是工作的有用的,经常会有价格服务横向比较报告,欧盟政府也会对于高价垄断企业进行处罚,但是在中国没有这个机制.中国任意由跨国公司操纵价格,有些中国公司跟车涨价,造成在中国生产的Nike鞋比在出口到国外还可以贵50%到150%左右的怪现象.中国现在是本国和国际垄断资本毫无约束恣意盘剥一般工人阶层和消费者的时代.
    回复 支持(96) 反对(2)
    2009-11-27 14:46:50
    匿名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我的朋友中(包括我自己),许多都是回美国时买一堆 中国制造的物品,回到中国后, 一点儿都不怕人笑,因为在中国用同样价钱,买不到这种品质的物品。 我很同意作者提到的腐败造成的成本增加的原因,加上许多企业缺乏竞争(大多国企吧)造成高成本,高价格,结果全都转嫁到一般百姓身上了。
    回复 支持(88) 反对(2)
    2009-11-27 15:31:54
    匿名 来自日本
    现在是我在日本留学的第三年,我的感觉也是这边的很多东西,特别是衣服,相同质量的前提下要比国内便宜许多。特别是汽车,还有一些电器什么的,我正在犹豫明年回国前是不是应该买很多东西回去,但我心里又觉得把钱消费在外国是不是又不太好,可是回到国内我又要为这些生活必备品支付更多的银子。以前一直难以理解国内的收入和物价的比例,唉,原来又有腐败的原因!
    回复 支持(80) 反对(3)
    2009-11-27 16:14:56
    匿名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是该深思了。
    中国的贫富两极分化在加剧,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贵”的商品价格在富民的眼中并算不上什么,同样在国家领导眼中更没有什么物品贵贱的概念了。
    多少个房奴“日益拮据”造就着房地产商的“日益富裕”啊。有多少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住房?而富民可以随意的购置几套住房以待升值。至于国家一再出台的各项购房优惠政策真正的实惠有多少,总也赶不上日益攀高的房价,廉租房能算是家吗?自己的小家难以建立好,又如何有心思去为国家做贡献。
    回复 支持(79) 反对(2)
    2009-11-27 17:22:41
    匿名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现在物价是真的很贵,像房价、油价;贫富差距也是一样!有空去穷地方走走。。有些人还以为是假的!如果像ledyy8888说的那样,估计离造反的日子不远了!哈哈。。起义吧。
    回复 支持(79) 反对(6)
    2009-11-27 15:16:57
    never_elie 来自IANA
    绝对是这样的。我都不太敢逛国内的商场,但到了国外就拼命撒钱。基本上我的衣服包基本化妆品饰品什么的全部来自旅游时的海外购物。

    到了国外那些漂亮的购物中心我就心跳加速,天呐东西太便宜了,而且质量比国内好太多了。
    回复 支持(69) 反对(2)
    2009-11-27 17:07:10
    tommyli1979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加拿大 [ ray ] 的原贴:

    我对此感受颇深。本人工作在北京,很幸运每年有2次机会去美国或HK,基本上会在这2次出差中采购全年的衣物。

    对此问题我也考虑很久,除了作者所提到的腐败问题,还有:1)中国目前实行过高的税率提高了商品价格,尤其是在流通环节;2)商品流通环节过高。以服装为例,美国的shoping mall很多商品是买断后再出售,而中国是层层批发;3)以国企为龙头的垄断经营,大至石油,电信,小至食品,纺织原料;4)过高的房地产价格抬高了企业经营成本。

    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天的程度,政府应当摆脱GDP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从以上几点看出,上述环节造成的原因莫不是与GDP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希望中央真正以民生为念,创造和谐社会。

    关于税务问题,补充一点亲身经历。
    本人刚刚移民到澳大利亚,感觉零售行业很发达,老婆在零售店打工,而我在专卖给零售店的批发店里打工。朋友在这边时间长,做过小生意,对税懂得更多。
    他说:国内的税,按营业额税基收,基本是20%的营业额,再加1/3的利润。澳大利亚的税,是利润的1/3。20%的营业额的话,各个行业的朋友们可以自己掂量一下,哪几间公司能承担的起啊。
    回复 支持(67) 反对(2)
    2009-11-27 16:26:20
    iam_snail 来自北京市
    大家多看看看时寒冰先生的博客,写的都很好
    回复 支持(64) 反对(2)
    2009-11-27 17:32:20
    yukikaze77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 [ jzm123456 ] 的原贴:

    对于此间的种种疑惑,确有很多人是不理解的。本文所述的一些事,大体也是正确的。但就本人的观点来看,作者只是比较了一些表面的东西,对西方人的其他一些方面则没有提到,比如他们收入的所得税是很高的,一般在25--35%左右,比如西方人普遍是按揭买房或租房的,这又要占去他们20%左右的收入,另外在西方,上餐馆去正式用餐的费用也很高的,而平时花费的大头--食品的费用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所以有些比较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从总体上来说,中国的生活质量比西方低30%-50%也是正常的,我们也要清楚我们自己的老底,毕竟西方的资本主义发展已经100多年了,而我们的市场经济才走过了30几个年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再有30-50年的发展,那时我们就可以和西方一比高低了。
    关于我们的出口贸易,这是我们无奈的但又是必须的选择,我们有那么多的人口,以劳动力来换取外汇进而换取我们所需要的物产和技术,是中国近20-30年所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因为劳动力是要通过产品来实现其价值的。如果我们只是满足国内市场就可以的话,那中国的70%的劳动力就将不能实现其价值,换句话说,这部分人的收入就会没有保障,就会出现大量的失业。廉价劳动力将在30-50年后消失,这是以我们的国力和国民素质所决定的。如果那时我们国家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法制社会和高水准的国民群体,那别国就将为我们打工,这是“地球规律”,希望我们现任政府官员要对的起我们的子孙后代,尽到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所必须尽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人的税交的好像是没有西方那么多,但是中国队教育、医疗哪一个是义务的?买房、买车享受到退税了么?
    回复 支持(70) 反对(8)
    2009-11-27 17:12:57
    taotao009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中国一直在“补贴”西方?可中国政府又拿什么来补贴国内这些普通劳动人民?文章中提到的现象存在并非朝夕,而现在中国老百姓一方面在窃喜那虚无缥缈的国际地位提高,一方面又在承受着实际生活总来自物价上浮的苦楚。精神上我们稍感富足了,可物质上我们却丝毫没有进步。衣食住行中的“住”可谓房价高到买不起,衣食对于普通人来说温饱尚可要买些奢侈高档货可就要三思而后行之。我们购买自己同胞生产的商品居然比外国人还贵出好几倍,难道这不让人感到厌恶恶心么?前些日子3亿彩票中奖事件中,拜读了一篇纸媒的文章,上面列举出白领人士工资在5000-8000之间,要是想赚到这3亿要工作180辈子才可。那一刻我真替自己。。。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白领。可我的工资只有区区2000人民币多一点,连我那在省政府任甲级公务员的表妹也属于我这一档次的薪资。那么请问那位写到白领人士工资在5000-8000之间媒体朋友,你的这个数据从何而来?!类似我们这种收入的人算是白领么?终于再也没有力气思考了。。。
    我作为80后似乎应该怪自己没有进取心,以至于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买个栖身之所;以至于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买4个轮子的代步工具;以至于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创业守业开创未来。可看看现在的市场环境,对于没有好身价,没有好关系,没有足够经验的我,投资点什么能发家致富呢,答案可能有很多,可符合实际的貌似只有…打工。
    牢骚过后,我还在资本积累(打工)的过程中挣扎着,想象着自己也能中个3亿大奖。所以成功的第一步在于…现在我要开始买彩票了。
    回复 支持(61) 反对(4)
    2009-12-11 13:44:36
    kiokio 来自IANA
    切尔基市场,中国商人被白白掠夺政府不管;98大屠杀华人死亡30万我们政府要韬光养晦;国内的老百姓怕生病怕地震怕喝奶却被幸福的生活在70码、钓鱼执法的惊恐之中,我们政府到底强大在哪里?境内境外的华人你们都享受到了么?官老爷们在做什么???
    回复 支持(56) 反对(1)
    2010-01-06 12:28:15
    communistghost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
    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是一种恶性的发展,其根本原因是公权力掌握在极少一部分人手中,权力肆无忌惮地掠夺资源,权力不被约束地干预一切,然而权力却毫不受监督,民众毫无反抗不公和暴政的游行示威自由,也没有表达利益需求的自由和渠道。这不可避免地导致违反法律 违背人性 丧失良知的流氓统治秩序下的胡作非为。
    回复 支持(53) 反对(0)
    2009-11-27 15:32:31
    correctit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移民吧,朋友。
    回复 支持(53) 反对(5)
    2009-11-27 15:24:50
    ygj1308 来自北京市
    自我感觉是太平盛世,实际上是......
    回复 支持(46) 反对(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