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改革的代价迟早要承受

背景
评论总数: [ 74 条 ]

文章摘要:读者tender78:吴晓波笔下的工人的确是在为改革付出代价。但是这不是否定改革的理由。这些代价早就存在,只是曾经的体制没有把它们具体化而已,最终都要承受。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11-07-21 21:36
    来自江苏省镇江市 [ kanjianlala ] 的原贴:

    你的文章逻辑混乱,吴老师是说应该给工人补偿,没有反对改革国企的意思。大家都不是生活在空气中,老百姓有能力抗争吗?你是说话不腰疼,好比,你可以很轻松的对那些结石宝宝的父母说,谁叫你不是李刚,买不起进口奶粉?
    另外,老朱还是老实人,摆现在,不就是2万亿吗,我相信,一心为民的,很道德的温爷爷,一定会开动印钞机的。奥运,高铁的钱就是这么来的。回头影帝会告诉观众,猪肉,房价的上涨是商人不讲道德!

    清关比贪官危害更大!
    如果不抗争,那受苦受难就不要埋怨!
  • 21世纪秦王子民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2011-07-21 20:16
    比较真心的话,难得。
  • dotspotty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
    2011-07-21 19:58
    棒打出头鸟,带头大哥不好当。
  • tender78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1-07-21 19:16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blueswan ] 的原贴:

    1.偷换概念,混淆是非。改革需要付出代价不等于国家对包括工人在内的全体国民没有责任。社会保障就是国家对国民的责任,而这种保障一直缺失,农民工人先后成为被掠夺的对象。2.错误的体制不仅仅存在三十年。3.说到权利,根本就是瞎掰。只有权力没有权利。如果说抗争,之前通钢打死总经理的事件大概算是一种抗争吧。4.“高素质人群集中的人们”良心怎么样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如果我高居官位呼风唤雨,三妻四妾,小老婆开玛莎拉蒂的时候,我也不介意偶然良心不安一下。5.改革不是损公肥私,小集团分赃的代名词吧。

    能否告诉我,今天的“国家”在哪里?国家不是抽象的,请告诉我国家支持他们的财力从哪里来?在改革前的国企,包括现在依靠财政补贴的很多僵尸国企,没有一个不是依靠平头百姓的赋税支持的。国家财政不是凭空来的,是平头百姓每天提供真金白银支持的。中国流转税的设计,让你每消费1块钱都隐含的缴税了,别以为你没有交税。
    中石油等国企,我同意应该分给“所有”国民,但是我坚决反对把它们作为补偿下岗工人的基金,这意味着农民、商人等除了下岗工人的所有人都遭到了赤裸裸的剥削。
    你可以呼吁通过慈善帮助他们改善处境,但是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强制性的要求无过错的人必须改善他们的处境。
    今天的确存在大面积的社会不公,我同样痛恨官僚的贪腐。问题是,现在很多人居然都不明白,光是呼吁官僚不要贪腐是不够的,更有很多人2到还要依赖这种自己不信任的生物来帮助他们认为需要帮助的人!
    敢不敢现实一些理智一点?
  • 匿名 来自北京市
    2011-07-21 18:42
    来自北京市 [ 蓝天云鹤 ] 的原贴:

    兲朝乱象都是“维稳”闹的。
    二十多年来,作为历史潮流的孤家寡人,兲朝把重心放在“维稳”,发展经济也首先是为了“维稳”,以提高执政的合法性。
    “维稳”是这二十多年来的主要脉络,看清楚这条线,兲朝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种种作为也就一目了然。
    “维稳”分为国内、国外,国内又分为体制内、体制外两个层面。
    1、对于体制外,方法直截了当,即“可控性贫困法”。利用各种政治、经济、法律的手段,把社会财富最大限度地盘剥掠入囊中,使体制外的人尽可能失去财务自由,尽可能使之疲于奔命,这有一箭双雕之效。房地产政策、股市大小非、央企垄断掠夺性经营、央行大量超发货币,皆出此招。然后,再拿出掠夺的零头来为“亲人”构建“惠民的和谐社会”。8年了,明年要换届了,急急忙忙非要赶在今年底在城市偏远地段生出1千万套不给产权只出租的廉租房“惠民”,而体制内早在好位置面积超标完成了“成本价、有产权”“经济适用房”了。内部“维稳”,是从1997年,云南红塔“褚时健事件”之后开始的,愈演愈烈。这些举措百分之百是饮鸩止渴,自掘坟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天下民心大冷战”,使整个社会分裂成难以愈合的“你们”和“我们”!时至今日,急着把体制外的人民叫“亲人”,太晚了吧?!
    2、对于体制内,纵容扩大各种毫无社会公平正义可言的超国民“双轨制福利”,衣食住行无所不包。军费的相当部分、社会争议极大的“三公费用”,实际上都变向作为福利,起到内部维稳的作用。以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体制从上到下纵容其下属贪得无厌的自肥行径,完全背离了执政党的宗旨和纲领?!——维稳啊!不惜自掘无法弥合的社会分裂鸿沟,饮鸩止渴地内部维稳!
    3、对于国门之外的维稳,就一个办法:出让国家和公众的经济利益,作为“封口费”,换取外界不指责兲朝从上到下大面积的贪污腐败,掩盖连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公众权利都不敢还与公众的丑陋、落后的政治现实。对于美欧是这样输送利益,对于正在走向民主的台湾,更是无限度的输送各种利益!
    所以说,什么外交、海疆主权争议,领土统一,哪里有什么中华民族的长远战略可言?所见之处都是捣浆糊护墙的应急短视的“维稳”举措!马勒隔壁!

    为了我们自己和下一代,放开胆讲真话!
    别人都敢肆无忌惮地做!我们为什么还不敢讲事实,讲真话?!

    终于看到一个清醒的人在这里讲话了。
    本人春节回了趟西部农村老家,然后自费到美国学习了一通。认识到一个问题:美国和我党(申明本人不是任何党之员)其实是在演出双方心知肚明的双簧戏。国际上最坚定支持我党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因为我党奉行西太后制定的国策“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赠外国,不与家奴”,把中国人民的血汗搜刮起来奉送给美国享用——美国在地球上别的地方能找到这样的执政党吗?美国自然给我党高层的核心利益提供保护(子女啦、存款啦、执政啦之类)。但为了欺骗中国人民,美国时不时“敲打”一下“中国”,好让中国人民认为“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激发起中国普通民众的爱国心(实际是忠党心),于是我党继续稳坐朝廷。
    欧洲国家萨科齐之流不懂得这个道道,于是也想跟中国来个“敲打”,美国可就不配合小萨了。
  • 碧水蓝天 来自吉林省
    2011-07-21 17:58
    抛开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社会进步等等表层现象,问题的本质是,在政治层面上看,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地位,政治属性,人身权利等又历史性的轮回到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时代的悲惨境地。
  • wjsdxtd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2011-07-21 14:55
    错了,三十年改革,确实有一类人没有付出代价,这就是公务员。
  • zxhljm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
    2011-07-21 14:50
    纯当个人观点看吧,有的是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肯定有片面性,有的不无道理。
  • 匿名 来自日本
    2011-07-21 14:28
    每个人都要承认,改革的代价需要承受。
    问题是谁承受?怎么承受?是让所有的负面代价都让某些群体承受,还是大家分担承受?
    奴隶?
    本文作者,你愿意当奴隶吗?
    那他们为什么是最好的奴隶呢?你思考一下好吗?
    站着说话,谁都会!
  • urmsunshine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2011-07-21 13:56
    我认为你的价值观和眼界很有问题。根本没有资格评判中国工人。
    “是个人就不会傻到宁为海瑞不为和珅”这句话,恐怕也只有你这种人才说得出口。
    自己只看到了井口的天空却嫌世界太小。。
  • 匿名 来自上海市
    2011-07-21 13:27
    改革是必须的,但改革的结果是否让人民满意是要人民来评判的,人民可以来承担改革的阵痛,是为了以后甚至期待下一代更好的生活,但现在改革的结果是:人民的血汗被一部分官僚吸干,社会的不平等越来越厉害,人民是会醒悟的。
  • 匿名 来自湖北省襄阳市
    2011-07-21 12:32
    改革的代价迟早要承受?
    放屁:当官的造的孽,要老百姓承受?
  • 匿名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11-07-21 11:46
    中国国企里的工人是个屁的主人,就是奴隶。明知国有资产被侵蚀,自己权利被侵犯也不知道抗议,反抗或举报。他们没有基本的独立人格,不配做人。
  • tender78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1-07-21 10:58
    昨晚深夜骑行,路过对面拆迁的村子,有人在废墟外面搭了个台子,一个女孩劲爆的跳着舞,一个男主持在解说:“朋友们,在这个美丽的夏夜我们相聚在一起,缘分哪。春天到了,花草树木纷纷发芽;春天到了,我们的小mm呢?她在发春。”是的,女孩的舞蹈走的是很低俗的路线。不过看她的扭动,还是有一定专业的,可能游历的地方多了表演次数多了、可能他们本来就是一个地下“歌舞团”、可能女孩本来就喜欢劲舞。我没注意看,以为这是地下色情表演的前奏,看了一会就骑车走了。随后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他们生活如此艰难?一路还看到昏昏欲睡的保安、路边谈心的男女、收摊的小贩、骑电动车载着孩子的父亲孤身走夜路的女孩……我在想,生活真的不容易,谋生那么的艰难。如果条件允许,那个跳舞的女孩是不是可以成为艺术家?回来的时候,我特地又去看他们的表演,发现原来他们不是地下歌舞团,其实他们是在卖驱蚊药、类似红花油的药油等,男主持在大声说:“朋友们,机会难得,只有两分钟,两分钟后我们继续表演,谢谢!1块钱一盒,2块钱3盒,5块钱8盒!朋友们,把握机会!1块钱一盒,2块钱3盒,5块钱8盒!……”我感到满嘴的苦涩,这怎么赚钱啊。他们一共有4个人,一个劲舞女孩,一个中年女性,一个年青的男主持,一个身强力壮的可能是保护者,他们怎么赚到足够的钱养活自己?我没有买,不过围观的建筑工地农民工很多都买了,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相信药物还是出于感动或者感慨。弟弟倒是提出一个有可能有力的解释:可能是厂商在用这种方式打品牌。
    这就是奋斗的人们,值得尊敬的人们。在他们面前,怨尤还能发出来吗?
    官僚在今天的中国的确成了过街老鼠,可是试想一下,如果明天中国就成了一个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只会怨尤的人能好好生活吗?
  • 匿名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2011-07-21 10:51
    不是工人愿意做奴隶,是他们做了奴隶还不知道自己是奴隶!
    自1949开始(陕北地方更早),他们的为自己争取利益的思想已经完全被武力和折磨榨干了,各种各样的大帽子让人们难以承受和看不清外面的世界!
    如果你看清了咱们国家的过去和现在,就知道"谎言"才是国家的支柱,为了掩盖自己的谎言,什么手段都可以使得出来呀!!!!
  • diandianba 来自北京市
    2011-07-21 10:51
    “被动等待”确实是中国人的性格之一,美其名曰“坚韧”。在中国,有什么正当的事情是被动等待来的?改革开发,在我看来,就是从底层开始的主动的变革,也只有从底层开始积极主动的变革,才能实现整个中国真正的变革。等待?等了几年前啦,谁会恩赐你什么?别忘记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 shyongfeng 来自河南省新乡市
    2011-07-21 10:51
    像这样的评论只能说明该人的冷血和逻辑的混乱。
  • rain1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011-07-21 10:33
    一、中国工人是最好的,这是无可辩驳的。如果说在不公面前,他们缺乏行动和反抗,也要充分考虑环境对人的影响,特别是对于观念的影响。当时的他们很难有这种觉悟去争取自己的权利,他们很难意识到这点,反而还会归咎于自己没能力等等。直到现在,这也是社会主流的一种观点。
    二、相对于农民知青,工人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享受了优越的待遇,但是不能就此推论,他们就应该在后来的改革中被抛弃。这里没有因果必然的联系,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三、官僚确实也付出了代价,有抑郁的、自杀的,但是相对于城市贫民和贫困农民在物质上的极度匮乏,官僚付出的良心代价何其微小,况且这种良心代价往往建立在官僚的物质收益基础上,既得利益越大,良心越不安吧?
    四、改革确实需要付出代价,无人例外。但是对比工人、农民、市民、官僚的代价,为什么差异这么大,这种代价的差异公平吗、必要吗?不需要反思和纠正吗?
    五、现在很多国企福利高、效益差强人意,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当前的问题。跟对于已经成为历史的下岗工人的补偿问题是两码事,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国企高福利、低效益是因为没有发生的给了下岗工人补偿造成的吗?
    六、改革提供了通过努力奋斗而不是危及他人来改善自身状况的机会,在这个意义上,改革是成功的。承认改革的成功之处,仍然需要反思历史、继续完善当下、谋划未来。
    七、社会公平、公义不应是弱肉强食式的。希望作者能换位思考,从一个活生生的人的角度,特别是一个下岗职工的生活和感受角度来考虑这个话题。归根到底,宏大的改革兑现为个人的幸福,对每个人才有意义。
  • zos000017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2011-07-21 10:05
    改革只要保证了一点,就是成功的:对大多数人而言,改革给他们提供了通过努力奋斗而不是危及他人来改善自身状况的机会。

    ——改革就是恰恰就是推翻这点。

    在毛太祖时期,只要讨他欢心,就可改善自身。这对毛以下的所有中国人,相对而言还是公平的。

    可是现在,对于利益集团以外的大多数人,能通过努力奋斗改善自身吗?
  • kerease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2011-07-21 09:45
    假如杀死两个人能换来98个人的幸福,即使这两个人无罪,他们也会被处死,这就是你的逻辑,也是中国的逻辑,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国家毫无安全感,也缺乏幸福感。

    少数人并不能因其少数就忽略其人权,体制的牺牲者本来就应该受到国家的补偿。
  • avshow3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2011-07-21 09:33
    作者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
    我只想问问那你算是工人、奴隶还是男人呢?你又为改革做过什么贡献??
  • robert_ying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2011-07-21 09:22
    说得好,tender78说的是当今的真正痛处.代价每个阶层都要承受.官僚良心永不会得到安宁,工人阶级不能一直不出力.体制是迫不及待需要改革了.
  • 蓝天云鹤 来自北京市
    2011-07-21 08:56
    兲朝乱象都是“维稳”闹的。
    二十多年来,作为历史潮流的孤家寡人,兲朝把重心放在“维稳”,发展经济也首先是为了“维稳”,以提高执政的合法性。
    “维稳”是这二十多年来的主要脉络,看清楚这条线,兲朝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种种作为也就一目了然。
    “维稳”分为国内、国外,国内又分为体制内、体制外两个层面。
    1、对于体制外,方法直截了当,即“可控性贫困法”。利用各种政治、经济、法律的手段,把社会财富最大限度地盘剥掠入囊中,使体制外的人尽可能失去财务自由,尽可能使之疲于奔命,这有一箭双雕之效。房地产政策、股市大小非、央企垄断掠夺性经营、央行大量超发货币,皆出此招。然后,再拿出掠夺的零头来为“亲人”构建“惠民的和谐社会”。8年了,明年要换届了,急急忙忙非要赶在今年底在城市偏远地段生出1千万套不给产权只出租的廉租房“惠民”,而体制内早在好位置面积超标完成了“成本价、有产权”“经济适用房”了。内部“维稳”,是从1997年,云南红塔“褚时健事件”之后开始的,愈演愈烈。这些举措百分之百是饮鸩止渴,自掘坟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天下民心大冷战”,使整个社会分裂成难以愈合的“你们”和“我们”!时至今日,急着把体制外的人民叫“亲人”,太晚了吧?!
    2、对于体制内,纵容扩大各种毫无社会公平正义可言的超国民“双轨制福利”,衣食住行无所不包。军费的相当部分、社会争议极大的“三公费用”,实际上都变向作为福利,起到内部维稳的作用。以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体制从上到下纵容其下属贪得无厌的自肥行径,完全背离了执政党的宗旨和纲领?!——维稳啊!不惜自掘无法弥合的社会分裂鸿沟,饮鸩止渴地内部维稳!
    3、对于国门之外的维稳,就一个办法:出让国家和公众的经济利益,作为“封口费”,换取外界不指责兲朝从上到下大面积的贪污腐败,掩盖连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公众权利都不敢还与公众的丑陋、落后的政治现实。对于美欧是这样输送利益,对于正在走向民主的台湾,更是无限度的输送各种利益!
    所以说,什么外交、海疆主权争议,领土统一,哪里有什么中华民族的长远战略可言?所见之处都是捣浆糊护墙的应急短视的“维稳”举措!马勒隔壁!

    为了我们自己和下一代,放开胆讲真话!
    别人都敢肆无忌惮地做!我们为什么还不敢讲事实,讲真话?!
  • blueswan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11-07-21 08:03
    1.偷换概念,混淆是非。改革需要付出代价不等于国家对包括工人在内的全体国民没有责任。社会保障就是国家对国民的责任,而这种保障一直缺失,农民工人先后成为被掠夺的对象。2.错误的体制不仅仅存在三十年。3.说到权利,根本就是瞎掰。只有权力没有权利。如果说抗争,之前通钢打死总经理的事件大概算是一种抗争吧。4.“高素质人群集中的人们”良心怎么样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如果我高居官位呼风唤雨,三妻四妾,小老婆开玛莎拉蒂的时候,我也不介意偶然良心不安一下。5.改革不是损公肥私,小集团分赃的代名词吧。
  • xps FT中文网iPad用户
    2011-07-21 06:30
    难!
  • kanjianlala 来自江苏省镇江市
    2011-07-21 05:55
    你的文章逻辑混乱,吴老师是说应该给工人补偿,没有反对改革国企的意思。大家都不是生活在空气中,老百姓有能力抗争吗?你是说话不腰疼,好比,你可以很轻松的对那些结石宝宝的父母说,谁叫你不是李刚,买不起进口奶粉?
    另外,老朱还是老实人,摆现在,不就是2万亿吗,我相信,一心为民的,很道德的温爷爷,一定会开动印钞机的。奥运,高铁的钱就是这么来的。回头影帝会告诉观众,猪肉,房价的上涨是商人不讲道德!
  • pannybear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2011-07-21 00:30
    吴文中所提的那个智囊是厉以宁吗?
  • kellyhsu1978 FT中文网iPad用户
    2011-07-20 22:56
    改革纵然造成了许多人间悲剧,可是改革只要保证了一点,就是成功的:对大多数人而言,改革给他们提供了通过努力奋斗而不是危及他人来改善自身状况的机会。
  • 匿名 来自江苏省
    2011-07-20 22:13
    好一个义愤填膺的扯淡评论!拿着一个西安的案例就来否定国企改革中的不合理成分,你究竟了解多少国企改革过程?难道国企中的不合理现象就成为抛弃国企员工的理由?最起码,改革完全可以不用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吧。
  • looncn 来自北京市
    2011-07-20 21:26
    我该说些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时代,每个人都要为之付出代价。
  • ccchallenge 来自日本
    2011-07-20 21:02
    个人感觉说的不错
  • 陆压 来自上海市
    2011-07-20 18:58
    FT的选择标准看来有点意思,这样轻轻一划,就把贪官和下岗工人的差别抹煞了。
    没错,每个人都付出代价,但是代价是有差别的。工人农民付出的代价,跟官僚、“经济学家”的化不了等号。
  • andoyau 来自陕西省咸阳市
    2011-07-20 18:34
    没有良心!还是喜欢吴总!你是权贵吧!
  • 无光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2011-07-20 18:33
    价值观混乱乃是一个民族最大的失败,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1-07-21 08:56:42
    蓝天云鹤 来自北京市
    兲朝乱象都是“维稳”闹的。
    二十多年来,作为历史潮流的孤家寡人,兲朝把重心放在“维稳”,发展经济也首先是为了“维稳”,以提高执政的合法性。
    “维稳”是这二十多年来的主要脉络,看清楚这条线,兲朝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种种作为也就一目了然。
    “维稳”分为国内、国外,国内又分为体制内、体制外两个层面。
    1、对于体制外,方法直截了当,即“可控性贫困法”。利用各种政治、经济、法律的手段,把社会财富最大限度地盘剥掠入囊中,使体制外的人尽可能失去财务自由,尽可能使之疲于奔命,这有一箭双雕之效。房地产政策、股市大小非、央企垄断掠夺性经营、央行大量超发货币,皆出此招。然后,再拿出掠夺的零头来为“亲人”构建“惠民的和谐社会”。8年了,明年要换届了,急急忙忙非要赶在今年底在城市偏远地段生出1千万套不给产权只出租的廉租房“惠民”,而体制内早在好位置面积超标完成了“成本价、有产权”“经济适用房”了。内部“维稳”,是从1997年,云南红塔“褚时健事件”之后开始的,愈演愈烈。这些举措百分之百是饮鸩止渴,自掘坟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天下民心大冷战”,使整个社会分裂成难以愈合的“你们”和“我们”!时至今日,急着把体制外的人民叫“亲人”,太晚了吧?!
    2、对于体制内,纵容扩大各种毫无社会公平正义可言的超国民“双轨制福利”,衣食住行无所不包。军费的相当部分、社会争议极大的“三公费用”,实际上都变向作为福利,起到内部维稳的作用。以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体制从上到下纵容其下属贪得无厌的自肥行径,完全背离了执政党的宗旨和纲领?!——维稳啊!不惜自掘无法弥合的社会分裂鸿沟,饮鸩止渴地内部维稳!
    3、对于国门之外的维稳,就一个办法:出让国家和公众的经济利益,作为“封口费”,换取外界不指责兲朝从上到下大面积的贪污腐败,掩盖连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公众权利都不敢还与公众的丑陋、落后的政治现实。对于美欧是这样输送利益,对于正在走向民主的台湾,更是无限度的输送各种利益!
    所以说,什么外交、海疆主权争议,领土统一,哪里有什么中华民族的长远战略可言?所见之处都是捣浆糊护墙的应急短视的“维稳”举措!马勒隔壁!

    为了我们自己和下一代,放开胆讲真话!
    别人都敢肆无忌惮地做!我们为什么还不敢讲事实,讲真话?!
    回复 支持(460) 反对(13)
    2011-07-21 05:55:05
    kanjianlala 来自江苏省镇江市
    你的文章逻辑混乱,吴老师是说应该给工人补偿,没有反对改革国企的意思。大家都不是生活在空气中,老百姓有能力抗争吗?你是说话不腰疼,好比,你可以很轻松的对那些结石宝宝的父母说,谁叫你不是李刚,买不起进口奶粉?
    另外,老朱还是老实人,摆现在,不就是2万亿吗,我相信,一心为民的,很道德的温爷爷,一定会开动印钞机的。奥运,高铁的钱就是这么来的。回头影帝会告诉观众,猪肉,房价的上涨是商人不讲道德!
    回复 支持(232) 反对(20)
    2011-07-21 10:51:58
    匿名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不是工人愿意做奴隶,是他们做了奴隶还不知道自己是奴隶!
    自1949开始(陕北地方更早),他们的为自己争取利益的思想已经完全被武力和折磨榨干了,各种各样的大帽子让人们难以承受和看不清外面的世界!
    如果你看清了咱们国家的过去和现在,就知道"谎言"才是国家的支柱,为了掩盖自己的谎言,什么手段都可以使得出来呀!!!!
    回复 支持(169) 反对(11)
    2011-07-21 10:51:41
    diandianba 来自北京市
    “被动等待”确实是中国人的性格之一,美其名曰“坚韧”。在中国,有什么正当的事情是被动等待来的?改革开发,在我看来,就是从底层开始的主动的变革,也只有从底层开始积极主动的变革,才能实现整个中国真正的变革。等待?等了几年前啦,谁会恩赐你什么?别忘记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回复 支持(121) 反对(1)
    2011-07-20 18:33:05
    无光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价值观混乱乃是一个民族最大的失败,
    回复 支持(115) 反对(4)
    2011-07-25 09:31:45
    蓝天云鹤 来自北京市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和佩王 ] 的原贴:

    所有的有正义感的朋友们:说话要当心,有人就在这里说了之后被黑了,黑了他一个,还有后来人。

    谢谢提醒,对此我早有思想准备。
    我们依据事实讲话,依据宪法行使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依据事实质疑,根本不用怕。就算其中有极端无耻的之徒,连遮羞布都不要了,那就让他们来好了,不怕!
    在凤凰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以下摘录一段:
    “我们看到这个社会一天天在腐烂在毁灭,整体性的、制度性的贪腐侵蚀着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让每一个具备正常思维和良知尚存的人都无能为力。绝大多数中国人,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感到无奈无助和茫然,一种深入骨髓的无力感挫伤了整个民族,使人民艰于呼吸!
    今天的改革和反腐一样早已成为舞台上惯用的道具,需要时伸手取来,不需要时弃之一边,多少异化的政策假借改革之名而泛滥。利益集团谁也不会推动真正的改革,因为他们己经掌握了这个国家绝大部分经济资源和社会财富,窃取了改革所带来的几乎全部好处,他们可以不受任何制约和监督,他们任凭利益与权力捆绑在一起,疯狂地掠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丰硕成果!他们生活在比天堂还要美好的人间,他们无须去冒任何风险偿试任何政治改革,他们更不愿推动公正又公平的社会财富分配制度改革。为了维护种种特权和利益,无视人民的疾苦和呼声忍受长期的痛苦。所谓的爱党爱国,不过是口中道貌岸然的谎言和借口,他们真正不肯放弃爱的只是特权和利益。 如今,中国几乎所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基本完成,内部推动改革的动力早已丧失殆尽。对于官僚利益集团特别是能够影响中国改革的人来说,主动发起改革的可能性几乎已不存在,至少在表面上是看不出来了。我们似乎再也看不到力图有一番作为的改革人物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因为自清末光绪以来,中国力主改革的人物都只是昙花一现,二十多年前的改革者由于得罪了官僚利益集团,特别是侵害了权贵们的特权,他们所遭遇的命运,让今天沉浮在权力中心的人仍然如履薄冰,谁也不愿意冒着失去权力失去财富的危险,再去发动甚至完成一场影响全民涉及全民惠及全民的改革!”
    回复 支持(42) 反对(0)
    2011-07-21 14:55:13
    wjsdxtd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错了,三十年改革,确实有一类人没有付出代价,这就是公务员。
    回复 支持(42) 反对(1)
    2011-07-21 13:27:31
    匿名 来自上海市
    改革是必须的,但改革的结果是否让人民满意是要人民来评判的,人民可以来承担改革的阵痛,是为了以后甚至期待下一代更好的生活,但现在改革的结果是:人民的血汗被一部分官僚吸干,社会的不平等越来越厉害,人民是会醒悟的。
    回复 支持(30) 反对(1)
    2011-07-21 19:16:45
    tender78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blueswan ] 的原贴:

    1.偷换概念,混淆是非。改革需要付出代价不等于国家对包括工人在内的全体国民没有责任。社会保障就是国家对国民的责任,而这种保障一直缺失,农民工人先后成为被掠夺的对象。2.错误的体制不仅仅存在三十年。3.说到权利,根本就是瞎掰。只有权力没有权利。如果说抗争,之前通钢打死总经理的事件大概算是一种抗争吧。4.“高素质人群集中的人们”良心怎么样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如果我高居官位呼风唤雨,三妻四妾,小老婆开玛莎拉蒂的时候,我也不介意偶然良心不安一下。5.改革不是损公肥私,小集团分赃的代名词吧。

    能否告诉我,今天的“国家”在哪里?国家不是抽象的,请告诉我国家支持他们的财力从哪里来?在改革前的国企,包括现在依靠财政补贴的很多僵尸国企,没有一个不是依靠平头百姓的赋税支持的。国家财政不是凭空来的,是平头百姓每天提供真金白银支持的。中国流转税的设计,让你每消费1块钱都隐含的缴税了,别以为你没有交税。
    中石油等国企,我同意应该分给“所有”国民,但是我坚决反对把它们作为补偿下岗工人的基金,这意味着农民、商人等除了下岗工人的所有人都遭到了赤裸裸的剥削。
    你可以呼吁通过慈善帮助他们改善处境,但是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强制性的要求无过错的人必须改善他们的处境。
    今天的确存在大面积的社会不公,我同样痛恨官僚的贪腐。问题是,现在很多人居然都不明白,光是呼吁官僚不要贪腐是不够的,更有很多人2到还要依赖这种自己不信任的生物来帮助他们认为需要帮助的人!
    敢不敢现实一些理智一点?
    回复 支持(30) 反对(1)
    2011-07-21 18:42:24
    匿名 来自北京市
    来自北京市 [ 蓝天云鹤 ] 的原贴:

    兲朝乱象都是“维稳”闹的。
    二十多年来,作为历史潮流的孤家寡人,兲朝把重心放在“维稳”,发展经济也首先是为了“维稳”,以提高执政的合法性。
    “维稳”是这二十多年来的主要脉络,看清楚这条线,兲朝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种种作为也就一目了然。
    “维稳”分为国内、国外,国内又分为体制内、体制外两个层面。
    1、对于体制外,方法直截了当,即“可控性贫困法”。利用各种政治、经济、法律的手段,把社会财富最大限度地盘剥掠入囊中,使体制外的人尽可能失去财务自由,尽可能使之疲于奔命,这有一箭双雕之效。房地产政策、股市大小非、央企垄断掠夺性经营、央行大量超发货币,皆出此招。然后,再拿出掠夺的零头来为“亲人”构建“惠民的和谐社会”。8年了,明年要换届了,急急忙忙非要赶在今年底在城市偏远地段生出1千万套不给产权只出租的廉租房“惠民”,而体制内早在好位置面积超标完成了“成本价、有产权”“经济适用房”了。内部“维稳”,是从1997年,云南红塔“褚时健事件”之后开始的,愈演愈烈。这些举措百分之百是饮鸩止渴,自掘坟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天下民心大冷战”,使整个社会分裂成难以愈合的“你们”和“我们”!时至今日,急着把体制外的人民叫“亲人”,太晚了吧?!
    2、对于体制内,纵容扩大各种毫无社会公平正义可言的超国民“双轨制福利”,衣食住行无所不包。军费的相当部分、社会争议极大的“三公费用”,实际上都变向作为福利,起到内部维稳的作用。以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体制从上到下纵容其下属贪得无厌的自肥行径,完全背离了执政党的宗旨和纲领?!——维稳啊!不惜自掘无法弥合的社会分裂鸿沟,饮鸩止渴地内部维稳!
    3、对于国门之外的维稳,就一个办法:出让国家和公众的经济利益,作为“封口费”,换取外界不指责兲朝从上到下大面积的贪污腐败,掩盖连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公众权利都不敢还与公众的丑陋、落后的政治现实。对于美欧是这样输送利益,对于正在走向民主的台湾,更是无限度的输送各种利益!
    所以说,什么外交、海疆主权争议,领土统一,哪里有什么中华民族的长远战略可言?所见之处都是捣浆糊护墙的应急短视的“维稳”举措!马勒隔壁!

    为了我们自己和下一代,放开胆讲真话!
    别人都敢肆无忌惮地做!我们为什么还不敢讲事实,讲真话?!

    终于看到一个清醒的人在这里讲话了。
    本人春节回了趟西部农村老家,然后自费到美国学习了一通。认识到一个问题:美国和我党(申明本人不是任何党之员)其实是在演出双方心知肚明的双簧戏。国际上最坚定支持我党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因为我党奉行西太后制定的国策“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赠外国,不与家奴”,把中国人民的血汗搜刮起来奉送给美国享用——美国在地球上别的地方能找到这样的执政党吗?美国自然给我党高层的核心利益提供保护(子女啦、存款啦、执政啦之类)。但为了欺骗中国人民,美国时不时“敲打”一下“中国”,好让中国人民认为“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激发起中国普通民众的爱国心(实际是忠党心),于是我党继续稳坐朝廷。
    欧洲国家萨科齐之流不懂得这个道道,于是也想跟中国来个“敲打”,美国可就不配合小萨了。
    回复 支持(31) 反对(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