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请输入邮箱和密码进行绑定操作:
请输入手机号码,通过短信验证(目前仅支持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号):
请您阅读我们的用户注册协议隐私权保护政策,点击下方按钮即视为您接受。

读者评论: 俄罗斯之春到了

俄罗斯广播评论员康斯坦丁•冯•埃格特:要不要再给普京一个机会为所欲为,以换取社会和经济稳定?这次俄国家杜马选举引发的示威,实质上就是民众的回答。
2011-12-27 16:48yy33saint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房子现在也没多少人没房子住的。只不过所有人都暂住在有70年使用权的房子里。

春天到来后,只要权贵资产阶级覆灭。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真正提高。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只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阿富汗,伊拉克的人民在旧权贵资产阶级余孽的炸弹旁边生活。绝对不是人间天堂。不过总比在权贵资产阶级的天堂生活要好。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觉得阿富汗比中国好!?你在用大脑吗?

世界不是你想的这样的,做一个民主梦然后一切都迎刃而解。你看印度,民主样板国家,50年前和我们一个起点,发展50年后,经济总量使我们的3分之一。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印度前几十年经济的落后,恰恰社会主义因素在作怪,印度领导人过多的吸取了苏联计划经济的经验,结果经济搞得一潭死水。

你的分清楚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如果说他们在享受所谓的民主的时候选择了一种低效的经济制度,这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他们的民主的政治制度是低效的例子。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1-12-27 16:44yy33saint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房子现在也没多少人没房子住的。只不过所有人都暂住在有70年使用权的房子里。

春天到来后,只要权贵资产阶级覆灭。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真正提高。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只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阿富汗,伊拉克的人民在旧权贵资产阶级余孽的炸弹旁边生活。绝对不是人间天堂。不过总比在权贵资产阶级的天堂生活要好。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觉得阿富汗比中国好!?你在用大脑吗?

世界不是你想的这样的,做一个民主梦然后一切都迎刃而解。你看印度,民主样板国家,50年前和我们一个起点,发展50年后,经济总量使我们的3分之一。

来自广东省汕头市 [ maruba ] 的原贴:

跟印度比?为什么不跟非洲比?
真的是比烂么?不跟日本韩国比,去跟印度比。这是什么逻辑?
说难听点,印度的地盘就中国的1/3。GDP是中国的1/3有什么奇怪的?印度又不是中国这种靠压榨14亿奴工赚钱的国家。

和印度比是因为印度与我们情况相似,经济总量和人均50年前都差不多。

国家经济总量和国土面积的相关性明显不如与人口的相关性,例子太多了,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你自己看看经济总量是和人口相关还是国土面积相关。另外印度虽然国土面积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资源却不缺乏,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耕地面积几乎和我们一样。

比较对象要选取其他条件大体相似的,日本在二战前就是资本主义强国,韩国规模太小,受到外国帮助后很容易发展,中国也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地区。印度和我们基本一样所以用印度来比较是很合适的。你要觉得不合适,你找一个觉得好的来看看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1-12-27 02:22气势如虹 来自重庆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对巴勒斯坦怎么看?哈马斯可以真正的民选政府,美国人喜欢他妈?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cq007999 ] 的原贴:

为什么这么在意美国人的态度,自己高兴最重要,不是吗?民主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当家做主,不是为了让美国高兴,怎么这么多人对民主的评判都是以美国是否高兴为标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有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风雨先生 ] 的原贴:

民主对我们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民主真的能让人民自己当家做主吗 美国真的民主吗 那些总统真的是由人民选举的吗 历史有哪个美国总统的支持率是百分之百呢 选举的总统能让国家走向富强吗 。老百姓只不过想过些安稳日子而已 如果专制能让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反对。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我们没有必要去按美国的标准去判断民主 只是不想让美国民主的影响自己国家的稳定

来自美国 [ 匿名 ] 的原贴:

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
没有自由,你可能天天都是《包身工》。
没有人权,你可能天天都是《包身工》,还没处去说。
没有民主,你可能天天都是《包身工》,还没处去说,而且法律也著名合法。
人权 自由 民主是市场经济的精隋。是维护市场经济的法律的精隋。
专制能让国家富强也能让国家动荡,看看中东的王国们吧。

专制,更有意义的是,一个国家以宏观把握的姿态逐步达成自由、人权、民主的国度。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1-12-25 14:48看见你的伪 来自天津市
来自美国 [ fjcobble ] 的原贴:

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把原因归结为外国操纵,是权威政权的一贯手法。美国不会把占领华尔街归结为外国反美势力,英国也不会从别国身上找伦敦骚乱的原因。
不过俄罗斯政府至少比起中国还自信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封锁网络,人们还能上twitter和facebook。相比之下,中国政府近年不断加紧网络封锁,明显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为什么金融危机美国人从来不是自己问题?好笑,占领华尔街是美国人自己导演的他说啥。一楼的真没脑子。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1-12-24 21:29gogreen1918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现在的俄罗斯不是前苏联。作者期望的俄罗斯之春,可能只是他所代表的利益集团的一厢情愿。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1-12-24 20:34 来自北京市
其实根本不存在“俄罗斯之春”和“颜色革命”这样的事情,这只是西方的忽悠手段。从1963年开始,西方就要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结果没搞成,现在,乌克兰、格鲁吉亚这些国家警惕性也都很高,西方谈这些,只是一厢情愿,要成功是极不容易的。我们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顺着西方的说法。
或许,将来西方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付中国,对这一点要保持警惕。
西方用网络搞乱非西方国家,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惯用手段。眼下,俄罗斯发生了较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是否说明了西方国家已经把这种手段用在了俄罗斯身上,且发生了效用?

  说不定,西方搞乱俄罗斯的意图,将来会激发起俄罗斯更大的反对力量,这是难以预料的。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1-12-23 17:15yigenjin 来自北京市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xiaoyinshu77 ] 的原贴:

尊重俄罗斯人的选择。但是即使普京不执政,西方也不会善待俄罗斯的,大家还是拭目以待吧。就像中国即使共产党下台,(除非中国再沦为贫穷落后状态)西方也不会敞开胸怀拥抱东方巨龙一样。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 2xiaoyi ] 的原贴:

为什么要在意西方怎么看我们?我们只需要过好自己老百姓的日子就行。有民主,才有民权,有民权,才有民生。

什么是民主,我不明白你们一口一个民主是不是真明白什么是民主,能不能告诉我你们心中的民主是什么样的,一厢情愿的民主是不存在的。民主是靠法律圈定的。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1-12-23 10:15noseafrain 来自辽宁省鞍山市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xiaoyinshu77 ] 的原贴:

尊重俄罗斯人的选择。但是即使普京不执政,西方也不会善待俄罗斯的,大家还是拭目以待吧。就像中国即使共产党下台,(除非中国再沦为贫穷落后状态)西方也不会敞开胸怀拥抱东方巨龙一样。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 2xiaoyi ] 的原贴:

为什么要在意西方怎么看我们?我们只需要过好自己老百姓的日子就行。有民主,才有民权,有民权,才有民生。

我不是反对你的立场,但是你怎么定义民主,民权,民生?这些都只是相对而言的。昨天看了篇吴老的文章,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权贵资本主义。其实如何保证政府做该做之事,不该做的事一定不做才是王道,最大限度的控制寻租空间,做市场之不能的公共设施。
回复 支持(0) 反对(4)
2011-12-20 21:26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现在就断定“俄罗斯之春来了”未免太过乐观。切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布尔什维克在俄罗斯经营了将近一个世纪,不要低估了专制独裁留下的后遗症。
回复 支持(4) 反对(4)
2011-12-20 11:16永远的看客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xiaoyinshu77 ] 的原贴:

尊重俄罗斯人的选择。但是即使普京不执政,西方也不会善待俄罗斯的,大家还是拭目以待吧。就像中国即使共产党下台,(除非中国再沦为贫穷落后状态)西方也不会敞开胸怀拥抱东方巨龙一样。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 2xiaoyi ] 的原贴:

为什么要在意西方怎么看我们?我们只需要过好自己老百姓的日子就行。有民主,才有民权,有民权,才有民生。

为什么要在意?我们只要?现在是大开放的格局,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不要只顾自我!
回复 支持(5) 反对(5)
2011-12-19 23:59wellington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xiaoyinshu77 ] 的原贴:

尊重俄罗斯人的选择。但是即使普京不执政,西方也不会善待俄罗斯的,大家还是拭目以待吧。就像中国即使共产党下台,(除非中国再沦为贫穷落后状态)西方也不会敞开胸怀拥抱东方巨龙一样。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 2xiaoyi ] 的原贴:

为什么要在意西方怎么看我们?我们只需要过好自己老百姓的日子就行。有民主,才有民权,有民权,才有民生。

俄罗斯总统无论是民选的还是传袭的,都将遭到美利坚的反对,俄罗斯不论是民主的还是专制的都将收到美利坚的“攻击”。只要俄罗斯还有和美国对抗的实力,美国会不断打压俄罗斯。这是国家利益。在美利坚甚至在全世界国家利益高于民主。
亲爱的朋友民主是个好东西,但面对民主不要亢奋。民主不能解决一切,民主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要做的是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走向民主。
回复 支持(23) 反对(17)
2011-12-19 16:59bjduck 来自福建省泉州市
来自美国 [ gemchan ] 的原贴: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至少在对外方面是不可能轻易主动的认错的。

1. 美国虽然没有把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原因归咎于外国,但美国政府也从来没有承认过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你什么时候听Obama说过是他的政策失误导致了占领华尔街运动?
2. 另外,美国其实一直都在把其失业率等国内问题归咎于中国的汇率和政府补贴,然后对中国的产品征高额的惩罚关税,这些都是事实。所以,每个国家的政府都一样,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拜托,Obama支持华尔街运动,好不好
回复 支持(13) 反对(10)
2011-12-19 15:40gemchan 来自美国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至少在对外方面是不可能轻易主动的认错的。

1. 美国虽然没有把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原因归咎于外国,但美国政府也从来没有承认过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你什么时候听Obama说过是他的政策失误导致了占领华尔街运动?
2. 另外,美国其实一直都在把其失业率等国内问题归咎于中国的汇率和政府补贴,然后对中国的产品征高额的惩罚关税,这些都是事实。所以,每个国家的政府都一样,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回复 支持(9) 反对(15)
2011-12-19 12:03苏两妻 来自上海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房子现在也没多少人没房子住的。只不过所有人都暂住在有70年使用权的房子里。

春天到来后,只要权贵资产阶级覆灭。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真正提高。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只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阿富汗,伊拉克的人民在旧权贵资产阶级余孽的炸弹旁边生活。绝对不是人间天堂。不过总比在权贵资产阶级的天堂生活要好。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觉得阿富汗比中国好!?你在用大脑吗?

世界不是你想的这样的,做一个民主梦然后一切都迎刃而解。你看印度,民主样板国家,50年前和我们一个起点,发展50年后,经济总量使我们的3分之一。

印度前几十年经济的落后,恰恰社会主义因素在作怪,印度领导人过多的吸取了苏联计划经济的经验,结果经济搞得一潭死水。
回复 支持(13) 反对(12)
2011-12-19 12:00苏两妻 来自上海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 匿名 ] 的原贴: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嗯,这话听起来很熟悉,很像官员的重要讲话。但是,在所有和平改革的路径都被权贵封死的情况下,理想很性感,现实很骨感。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要有心参与到这个进程来可以报考公务员啊,做都没有做一下,就认为行不通。打砸抢的革命当然容易,真有人以为打砸抢以后世界就变好了?

上面这位估计是位公务员,满脑子官化思维。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能推动变革了吗?只要智商不太差的人都清楚,进入那个圈子更有可能同流合污,而不是为人民、为国家的未来做出点什么贡献。当一个真正代表人民的人大代表倒是一个途径,可让你自由选举人大代表吗?这点能合法伸张一点民权的道路都被封死,还不说和平改革的路径都被封死了?
回复 支持(14) 反对(4)
2011-12-19 11:51苏两妻 来自上海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对巴勒斯坦怎么看?哈马斯可以真正的民选政府,美国人喜欢他妈?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cq007999 ] 的原贴:

为什么这么在意美国人的态度,自己高兴最重要,不是吗?民主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当家做主,不是为了让美国高兴,怎么这么多人对民主的评判都是以美国是否高兴为标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有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风雨先生 ] 的原贴:

民主对我们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民主真的能让人民自己当家做主吗 美国真的民主吗 那些总统真的是由人民选举的吗 历史有哪个美国总统的支持率是百分之百呢 选举的总统能让国家走向富强吗 。老百姓只不过想过些安稳日子而已 如果专制能让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反对。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我们没有必要去按美国的标准去判断民主 只是不想让美国民主的影响自己国家的稳定

真是天朝的良民啊!可惜你的论调太老套了,诡辩的水平亟待提高啊!

第一,既然“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那这个面包,掌握面包的人,今天可以给你,明天又可以不给你。因为对他而言,没有任何约束条件强制他每天给你一个面包。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实质,其实就是选出并监督分面包的人,让他分得公平,且没法私分,也就是人民争取自己掌握面包的权利。事实证明,没有监督的专制政体下面包从来分不公平。阿拉伯人民已经用他们的行动做出了选择。

第二,没人说美国的制度是完美的,这世界上本不存在绝对完美。但须承认,这世界上有一些不完美比另一些不完美更不完美。不完美少一些的对不完美多一些的还是有借鉴意义的。你这套对人绝对主义,对己相对主义的诡辩术太老了,该升升级了。
回复 支持(21) 反对(3)
2011-12-19 09:54leohx74 来自上海市
现在谈所谓的“俄罗斯之春”到了无疑是太早了,尽管支持率下跌,统一俄罗斯党仍然在国家杜马占有接近半数的席位,只不过丧失了压倒性的优势而已。对普京而言,目前的形势只是需要他在部分问题上对其他在野政党做出一定的妥协,而且可以预期,这种妥协也会是有限的。对于明年的选举,目前还看不出谁能有真正挑战普京的能力和实力。
回复 支持(5) 反对(3)
2011-12-19 09:47maruba 来自广东省汕头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房子现在也没多少人没房子住的。只不过所有人都暂住在有70年使用权的房子里。

春天到来后,只要权贵资产阶级覆灭。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真正提高。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只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阿富汗,伊拉克的人民在旧权贵资产阶级余孽的炸弹旁边生活。绝对不是人间天堂。不过总比在权贵资产阶级的天堂生活要好。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觉得阿富汗比中国好!?你在用大脑吗?

世界不是你想的这样的,做一个民主梦然后一切都迎刃而解。你看印度,民主样板国家,50年前和我们一个起点,发展50年后,经济总量使我们的3分之一。

跟印度比?为什么不跟非洲比?
真的是比烂么?不跟日本韩国比,去跟印度比。这是什么逻辑?
说难听点,印度的地盘就中国的1/3。GDP是中国的1/3有什么奇怪的?印度又不是中国这种靠压榨14亿奴工赚钱的国家。
回复 支持(16) 反对(7)
2011-12-19 09:44maruba 来自广东省汕头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对巴勒斯坦怎么看?哈马斯可以真正的民选政府,美国人喜欢他妈?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cq007999 ] 的原贴:

为什么这么在意美国人的态度,自己高兴最重要,不是吗?民主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当家做主,不是为了让美国高兴,怎么这么多人对民主的评判都是以美国是否高兴为标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有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风雨先生 ] 的原贴:

民主对我们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民主真的能让人民自己当家做主吗 美国真的民主吗 那些总统真的是由人民选举的吗 历史有哪个美国总统的支持率是百分之百呢 选举的总统能让国家走向富强吗 。老百姓只不过想过些安稳日子而已 如果专制能让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反对。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我们没有必要去按美国的标准去判断民主 只是不想让美国民主的影响自己国家的稳定

养猪场的猪,从来都不担心没面包吃。但是当养胖了。就要被人吃。
野猪,不一定能餐餐吃饱饭。但是活得比养猪场的猪长,而且有尊严。
回复 支持(10) 反对(5)
2011-12-19 08:46 来自美国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对巴勒斯坦怎么看?哈马斯可以真正的民选政府,美国人喜欢他妈?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cq007999 ] 的原贴:

为什么这么在意美国人的态度,自己高兴最重要,不是吗?民主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当家做主,不是为了让美国高兴,怎么这么多人对民主的评判都是以美国是否高兴为标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有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风雨先生 ] 的原贴:

民主对我们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民主真的能让人民自己当家做主吗 美国真的民主吗 那些总统真的是由人民选举的吗 历史有哪个美国总统的支持率是百分之百呢 选举的总统能让国家走向富强吗 。老百姓只不过想过些安稳日子而已 如果专制能让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反对。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我们没有必要去按美国的标准去判断民主 只是不想让美国民主的影响自己国家的稳定

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
没有自由,你可能天天都是《包身工》。
没有人权,你可能天天都是《包身工》,还没处去说。
没有民主,你可能天天都是《包身工》,还没处去说,而且法律也著名合法。
人权 自由 民主是市场经济的精隋。是维护市场经济的法律的精隋。
专制能让国家富强也能让国家动荡,看看中东的王国们吧。
回复 支持(10) 反对(3)
2011-12-18 12:32最后的尼采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来自俄罗斯 [ 苏帆 ] 的原贴:

我只想说几个事实,不做其他评论:
一、本文作者是俄罗斯商业广播《生意人》(Kommersant)的评论员,而该报一直以右倾反对政府著称。
二、俄民众对政府有不满情绪,但普京创建的正常仍在议会拿到了一半的席位,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的民众是支持普京的。
三、在莫斯科游行示威的规模并不大,只有2.5-4万人,在彼得堡有1万人。俄罗斯人对西方的干涉很不感冒,他们的普遍意见是,希望国家变革,但不希望西方说三道四。
因此,俄罗斯之春远远没有到来。

我是学国际关系的,我赞同你的观点。
楼上的网友口口声声说俄罗斯是强人政治,说强人政治只看到了自己的强大而没有看到历史的规律,其实真正没看到总体情况的是他们。

类似于你所说的,当我的前美国驻华领事老师在谈论中美关系时,他说到人们现在都在强调中美贸易战、对抗,但他们却不去看总体情况是中美的贸易额逐年升高,中美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美相互经济依赖度依旧很大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增大。而人们却根据大众媒体的新闻选材来评估总体事实,为了销量,新闻媒体要吸引眼球,而最好的办法是播轰动性的新闻,报道中美贸易额这个月上升6%有过瘾呢?还是报道美国国会某共和党议员拟近期出台对华贸易制裁案过瘾呢?

当然是后者

没学过新闻的人不知道新闻本身就是赚钱机器(我学过),他们觉得对比追逐权力的政府部门来说,追逐金钱和影响力的大众媒体是可靠的。

站在细节方面,比方说官员腐败、社会黑暗事件来看,大众媒体是可信的,他们有第一手资讯、不怕死的记者,为了金钱、理想和影响力而深入采访的媒体良心;但对于一些总体议题,比方说国家的发展方向,总体现状,我是绝对不会相信大众媒体的,他们的倾向性都太强了,而且他们为了赚钱,和代表所属利益群体,会较多站在片面视角看问题。一个经典的例子是,你要了解美国对外政策和国家态度,我绝对推荐你去看美国外交部官方网站,从记者招待会里了解,而不是从CNN、凤凰卫视、ABC里去了解。


用历史观察,站在总体的视角,说句公道话:普京把俄罗斯从叶利钦时代的全面衰退中拯救了出来,让它重回国际中心国家的地位,他超出期望地完成了历史赋予他的使命,他是个卓越的政治家、经济稳定者、地区和平维护者和救火队员。

他赢过,他现在可以载着历史对他的良好评价走下舞台。
回复 支持(22) 反对(5)
2011-12-17 20:30风雨先生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对巴勒斯坦怎么看?哈马斯可以真正的民选政府,美国人喜欢他妈?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cq007999 ] 的原贴:

为什么这么在意美国人的态度,自己高兴最重要,不是吗?民主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当家做主,不是为了让美国高兴,怎么这么多人对民主的评判都是以美国是否高兴为标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有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

民主对我们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民主真的能让人民自己当家做主吗 美国真的民主吗 那些总统真的是由人民选举的吗 历史有哪个美国总统的支持率是百分之百呢 选举的总统能让国家走向富强吗 。老百姓只不过想过些安稳日子而已 如果专制能让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反对。人权 自由 民主 对老百姓来说还不及一个面包呢。我们没有必要去按美国的标准去判断民主 只是不想让美国民主的影响自己国家的稳定
回复 支持(10) 反对(9)
2011-12-16 18:22yy33saint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 匿名 ] 的原贴: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嗯,这话听起来很熟悉,很像官员的重要讲话。但是,在所有和平改革的路径都被权贵封死的情况下,理想很性感,现实很骨感。

你要有心参与到这个进程来可以报考公务员啊,做都没有做一下,就认为行不通。打砸抢的革命当然容易,真有人以为打砸抢以后世界就变好了?
回复 支持(7) 反对(5)
2011-12-16 18:18yy33saint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chankam ] 的原贴:

9月17日华尔街的占领活动登上了各国的媒体,唯独美国几乎没有反应,布鲁克林大桥700人被捕,仍然没有反应,直至半个月之后的10月3日之后媒体才似乎突然发现了,连美国名嘴Joe都讽刺媒体一下子从睁眼瞎到了过大年。这位俄罗斯的评论员真不知道类似这样的事儿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
这位评论员出自《生意人》,虽然我没看过这个杂志,不过看这个名字也不难想到其主要读者正是俄国新兴的权贵资本阶层,这些人都是利用俄国的私有化和腐败赚爆了的主儿,当然不希望普京上台,那样他们的好日子可就要没了。

来自北京市 [ wmzhao2007 ] 的原贴:

拜托,华尔街占领活动和俄罗斯的游行性质一样吗?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chankam ] 的原贴:

呵呵,性质有何不同?如果说有不同的话,那就是俄罗斯人敢于直接指责政府,而美国人只敢间接指责政府,如果仅仅对华尔街不满,那么应该是三年前就闹了,当时美国老百姓就知道华尔街对金融危机负有主要责任,现在才回过神来上街?更不用说占领者口中的1%和99%是谁造成的了。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joshiee ] 的原贴:

美国政府借债为人民服务,老百姓有什么好指责的?

人家抱怨的不是这个,人家抱怨的是银行不合理收费,资本税太低,资源过度集中,这些的产生不也是他们政府的制度不合理吗?
回复 支持(4) 反对(0)
2011-12-16 18:17yy33saint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房子现在也没多少人没房子住的。只不过所有人都暂住在有70年使用权的房子里。

春天到来后,只要权贵资产阶级覆灭。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真正提高。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只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阿富汗,伊拉克的人民在旧权贵资产阶级余孽的炸弹旁边生活。绝对不是人间天堂。不过总比在权贵资产阶级的天堂生活要好。

你觉得阿富汗比中国好!?你在用大脑吗?

世界不是你想的这样的,做一个民主梦然后一切都迎刃而解。你看印度,民主样板国家,50年前和我们一个起点,发展50年后,经济总量使我们的3分之一。
回复 支持(8) 反对(4)
2011-12-16 09:32 来自新加坡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novak_paul ] 的原贴:

有没有想过,若当今政权解体之时,如何以一个新的政体来代替旧权,掌握国家机器。本人是非常不乐观的,以国民的规则意识,素质无法遵从完全民主的游戏规则,届时势必发生多党锋争,谁也不服谁的,选民互斗的情况,西方势力从而乘虚而入,最终危害的是民族利益,这恐怕不是中国之春而是中国之冬吧。民主像一剂猛药,对于法制意识未健全的国家,需要慢慢接受,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变革、如何改良,而不是推倒,我不爱任何党,我只爱国

来自新加坡 [ 匿名 ] 的原贴:

民主及宪政好,是因为有美国西欧的版样。先辈对此早有认识并极力推动。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应为其结果。问题是之后的军阀混战及国民党的极度腐败,及之后的中共取得政权并统治六十年,是怎么发生的。没有必然性吗?本人认为应该是有的。必然性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

民主及宪政在中国大陆的实践及其失败说明我们并没有找到将其实现的路线图。中国目前政治现状在某些方面类似辛亥革命前。如再继续发展,谁能保证辛亥革命之后几十年所发生的一切不会重演。毕竟上面说的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全部因素都还在。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路线图,而不是大声的叫嚷,或者移民。如果爱国,就把藏在某处的路线图找出来吧。康梁,孙中山,袁世凯,鲁讯,蒋毛都尝试了。到我辈了。

来自美国 [ 匿名 ] 的原贴:

首先“必然性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完全是借口。当初苏共用武力和援助将红旗插满半个世界,这就是必然性。共产主义的不择手段逼人好就是诱饵。这些都是当时的世界潮流。那怕在西方也是社会架构主义者和罗斯福主义者甚至是希特勒所代表的国家主义唱主角。这就是大环境。把民主归结到民族劣根性是错误。是无法解释其他儒家文化国家的民主制度的。
其次就是路线图。这个无法描画。国家领导人曾经在奥运会前承诺第二年出国家民主人权报告,结果没看到。国家领导人还明确表态拒绝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民主。所以没有路线图。只有暴力一途。所以结果就是不在沉默中毁灭,就在沉默中爆发。
最后一句。毛是个恶例。他亲手扼杀了党内民主搞个人崇拜是个希特勒式的独裁主义者。

一百年前我们想去美国,走了一百年,却来到了当下的中国。千万别忘了,这条漫长而艰难的路就是始于暴力。大家都知道我们迷路了,但谁能回答我们为什么及怎么迷路的?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人很好的回答,更别说找出路线图了。贸然开启始于暴力的盲目实践很有可能再次导致灾难。

但非常同意其他儒家文化国家的民主之路值得很好的总结和借鉴。
回复 支持(15) 反对(3)
2011-12-16 03:35yangxicun 来自重庆市
无论什么国家,什么样的政权,其国民总是不断地追求着自由和民主,所以民主必胜,独裁必败。
回复 支持(28) 反对(5)
2011-12-15 16:29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吃饱了撑着吧,你说的中国之春以后你以为你就有小汽车,有房子了?
阿富汗不是明珠了吗?现在变成人间天堂了?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不需要街头革命,动荡和外国势力干涉。

“中国需要的是反腐,改革,政府的效率提高……”嗯,这话听起来很熟悉,很像官员的重要讲话。但是,在所有和平改革的路径都被权贵封死的情况下,理想很性感,现实很骨感。
回复 支持(34) 反对(6)
2011-12-15 11:45我爱波斯猫 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来自美国 [ fjcobble ] 的原贴:

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把原因归结为外国操纵,是权威政权的一贯手法。美国不会把占领华尔街归结为外国反美势力,英国也不会从别国身上找伦敦骚乱的原因。
不过俄罗斯政府至少比起中国还自信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封锁网络,人们还能上twitter和facebook。相比之下,中国政府近年不断加紧网络封锁,明显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必须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改革,实行真正的民主化进程。
回复 支持(25) 反对(1)
2011-12-15 09:16joshiee 来自北京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1967-liu ] 的原贴:

好像有道理!但是,现在俄罗斯不是已经实行西方的民主制度了吗?!想在制度上在进步,难道还要实行火星制度?!问题的实质不在制度上,而在于执政者!如果普京能够按照西方确切地说是美国的意图主政,那么,即使有再多的抗议者,美国也会为其唱赞歌的。瞧:俄罗斯多民主,允许民众有集会抗议的权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针对其天然敌人俄罗斯的所为,无关乎民主,也无关乎人权。只是希望能抹掉俄罗斯这个西方霸权的制衡力量,当然他们也在处心积虑的想从地图上抹掉中国。口里高喊的人权民主自由从来都是为其心中的邪恶目的服务的。请思考一个古怪的问题:西方人为什么比中国人更关心中国人的“人权”???不要太天真!

那我们自己关心一下自己的人权,是不是就显得很天真呢?
回复 支持(22) 反对(3)
2011-12-15 09:02 来自美国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novak_paul ] 的原贴:

有没有想过,若当今政权解体之时,如何以一个新的政体来代替旧权,掌握国家机器。本人是非常不乐观的,以国民的规则意识,素质无法遵从完全民主的游戏规则,届时势必发生多党锋争,谁也不服谁的,选民互斗的情况,西方势力从而乘虚而入,最终危害的是民族利益,这恐怕不是中国之春而是中国之冬吧。民主像一剂猛药,对于法制意识未健全的国家,需要慢慢接受,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变革、如何改良,而不是推倒,我不爱任何党,我只爱国

来自新加坡 [ 匿名 ] 的原贴:

民主及宪政好,是因为有美国西欧的版样。先辈对此早有认识并极力推动。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应为其结果。问题是之后的军阀混战及国民党的极度腐败,及之后的中共取得政权并统治六十年,是怎么发生的。没有必然性吗?本人认为应该是有的。必然性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

民主及宪政在中国大陆的实践及其失败说明我们并没有找到将其实现的路线图。中国目前政治现状在某些方面类似辛亥革命前。如再继续发展,谁能保证辛亥革命之后几十年所发生的一切不会重演。毕竟上面说的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全部因素都还在。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路线图,而不是大声的叫嚷,或者移民。如果爱国,就把藏在某处的路线图找出来吧。康梁,孙中山,袁世凯,鲁讯,蒋毛都尝试了。到我辈了。

首先“必然性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完全是借口。当初苏共用武力和援助将红旗插满半个世界,这就是必然性。共产主义的不择手段逼人好就是诱饵。这些都是当时的世界潮流。那怕在西方也是社会架构主义者和罗斯福主义者甚至是希特勒所代表的国家主义唱主角。这就是大环境。把民主归结到民族劣根性是错误。是无法解释其他儒家文化国家的民主制度的。
其次就是路线图。这个无法描画。国家领导人曾经在奥运会前承诺第二年出国家民主人权报告,结果没看到。国家领导人还明确表态拒绝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民主。所以没有路线图。只有暴力一途。所以结果就是不在沉默中毁灭,就在沉默中爆发。
最后一句。毛是个恶例。他亲手扼杀了党内民主搞个人崇拜是个希特勒式的独裁主义者。
回复 支持(28) 反对(8)
2011-12-14 20:12苏帆 来自俄罗斯
我只想说几个事实,不做其他评论:
一、本文作者是俄罗斯商业广播《生意人》(Kommersant)的评论员,而该报一直以右倾反对政府著称。
二、俄民众对政府有不满情绪,但普京创建的正常仍在议会拿到了一半的席位,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的民众是支持普京的。
三、在莫斯科游行示威的规模并不大,只有2.5-4万人,在彼得堡有1万人。俄罗斯人对西方的干涉很不感冒,他们的普遍意见是,希望国家变革,但不希望西方说三道四。
因此,俄罗斯之春远远没有到来。
回复 支持(31) 反对(14)
2011-12-14 17:24 来自新加坡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novak_paul ] 的原贴:

有没有想过,若当今政权解体之时,如何以一个新的政体来代替旧权,掌握国家机器。本人是非常不乐观的,以国民的规则意识,素质无法遵从完全民主的游戏规则,届时势必发生多党锋争,谁也不服谁的,选民互斗的情况,西方势力从而乘虚而入,最终危害的是民族利益,这恐怕不是中国之春而是中国之冬吧。民主像一剂猛药,对于法制意识未健全的国家,需要慢慢接受,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变革、如何改良,而不是推倒,我不爱任何党,我只爱国

民主及宪政好,是因为有美国西欧的版样。先辈对此早有认识并极力推动。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应为其结果。问题是之后的军阀混战及国民党的极度腐败,及之后的中共取得政权并统治六十年,是怎么发生的。没有必然性吗?本人认为应该是有的。必然性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

民主及宪政在中国大陆的实践及其失败说明我们并没有找到将其实现的路线图。中国目前政治现状在某些方面类似辛亥革命前。如再继续发展,谁能保证辛亥革命之后几十年所发生的一切不会重演。毕竟上面说的文化中的弱点,国民素质,中国地域分布,外国势力干涉等等全部因素都还在。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路线图,而不是大声的叫嚷,或者移民。如果爱国,就把藏在某处的路线图找出来吧。康梁,孙中山,袁世凯,鲁讯,蒋毛都尝试了。到我辈了。
回复 支持(18) 反对(3)
2011-12-14 15:56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美国喜欢的是日本这样的国家,内部稳定,外面任由美国摆布。而俄罗斯是不可能变成日本的,所以无论俄罗斯怎样民主, 只要它跟美国有利益冲突,都会被美国佬指手划脚。伊朗和沙特相比,前者无疑更民主, 可是它们跟美国的关系是有天渊之别的。
假如有一天中国也变天了,美国肯定会用各种手段指派它在中国的代言人,把中国按照美国的意思来划分,那时候台湾不知道会不会回来,但是西藏和新疆恐怕就不属于中国了。
回复 支持(16) 反对(16)
2011-12-14 15:23dogface90 来自美国
来自美国 [ fjcobble ] 的原贴:

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把原因归结为外国操纵,是权威政权的一贯手法。美国不会把占领华尔街归结为外国反美势力,英国也不会从别国身上找伦敦骚乱的原因。
不过俄罗斯政府至少比起中国还自信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封锁网络,人们还能上twitter和facebook。相比之下,中国政府近年不断加紧网络封锁,明显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老说西方带着有色照眼镜看我们,我们又何尝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西方呢?老说西方渗透我们,那当年输出革命又是什么呢?
回复 支持(18) 反对(5)
2011-12-14 13:21wztph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1967-liu ] 的原贴:

好像有道理!但是,现在俄罗斯不是已经实行西方的民主制度了吗?!想在制度上在进步,难道还要实行火星制度?!问题的实质不在制度上,而在于执政者!如果普京能够按照西方确切地说是美国的意图主政,那么,即使有再多的抗议者,美国也会为其唱赞歌的。瞧:俄罗斯多民主,允许民众有集会抗议的权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针对其天然敌人俄罗斯的所为,无关乎民主,也无关乎人权。只是希望能抹掉俄罗斯这个西方霸权的制衡力量,当然他们也在处心积虑的想从地图上抹掉中国。口里高喊的人权民主自由从来都是为其心中的邪恶目的服务的。请思考一个古怪的问题:西方人为什么比中国人更关心中国人的“人权”???不要太天真!

因此,唐山大地震后政府拒绝了所有的外国援助!因此,马其顿人民也会思考,一个无校车的国家怎么会更关心马其顿学生的生存权?
回复 支持(40) 反对(3)
2011-12-14 12:36chankam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chankam ] 的原贴:

9月17日华尔街的占领活动登上了各国的媒体,唯独美国几乎没有反应,布鲁克林大桥700人被捕,仍然没有反应,直至半个月之后的10月3日之后媒体才似乎突然发现了,连美国名嘴Joe都讽刺媒体一下子从睁眼瞎到了过大年。这位俄罗斯的评论员真不知道类似这样的事儿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
这位评论员出自《生意人》,虽然我没看过这个杂志,不过看这个名字也不难想到其主要读者正是俄国新兴的权贵资本阶层,这些人都是利用俄国的私有化和腐败赚爆了的主儿,当然不希望普京上台,那样他们的好日子可就要没了。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如果你不知道生意人,那你的评论的基础在哪里?
wiki一下也好呀。
生意人报1909年创刊。1917年共党开始新闻审查后关闭。到1989年,新闻审查放松后复刊。
还有,生意人报,如果读者是俄国新兴的权贵资本阶层。
难道人民日报的读者是人民么?
环球时报的读者是环球么?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wshuaishuai23 ] 的原贴:

你觉得嚼舌根很有意思吗 明显是西方反普京的代表么,叙利亚倒了 伊朗倒了 俄罗斯倒了 就剩下中国了 你觉得中国之春 会不流血吗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maruba ] 的原贴:

如果我的流血,可以换来后代美好的生活,我不介意流血。我已经准备好了被坦克压过去

呵呵,都准备好了被坦克压过去了,连实名都不敢,连ip都要隐藏,的确准备的好
回复 支持(20) 反对(25)
2011-12-14 11:24macwu904 FT中文网iPad用户
輕鬆豳默,是篇好文章,值得學習,人民日報上應該轉載,讓更多人學習討論。
回复 支持(11) 反对(0)
2011-12-14 11:24mcq007999 来自IANA保留地址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 gamasx ] 的原贴:

西方的目标是: 俄罗斯最好能再一次解体。其次,沙特化(对西方温顺)也不错。而已经被解体一次的俄罗斯,会那么如西方的意吗?

来自上海市 [ 苏两妻 ] 的原贴:

一个在制度上不思进步的政权,也只能被西方钻空子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西方列强都是食腐动物。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上的、军事上的,最关键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现代化、文明化。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yy33saint ] 的原贴:

你对巴勒斯坦怎么看?哈马斯可以真正的民选政府,美国人喜欢他妈?

为什么这么在意美国人的态度,自己高兴最重要,不是吗?民主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当家做主,不是为了让美国高兴,怎么这么多人对民主的评判都是以美国是否高兴为标准,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有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
回复 支持(33) 反对(0)
2011-12-14 11:18mcq007999 来自IANA保留地址
来自上海市 [ 稀客 ] 的原贴:

俄罗斯之春到了,中国之春也将不远了,这是历史发展趋势,不是一个强人或强势政权所能左右的。这就如同十年前普京大受其国民拥戴,而现在却名声大跌;也如同二十年前你可以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现在就不可能办到的道理一样,因为外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强人或强势政权的悲剧往往是只看到自己的强势,而没有看到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这种强势正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被人厌恶和唾弃。俄罗斯从前苏联解体后虽然进入民主社会,但他一直处于一党绝对控制、并沿用了许多专制社会手段来掌控国家,相比较世袭传承的老独裁来说,这只是一个披着民主外衣的新独裁而已。当人们期盼春天到来之前,更多的是期盼“强人们”审时度势、好自为之,共同创造一个国家的春天。

来自IANA保留地址 [ novak_paul ] 的原贴:

有没有想过,若当今政权解体之时,如何以一个新的政体来代替旧权,掌握国家机器。本人是非常不乐观的,以国民的规则意识,素质无法遵从完全民主的游戏规则,届时势必发生多党锋争,谁也不服谁的,选民互斗的情况,西方势力从而乘虚而入,最终危害的是民族利益,这恐怕不是中国之春而是中国之冬吧。民主像一剂猛药,对于法制意识未健全的国家,需要慢慢接受,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变革、如何改良,而不是推倒,我不爱任何党,我只爱国

如何变革?、如何改良?这么多年了,和你一样善良或者愚昧的人多了去了,可是现实呢?我们看到的是利益集团越来越强大,民众的利益越来越被瓜分,却没有看到任何好转的迹象,变革?改良?只是一个善良的愿望,谁来变?谁来改?靠你和我吗?依靠天真就能改变世界,那我们天天做梦好了。
回复 支持(30) 反对(6)
用户名:
FT中文网欢迎读者发表评论,部分评论会被选进《读者有话说》栏目。我们保留编辑与出版的权利。
用户名
密码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