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获得最佳的阅读体验?免费下载FT中文网iPad应用程序,全球财经精粹尽在掌握!

罢工能解决问题吗?

评论总数: [ 21 条 ]

文章摘要:FT中文网专栏作家龙溪微微:在英国大选来临之际,英航机组人员因不满公司成本削减举行罢工,而这只是今年欧洲航空业系列罢工中的一幕。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azure0618 来自福建省漳州市
    2010-06-07 08:38
    这些人对于好的文章从来不予置评,一遇到作者稍微写的不对其口味就口诛笔伐。
  • peki 来自IANA
    2010-04-14 23:02
    国内也有罢工,只不过无人报道而已。罢工在民主国家是合法的,国内的法律是不保护弱势群体的。
  • great-lee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2010-04-02 00:53
    水平太次了,很后悔看了这篇文章。。。。。。
  • 匿名 来自上海市
    2010-04-01 11:29
    罢工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反映问题!作者NC
  • quxzxd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2010-03-29 13:01
    作者的意思无非是国家富了,各阶层的福利才会好,欧洲过去的高福利也是建立在国家富强的基础上,现在欧洲开始入不敷出了,那么工人再闹也没办法解决根本问题,航空业降低福利雇员就强硬就罢工,即便政府这次妥协了,但是根本问题还是没解决,或者以后再消减福利,或者消减其它行业的福利,如果个个行业都这样把自己利益放在第一位,除非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全世界还能给欧洲美国随便抢,不然的话要么政府垮台,要么政府强硬起来镇压~
    而中国则相反,因为国富了,相应的民也富了,过去那点小工资没吸引力了,自然民工荒了,没人罢工也没人闹事,企业就得自发的提高工资了~
    至于这些议论的,你们可以随便抓住社会的任何边边角角来证明政府的腐败和社会的不公,但是你们有办法从宏观面上证明中国是越来越差了吗?我不否认你们所说的社会种种弊端,但是比比十年前,中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不是在进步吗?也不要揪着贫富差距不放,三十年前是没贫富差距,那是因为大家集体赤贫,三十年过去了,脑子活的勤快的富了,贫富差距产生了,于是社会就不公平了社会就退步了?
  • rongzixin 来自IANA
    2010-03-29 11:04
    龙的文章,已经退色了。可见有更重要的事已经妨碍了她的思考或者她已经开始不愿意思考了
  • nnsiddy 来自广西南宁市
    2010-03-24 15:11
    “据悉,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保障劳动者利益的条款将被纳入其中。《深圳经济特区劳动关系集体协商条例》也将于今年出台”。
    中国的法律法规你还嫌不够多吗?真正能认真执行保护民众(不是保护政府和独裁者)的有几部?一个百来号人的小村庄都有村规民约呢,但贪污倒卖村地村框的村官,还不照样层出不穷?
  • luwangliutao 来自辽宁省鞍山市
    2010-03-24 14:27
    能罢工还是不错的。
  • jameseminem 来自上海市
    2010-03-24 12:56
    这算什么文章!瞎扯淡!!!
  • neko219 来自美国
    2010-03-24 12:49
    哪怕广大劳动人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付出自己的劳力,赚来多少钱都跟他们没有关系。既不会提高他们的福利,也不会减少工作时间,等待他们的只有更加残酷的剥削。
    没有合理的分配制度,作者的论点就是在白日做梦。
  • wushzju7801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2010-03-24 08:53
    水平还是没有任何的提高啊,要想写好有点思想深度的文章,还需要向你的同事达内好好取取经,当然基本素养也还需要培养。否则就是小学生作文。
  • mbug 来自美国
    2010-03-23 11:06
    我怀疑作者是在哗众取宠。也许本贴回复增加了她的一个资本。但是我还要说:
    一、把拥有各种福利待遇和法律制度保护的英国工人罢工运动和我们连城市户口都没有的农民工不愿接受过低的工资待遇的相提并论,是非常荒谬的事情。只能说明,作者既不了解英国国情,也不了解中国国情。
    二、我赞同罢工是一种权利,如果这种权利有错的话,在英国,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议会斗争,修改法律,限制工人罢工权利。
    三、如果英国工人为了“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利益”的话,英国就不是资本主义国家,而是共产主义国家。
    完毕。多谢。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10-03-23 10:33
    把權力和權利混為一談決定了文章起點不會太高.罷工是種權利,是否妥協是企業/單位的權力.權利和權力均應受法律保護
  • ZY_Mak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2010-03-22 22:00
    在中国,不做就走人;做的话就低头做人
  • p1044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
    2010-03-22 21:48
    钱是硬道理,但有钱后怎么分配也是硬道理!
  • alvenqd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2010-03-22 14:24
    东拉西扯骗稿费吧
  • kc06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2010-03-22 13:38
    龙女士的文章总是隔靴搔痒或者干脆就是鸡同鸭讲不着边际。

    罢工权是对资方权力的反制,也是对他们滥权的反向激励。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了。

    西方搞了几百年工运了,为什么整个社会都保护罢工等权力,人家不比咱知道的多的多吗?
  • arlen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
    2010-03-22 11:51
    龙溪微微肯定没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包括国资、私营、外资)呆过。中国大陆的工会都是官方机构,签订的集体合同都是官方制定的,谈判和协商?哈哈,笑话了。
  • 05163891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10-03-22 09:06
    赚钱才是硬道理。
  • zos000017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2010-03-22 08:55
    “据悉,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保障劳动者利益的条款将被纳入其中。《深圳经济特区劳动关系集体协商条例》也将于今年出台,从而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得到法律支持。目前深圳市总工会已向145家世界500强企业发出集体谈判要约,有143家积极回应,其中50%以上的企业通过集体谈判实现了工资增长,其中包括台企富士康、日企先端精密公司等企业。”

    不知作者“龙溪微微”是否生活在中国大陆?

    就凭ZF出台的“条文”便定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得到法律支持”,进而意推民工将有钱可赚,也真是“乐观”!
  • y20100320 来自天津市
    2010-03-22 07:41
    罢工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可以通过谈判,商量和交流沟通的方式,如果是罢工,是不是还需要公司或者企业有人出面呢?答是肯定的。那么谈判,商量,沟通和交流不也是需要公司有人出面,所以,双方的强硬,或者一方的强硬,不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0-03-22 11:51:54
    arlen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
    龙溪微微肯定没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包括国资、私营、外资)呆过。中国大陆的工会都是官方机构,签订的集体合同都是官方制定的,谈判和协商?哈哈,笑话了。
    回复 支持(25) 反对(1)
    2010-03-23 11:06:40
    mbug 来自美国
    我怀疑作者是在哗众取宠。也许本贴回复增加了她的一个资本。但是我还要说:
    一、把拥有各种福利待遇和法律制度保护的英国工人罢工运动和我们连城市户口都没有的农民工不愿接受过低的工资待遇的相提并论,是非常荒谬的事情。只能说明,作者既不了解英国国情,也不了解中国国情。
    二、我赞同罢工是一种权利,如果这种权利有错的话,在英国,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议会斗争,修改法律,限制工人罢工权利。
    三、如果英国工人为了“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利益”的话,英国就不是资本主义国家,而是共产主义国家。
    完毕。多谢。
    回复 支持(19) 反对(2)
    2010-03-22 13:38:46
    kc06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龙女士的文章总是隔靴搔痒或者干脆就是鸡同鸭讲不着边际。

    罢工权是对资方权力的反制,也是对他们滥权的反向激励。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了。

    西方搞了几百年工运了,为什么整个社会都保护罢工等权力,人家不比咱知道的多的多吗?
    回复 支持(18) 反对(2)
    2010-03-22 22:00:46
    ZY_Mak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在中国,不做就走人;做的话就低头做人
    回复 支持(13) 反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