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请输入邮箱和密码进行绑定操作:
请输入手机号码,通过短信验证(目前仅支持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号):
请您阅读我们的用户注册协议隐私权保护政策,点击下方按钮即视为您接受。

读者评论: 怎么说老板才会听?

谁谁谁:喜欢直来直去说话的人会很吃亏
2012-03-21 22:02elenachenperu 来自秘鲁
我算是最不懂职场人情世故的那类人,可是连我看到这样的文章也摇头叹息: 太没水准了,浪费时间.和FT其它文章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是不是专门开辟这样的专栏给读者放松头脑的啊?不理解.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2-03-12 15:41Sabrine 来自加拿大
来自台湾省台北市 [ wantedsanzo ] 的原贴:

中國典型官場作法,要隱晦、說反話
人搞成這樣,好累~
大家都變得表面化,永遠打高空
結果進步的幅度永遠只有退2進1

same in the USA, same in Taiwan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14 14:55qdsanliwxl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给任性的老板打工,一定要把自己的个性隐藏,戴上假面具去工作,不管用什么招数,把老板搞定你也就成功了,职场之路从此变坦途,这就是某些老板的可怜、可恨之处。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2-02-14 11:33chunyan1974 FT中文网iPad用户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FT中文网ipad用户 [ chunyan1974 ] 的原贴:

您需要考虑几点:
1.您是否依然喜欢这份工作?放弃这份工作跟忍受老板的"偏心",孰轻孰重?
2.请原谅我说句不好听的,根据您的工作时间判断,您应该不年轻了,一般来说,有家庭和孩子需要考虑了,您愿意放弃这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吗?
3.换工作意味着重新适应新的环境,而新环境未必比现有环境好多少。
如果以上几点您都已经考虑清楚了,那么建议您1.先找好下一份工作再辞去现有职位,或2.创办自己的公司。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诚恳地接受您的建议。但我会与老板冷战到底,相信正义总会战胜邪恶,我不会改变自己去迎合这样的现实,最坏的打算就是做一名普通的研发工程师,不再接受高层加给的任何一项工作。祝您生活幸福、事业发达!

不必迎合老板,也不必破坏自己的心情,也祝您生活幸福,心情愉快!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14 09:26qdsanliwxl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FT中文网ipad用户 [ chunyan1974 ] 的原贴:

您需要考虑几点:
1.您是否依然喜欢这份工作?放弃这份工作跟忍受老板的"偏心",孰轻孰重?
2.请原谅我说句不好听的,根据您的工作时间判断,您应该不年轻了,一般来说,有家庭和孩子需要考虑了,您愿意放弃这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吗?
3.换工作意味着重新适应新的环境,而新环境未必比现有环境好多少。
如果以上几点您都已经考虑清楚了,那么建议您1.先找好下一份工作再辞去现有职位,或2.创办自己的公司。

诚恳地接受您的建议。但我会与老板冷战到底,相信正义总会战胜邪恶,我不会改变自己去迎合这样的现实,最坏的打算就是做一名普通的研发工程师,不再接受高层加给的任何一项工作。祝您生活幸福、事业发达!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2-02-14 09:15qdsanliwxl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 [ toy9900 ] 的原贴:

您说的没错,不过您对“工作”的含义可能理解的比较窄,认为就是自己手边可以碰触到的那一件件小事情而已。其实,现代社会里想快速完成比较大型的任务,必须要人与人互相协作,指挥下属,联络周边,获取资源;不然,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撵几根钉,只能做比较小的事情。你必须得会“将兵”,不然恐怕只能呆在副主任的位子上了。而更上层的老板的工作内容是“将将”,他就是要关注人际关系的。

感谢您的帮助!在我现在的公司,大部分人上班后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就是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的工作,这种风气几近弥漫整个公司的所有员工,因此整体效率很低,做项目都是虎头蛇尾,最近几年的项目做到最后都成了鸡肋。平时工作就是跟着感觉走,中层及主管级素质参差不齐,工作中谈不上业绩,更没有考核,错了没关系,可以重新再来。看来我只有适应这个环境了,也许外面的世界也是这样的。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14 08:27qdsanliwxl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FT中文网Android用户 [ fanjiushiwo ] 的原贴:

发现了一个青岛的老乡…不错!职场嘛,工作嘛,生活嘛,有紧有松,别想太多的心计,坦诚待人,踏实工作,懂得欣赏与赞美!OK,你会发现许多不同的风景!嫉妒之心有时没有用,只会给自己徒增忧扰!Boss都看在眼中!并不是高高在上!

非常感谢您的教诲!只能叹息自己生不逢时,误入歧途,这也可能就是命吧。事事遵循原理、讲原则的工作,在当今社会往往是行不通的。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13 12:03fanjiushiwo FT中文网Android用户
发现了一个青岛的老乡…不错!职场嘛,工作嘛,生活嘛,有紧有松,别想太多的心计,坦诚待人,踏实工作,懂得欣赏与赞美!OK,你会发现许多不同的风景!嫉妒之心有时没有用,只会给自己徒增忧扰!Boss都看在眼中!并不是高高在上!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2-02-11 09:37toy9900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您说的没错,不过您对“工作”的含义可能理解的比较窄,认为就是自己手边可以碰触到的那一件件小事情而已。其实,现代社会里想快速完成比较大型的任务,必须要人与人互相协作,指挥下属,联络周边,获取资源;不然,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撵几根钉,只能做比较小的事情。你必须得会“将兵”,不然恐怕只能呆在副主任的位子上了。而更上层的老板的工作内容是“将将”,他就是要关注人际关系的。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2-02-10 23:33chunyan1974 FT中文网iPad用户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您需要考虑几点:
1.您是否依然喜欢这份工作?放弃这份工作跟忍受老板的"偏心",孰轻孰重?
2.请原谅我说句不好听的,根据您的工作时间判断,您应该不年轻了,一般来说,有家庭和孩子需要考虑了,您愿意放弃这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吗?
3.换工作意味着重新适应新的环境,而新环境未必比现有环境好多少。
如果以上几点您都已经考虑清楚了,那么建议您1.先找好下一份工作再辞去现有职位,或2.创办自己的公司。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2-02-10 16:59zhchf66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沟通是门艺术,需要应时应地应人应境而异。当然,在职场中,短期内的沟通技巧很重要,但长期而言,沟通诚意和双方的默契是成功沟通的关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10 14:17wang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沟通就是要成本的,成功和失败与否,就是你能够从沟通中节约下多少成本。
售价高于市场价,意味着同客户的沟通不但没有成本,还有利润,或是负成本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10 11:50harryling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 高级罪术师 ] 的原贴:

我在这个专栏的发言,常常被作者的粉丝认为过于刻薄和恶意挑刺,此时有暇,不妨心平气和地说两句(编辑不至于再删帖啦,上次发出来又删掉,很伤人哒)。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专栏的水平很低,其主要原因是作者总在写远远超出她生活经验的东西。

就像这篇文章,作者总喜欢谈如何与“老板”打交道。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没有机会和“老板”打交道。因为管理有个基本的规律,那就是一个人所能直接管理的下属非常有限,通常在10-20个人左右(除非是管理非常底层的员工,人数可以略多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往往必须要有科层制的原因,哪怕机构非常扁平,这种科层结构也是必须的。因此,除非在人员很少的公司,通常我们很难直接面对“老板”。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本文中的“老板”理解为“上司”,认为作者不过是将复杂的企业管理的情景简化为一个更易理解的“管理模型”。作为读者我们可以这么看,但这并非作者的想法,因为诸如文中提到的“福利、职位”,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上司”可以决定的,只有那些真正的、或者相对具有老板地位的“老板”才可拿主意。不过这个问题无关宏旨,就不多说了。

我主要的意思是,作者总是用她个人有限的外企工作经验和不怎么丰富的想象(比如“推荐信”,绝大多数国内企业都不存在,即使在很多“真正的外企”,只要它们是在中国办的、较为本土化的,也不再写什么推荐信了),去猜想无限可能的现实生活,这使得这个专栏的文章非常乏味,至于那些可能作者自认为很有智慧的结论,就更是离谱。
这个专栏里的很多所谓建议或意见,粉丝们当然会认为是金玉良言,不过偶尔也会被其他读者认为是“乡愿”。根据我的观察,作者的套路总是在“战略”上表现出一种正直诚信的姿态,但在“战术”上则比较乡愿。她坚持世界应该真善美,但又会教你如何在必要时搞点假丑恶(不过说实话,她教得也不太灵光)。从某种抽象的角度,这么说当然很有些辩证法的意味,但在具体的问题上却不过是模棱两可的空话。这大概是作者在迎合读者的某些市井心态的同时,又试图保持政治正确的一个策略吧。

这个专栏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或者有些新鲜感(但未必有益),但对于有过三两年甚至数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如果还认为能够学到东西,我只能说这令我感到匪夷所思。
先说专栏文章里喜欢提到的“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种种“与老板的情景对话”。这里插一句,一个人的情商一定要在进入职场前就提高,因为你一旦你的情商不足以应付职场要求,除非贵人相助,否则你很难有机会得到更多锻炼。只有情商不足的人,才会在老板没有明确提出需求的情况下,主动“让老板/上司采纳自己才高八斗的方案和判断,从而证明自己的能力”。在逻辑上可以这么理解,如果仅仅一件很小的事,那没有必要去动用上级的决策权,适度地容忍一些错误本就是管理工作所必须的;如果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而你的上级领导在信息完全充分、甚至信息比你还要多的情况下居然无动于衷,要么说明他/她很愚蠢(这种情况不多见)——对于这样的蠢货你已经没有必要征求对方的意见了,或者你已经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这个公司了;要么说明他/她有你所不知道的信息(这个很常见)——所以不要轻易以下属的思路去判断上级的立场,而应当掌握上级的信息、用上级的思路去判断上级的立场。

那么,当上级确实未对一些重要问题作出及时反映时,我们要怎么处理?我个人认为,作为具备正常情商的下属,我们不应当首先怀疑领导的判断力,甚至莫名其妙就弄一个什么“方案”,然后指望领导像签字机器一样服从自己的意愿。这完全在搞笑。既不符合职场的常识,也不符合职业伦理。
我自己的处理方法是这样的——我不敢说下面的方法是最好的,但它确实管用,而且好用——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在“下情上达”上有一些问题,上面根本就没有接收到信息,当然就没办法作出反应。所以我们有必要将一些异常的信息向上级做一个汇报。但我仅仅是汇报信息,我绝不会画蛇添足地说,“我已经替你想好了解决方案了,见附件,你看我聪明吧?我能力不错吧?不用谢哦,有空给我升个职加个薪。”这不疯了么。当然我上面的表述有些夸张,但如果你直接把应对方案粘贴在邮件附件里,基本就是这个意思了。

没有几个领导是傻瓜,本来工作按部就班,你突然发来这样一个邮件(或者你当面说,电话说,这都无所谓了),他/她当然知道你的潜台词:1、上级没有对这些信息作出及时反映;2、上级之前的决策已经不太契合当下的具体环境。
然后老板会回邮件说:“我知道了,谢谢”。然后就再也没下文。这个时候你就知道,老板有自己的意见,但他/她没必要跟你说。作为一个具有正常情商的下属,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提什么方案。
又或者老板回邮件说:“谢谢你的反馈,这个问题你怎么看?”这才到了下属发挥的时候。当然这种发挥各人有各人的技巧和风格,对我来说,我绝不会一兴奋就弄出一个方案,等着老板签字。老板是制定战略、做最终决策的,不是签字机器,从职业伦理上说,这是一种僭越,而且如果被同事或者职场竞争者知道了,会莫名给自己找麻烦,何苦呢。我只会给出我的意见和分析,这样也体现了我的价值。至于方案由谁来做,实际根本不重要。

我不太喜欢绝大多数职场文章的一个原因就是,绝大部分作者都是在想象职场生活,整天就弄些“人整人、人搞人”的东西,搞得整个职场好像乌烟瘴气。明明是自己的职场情商低,还要教别人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不晓得搞什么鬼东西。
我个人认为,其实在公司的科层制里,绝大多数情况只要把握两个原则就好了,一是契约公平和契约自由。我付出就要有回报,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老板可以选择我,我当然也可以选择老板。也许在政府部门还有一些人身依附的影子,但在企业你完全可以不吃这一套。二是做好自己的事,做该做的事,对上级不要僭越行事,对下属不要越俎代庖。把握着两个原则,职场的事情是很清晰的,干嘛天天弄些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事呢?不累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也是有的,但说实话这不是职场专栏作家写得出来的,就像中国最好的“官场文学”作家,也写不出官场上真正的那种微妙感觉。
像这篇文章,《怎么说老板才会听》,其实文章根本就不知道对老板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作为下属,对上级有两个最常用的权利,第一是汇报权,第二是请示权,身为下属不充分使用这两个权利,不用这两种方式“说”,却想着法儿窃取上级的决策权(这不是权利,而是权力了),完全是本末倒置,一片混乱。对于年轻的读者,我觉得也完全是一种误导。

当然,上述观点也仅是个人看法,我也超越不了我的个人经验。我刚毕业的时候,也在很小的单位呆过,总共四个人,我,我的同事,我的老板,我老板的老板。我现在所在的单位,员工总数大概两万。我遇到过很优秀的精英,也遇到过大量的烂人。我不能说我的经验具有普适性,或许连参考意义都未必有,但这个专栏的很多文章,实在是脱离我的经验,所以我实在忍不住要批评一下。刚看方舟子的访谈,他说自己很不喜欢“青年导师”,我个人也很不喜欢“职场导师”。
而且,这个专栏的水准真的是太低了,比如文章说,“如果想发表负面意见或者是否定老板的言行……开场白必须是:‘您说的有道理。’然后在‘此外,我还觉得……’的过程中拨乱反正。”看到这段,我没办法不笑出声。

这个罪术师应该师作者的超级粉丝,每次都评论的超级长。原先再扬州,现在南京,升职了?真的很想知道他的工作和职务,何以对职场有如此丰富的“见解”。罪术师的观点其实就是在教育读者在职场上要三从四德。我个人觉得,作者的职场分析师给那些想在职场上作点成绩的人,要想混日子的人,像罪术师这样的,确实会很反感作者的文章。罪术师的核心就是作为下属,只要有汇报权和请示权即可,这样的人混日子是可以的,不犯错误嘛,领导通常也不会批评这样的人。要是领导想提拔,是绝对不会提拔这样的 人,领导是会提拔敢于担当的人。而作者是在告诉读者,怎么样敢于担当,是莽撞还是注意职场技巧,毕竟领导也是人。我个人觉得,支持作者或是支持罪术师,取决于读者是想混日子还是想在职场有所期待。
回复 支持(2) 反对(14)
2012-02-10 11:11l2fans 来自江西省赣州市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 qdsanliwxl ] 的原贴: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另谋高就or另辟天地。生产单位的人好多这样不干活专门拍马屁的人,让领导觉得很有面子,让领导觉得这样才称的上领导。而领导反而对这些人很信任,领导也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也容易满足和控制他们。可以比较容易使唤他们。而对技术员工太多了,会拍马屁的不多。不过好的领导不会被眼前这些所麻痹的。只不过对小人敬而远之,对君子尊而近之。不过别搞团体。都是打工而已。下班累了,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辛苦工作的目标。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2-02-10 10:23danzhuorong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 高级罪术师 ] 的原贴:

我在这个专栏的发言,常常被作者的粉丝认为过于刻薄和恶意挑刺,此时有暇,不妨心平气和地说两句(编辑不至于再删帖啦,上次发出来又删掉,很伤人哒)。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专栏的水平很低,其主要原因是作者总在写远远超出她生活经验的东西。

就像这篇文章,作者总喜欢谈如何与“老板”打交道。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没有机会和“老板”打交道。因为管理有个基本的规律,那就是一个人所能直接管理的下属非常有限,通常在10-20个人左右(除非是管理非常底层的员工,人数可以略多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往往必须要有科层制的原因,哪怕机构非常扁平,这种科层结构也是必须的。因此,除非在人员很少的公司,通常我们很难直接面对“老板”。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本文中的“老板”理解为“上司”,认为作者不过是将复杂的企业管理的情景简化为一个更易理解的“管理模型”。作为读者我们可以这么看,但这并非作者的想法,因为诸如文中提到的“福利、职位”,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上司”可以决定的,只有那些真正的、或者相对具有老板地位的“老板”才可拿主意。不过这个问题无关宏旨,就不多说了。

我主要的意思是,作者总是用她个人有限的外企工作经验和不怎么丰富的想象(比如“推荐信”,绝大多数国内企业都不存在,即使在很多“真正的外企”,只要它们是在中国办的、较为本土化的,也不再写什么推荐信了),去猜想无限可能的现实生活,这使得这个专栏的文章非常乏味,至于那些可能作者自认为很有智慧的结论,就更是离谱。
这个专栏里的很多所谓建议或意见,粉丝们当然会认为是金玉良言,不过偶尔也会被其他读者认为是“乡愿”。根据我的观察,作者的套路总是在“战略”上表现出一种正直诚信的姿态,但在“战术”上则比较乡愿。她坚持世界应该真善美,但又会教你如何在必要时搞点假丑恶(不过说实话,她教得也不太灵光)。从某种抽象的角度,这么说当然很有些辩证法的意味,但在具体的问题上却不过是模棱两可的空话。这大概是作者在迎合读者的某些市井心态的同时,又试图保持政治正确的一个策略吧。

这个专栏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或者有些新鲜感(但未必有益),但对于有过三两年甚至数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如果还认为能够学到东西,我只能说这令我感到匪夷所思。
先说专栏文章里喜欢提到的“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种种“与老板的情景对话”。这里插一句,一个人的情商一定要在进入职场前就提高,因为你一旦你的情商不足以应付职场要求,除非贵人相助,否则你很难有机会得到更多锻炼。只有情商不足的人,才会在老板没有明确提出需求的情况下,主动“让老板/上司采纳自己才高八斗的方案和判断,从而证明自己的能力”。在逻辑上可以这么理解,如果仅仅一件很小的事,那没有必要去动用上级的决策权,适度地容忍一些错误本就是管理工作所必须的;如果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而你的上级领导在信息完全充分、甚至信息比你还要多的情况下居然无动于衷,要么说明他/她很愚蠢(这种情况不多见)——对于这样的蠢货你已经没有必要征求对方的意见了,或者你已经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这个公司了;要么说明他/她有你所不知道的信息(这个很常见)——所以不要轻易以下属的思路去判断上级的立场,而应当掌握上级的信息、用上级的思路去判断上级的立场。

那么,当上级确实未对一些重要问题作出及时反映时,我们要怎么处理?我个人认为,作为具备正常情商的下属,我们不应当首先怀疑领导的判断力,甚至莫名其妙就弄一个什么“方案”,然后指望领导像签字机器一样服从自己的意愿。这完全在搞笑。既不符合职场的常识,也不符合职业伦理。
我自己的处理方法是这样的——我不敢说下面的方法是最好的,但它确实管用,而且好用——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在“下情上达”上有一些问题,上面根本就没有接收到信息,当然就没办法作出反应。所以我们有必要将一些异常的信息向上级做一个汇报。但我仅仅是汇报信息,我绝不会画蛇添足地说,“我已经替你想好了解决方案了,见附件,你看我聪明吧?我能力不错吧?不用谢哦,有空给我升个职加个薪。”这不疯了么。当然我上面的表述有些夸张,但如果你直接把应对方案粘贴在邮件附件里,基本就是这个意思了。

没有几个领导是傻瓜,本来工作按部就班,你突然发来这样一个邮件(或者你当面说,电话说,这都无所谓了),他/她当然知道你的潜台词:1、上级没有对这些信息作出及时反映;2、上级之前的决策已经不太契合当下的具体环境。
然后老板会回邮件说:“我知道了,谢谢”。然后就再也没下文。这个时候你就知道,老板有自己的意见,但他/她没必要跟你说。作为一个具有正常情商的下属,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提什么方案。
又或者老板回邮件说:“谢谢你的反馈,这个问题你怎么看?”这才到了下属发挥的时候。当然这种发挥各人有各人的技巧和风格,对我来说,我绝不会一兴奋就弄出一个方案,等着老板签字。老板是制定战略、做最终决策的,不是签字机器,从职业伦理上说,这是一种僭越,而且如果被同事或者职场竞争者知道了,会莫名给自己找麻烦,何苦呢。我只会给出我的意见和分析,这样也体现了我的价值。至于方案由谁来做,实际根本不重要。

我不太喜欢绝大多数职场文章的一个原因就是,绝大部分作者都是在想象职场生活,整天就弄些“人整人、人搞人”的东西,搞得整个职场好像乌烟瘴气。明明是自己的职场情商低,还要教别人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不晓得搞什么鬼东西。
我个人认为,其实在公司的科层制里,绝大多数情况只要把握两个原则就好了,一是契约公平和契约自由。我付出就要有回报,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老板可以选择我,我当然也可以选择老板。也许在政府部门还有一些人身依附的影子,但在企业你完全可以不吃这一套。二是做好自己的事,做该做的事,对上级不要僭越行事,对下属不要越俎代庖。把握着两个原则,职场的事情是很清晰的,干嘛天天弄些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事呢?不累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也是有的,但说实话这不是职场专栏作家写得出来的,就像中国最好的“官场文学”作家,也写不出官场上真正的那种微妙感觉。
像这篇文章,《怎么说老板才会听》,其实文章根本就不知道对老板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作为下属,对上级有两个最常用的权利,第一是汇报权,第二是请示权,身为下属不充分使用这两个权利,不用这两种方式“说”,却想着法儿窃取上级的决策权(这不是权利,而是权力了),完全是本末倒置,一片混乱。对于年轻的读者,我觉得也完全是一种误导。

当然,上述观点也仅是个人看法,我也超越不了我的个人经验。我刚毕业的时候,也在很小的单位呆过,总共四个人,我,我的同事,我的老板,我老板的老板。我现在所在的单位,员工总数大概两万。我遇到过很优秀的精英,也遇到过大量的烂人。我不能说我的经验具有普适性,或许连参考意义都未必有,但这个专栏的很多文章,实在是脱离我的经验,所以我实在忍不住要批评一下。刚看方舟子的访谈,他说自己很不喜欢“青年导师”,我个人也很不喜欢“职场导师”。
而且,这个专栏的水准真的是太低了,比如文章说,“如果想发表负面意见或者是否定老板的言行……开场白必须是:‘您说的有道理。’然后在‘此外,我还觉得……’的过程中拨乱反正。”看到这段,我没办法不笑出声。

有同感。简单的问题搞得忒复杂。

其实,想要老板听你的话,说之前应当了解老板的听话交谈习惯,想好了再说,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表达流畅,只要内容不与老板在意的东东冲突,通常老板会听你话的。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2-02-10 10:03xuebaixue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俗话说“直撂直撂”,就是说很直的人就“直撂”(没有用)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09 10:40qdsanliwxl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我是做研发、从事技术工作二十几年的(女士),在工作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来直去的,因此得到不少同级小市民的嘲笑(我的职务是研发中心副主任),以及老板的不重视,在他(她)们眼里我就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傻子(虽然是目前公司唯一做出发明专利的人)。其实对那些不直来直去,所谓情商高的人,我真有点瞧不起,这些人的工作效率很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研究老板,投其所好,左右逢源,阿谀奉承,欺下瞒上等等罪恶上面,说白了,这些人就是道德有问题,明明花很少的财力物力,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非得在那拖时间,讲条件,时不时做做秀什么的,唉!我看着都着急,来气,更来气的是我的老板认为这样的人才叫有能力,因此得到加薪提拔,叫我们这些直来直去(目的是高效率工作)的人没法活了,人间悲剧啊!我真有点忍受不了了!谁来帮帮我!敬请知音、高人指点!
回复 支持(4) 反对(2)
2012-02-09 00:34高级罪术师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我在这个专栏的发言,常常被作者的粉丝认为过于刻薄和恶意挑刺,此时有暇,不妨心平气和地说两句(编辑不至于再删帖啦,上次发出来又删掉,很伤人哒)。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专栏的水平很低,其主要原因是作者总在写远远超出她生活经验的东西。

就像这篇文章,作者总喜欢谈如何与“老板”打交道。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没有机会和“老板”打交道。因为管理有个基本的规律,那就是一个人所能直接管理的下属非常有限,通常在10-20个人左右(除非是管理非常底层的员工,人数可以略多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往往必须要有科层制的原因,哪怕机构非常扁平,这种科层结构也是必须的。因此,除非在人员很少的公司,通常我们很难直接面对“老板”。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本文中的“老板”理解为“上司”,认为作者不过是将复杂的企业管理的情景简化为一个更易理解的“管理模型”。作为读者我们可以这么看,但这并非作者的想法,因为诸如文中提到的“福利、职位”,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上司”可以决定的,只有那些真正的、或者相对具有老板地位的“老板”才可拿主意。不过这个问题无关宏旨,就不多说了。

我主要的意思是,作者总是用她个人有限的外企工作经验和不怎么丰富的想象(比如“推荐信”,绝大多数国内企业都不存在,即使在很多“真正的外企”,只要它们是在中国办的、较为本土化的,也不再写什么推荐信了),去猜想无限可能的现实生活,这使得这个专栏的文章非常乏味,至于那些可能作者自认为很有智慧的结论,就更是离谱。
这个专栏里的很多所谓建议或意见,粉丝们当然会认为是金玉良言,不过偶尔也会被其他读者认为是“乡愿”。根据我的观察,作者的套路总是在“战略”上表现出一种正直诚信的姿态,但在“战术”上则比较乡愿。她坚持世界应该真善美,但又会教你如何在必要时搞点假丑恶(不过说实话,她教得也不太灵光)。从某种抽象的角度,这么说当然很有些辩证法的意味,但在具体的问题上却不过是模棱两可的空话。这大概是作者在迎合读者的某些市井心态的同时,又试图保持政治正确的一个策略吧。

这个专栏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或者有些新鲜感(但未必有益),但对于有过三两年甚至数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如果还认为能够学到东西,我只能说这令我感到匪夷所思。
先说专栏文章里喜欢提到的“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种种“与老板的情景对话”。这里插一句,一个人的情商一定要在进入职场前就提高,因为你一旦你的情商不足以应付职场要求,除非贵人相助,否则你很难有机会得到更多锻炼。只有情商不足的人,才会在老板没有明确提出需求的情况下,主动“让老板/上司采纳自己才高八斗的方案和判断,从而证明自己的能力”。在逻辑上可以这么理解,如果仅仅一件很小的事,那没有必要去动用上级的决策权,适度地容忍一些错误本就是管理工作所必须的;如果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而你的上级领导在信息完全充分、甚至信息比你还要多的情况下居然无动于衷,要么说明他/她很愚蠢(这种情况不多见)——对于这样的蠢货你已经没有必要征求对方的意见了,或者你已经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这个公司了;要么说明他/她有你所不知道的信息(这个很常见)——所以不要轻易以下属的思路去判断上级的立场,而应当掌握上级的信息、用上级的思路去判断上级的立场。

那么,当上级确实未对一些重要问题作出及时反映时,我们要怎么处理?我个人认为,作为具备正常情商的下属,我们不应当首先怀疑领导的判断力,甚至莫名其妙就弄一个什么“方案”,然后指望领导像签字机器一样服从自己的意愿。这完全在搞笑。既不符合职场的常识,也不符合职业伦理。
我自己的处理方法是这样的——我不敢说下面的方法是最好的,但它确实管用,而且好用——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在“下情上达”上有一些问题,上面根本就没有接收到信息,当然就没办法作出反应。所以我们有必要将一些异常的信息向上级做一个汇报。但我仅仅是汇报信息,我绝不会画蛇添足地说,“我已经替你想好了解决方案了,见附件,你看我聪明吧?我能力不错吧?不用谢哦,有空给我升个职加个薪。”这不疯了么。当然我上面的表述有些夸张,但如果你直接把应对方案粘贴在邮件附件里,基本就是这个意思了。

没有几个领导是傻瓜,本来工作按部就班,你突然发来这样一个邮件(或者你当面说,电话说,这都无所谓了),他/她当然知道你的潜台词:1、上级没有对这些信息作出及时反映;2、上级之前的决策已经不太契合当下的具体环境。
然后老板会回邮件说:“我知道了,谢谢”。然后就再也没下文。这个时候你就知道,老板有自己的意见,但他/她没必要跟你说。作为一个具有正常情商的下属,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提什么方案。
又或者老板回邮件说:“谢谢你的反馈,这个问题你怎么看?”这才到了下属发挥的时候。当然这种发挥各人有各人的技巧和风格,对我来说,我绝不会一兴奋就弄出一个方案,等着老板签字。老板是制定战略、做最终决策的,不是签字机器,从职业伦理上说,这是一种僭越,而且如果被同事或者职场竞争者知道了,会莫名给自己找麻烦,何苦呢。我只会给出我的意见和分析,这样也体现了我的价值。至于方案由谁来做,实际根本不重要。

我不太喜欢绝大多数职场文章的一个原因就是,绝大部分作者都是在想象职场生活,整天就弄些“人整人、人搞人”的东西,搞得整个职场好像乌烟瘴气。明明是自己的职场情商低,还要教别人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不晓得搞什么鬼东西。
我个人认为,其实在公司的科层制里,绝大多数情况只要把握两个原则就好了,一是契约公平和契约自由。我付出就要有回报,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老板可以选择我,我当然也可以选择老板。也许在政府部门还有一些人身依附的影子,但在企业你完全可以不吃这一套。二是做好自己的事,做该做的事,对上级不要僭越行事,对下属不要越俎代庖。把握着两个原则,职场的事情是很清晰的,干嘛天天弄些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事呢?不累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也是有的,但说实话这不是职场专栏作家写得出来的,就像中国最好的“官场文学”作家,也写不出官场上真正的那种微妙感觉。
像这篇文章,《怎么说老板才会听》,其实文章根本就不知道对老板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作为下属,对上级有两个最常用的权利,第一是汇报权,第二是请示权,身为下属不充分使用这两个权利,不用这两种方式“说”,却想着法儿窃取上级的决策权(这不是权利,而是权力了),完全是本末倒置,一片混乱。对于年轻的读者,我觉得也完全是一种误导。

当然,上述观点也仅是个人看法,我也超越不了我的个人经验。我刚毕业的时候,也在很小的单位呆过,总共四个人,我,我的同事,我的老板,我老板的老板。我现在所在的单位,员工总数大概两万。我遇到过很优秀的精英,也遇到过大量的烂人。我不能说我的经验具有普适性,或许连参考意义都未必有,但这个专栏的很多文章,实在是脱离我的经验,所以我实在忍不住要批评一下。刚看方舟子的访谈,他说自己很不喜欢“青年导师”,我个人也很不喜欢“职场导师”。
而且,这个专栏的水准真的是太低了,比如文章说,“如果想发表负面意见或者是否定老板的言行……开场白必须是:‘您说的有道理。’然后在‘此外,我还觉得……’的过程中拨乱反正。”看到这段,我没办法不笑出声。
回复 支持(120) 反对(10)
2012-02-08 23:10 来自福建省龙岩市
隐藏了 太多,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2-02-08 18:54智游仁 来自中国
每个体都有不同的经历和背景,由此形成各自不同的表达语系。差异客观存在的,不能抱怨。唯有抱着平等和相互尊重态度,才能有效沟通。不能笼统讲“直接话”就一定达不到表达本意的目的。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2-02-08 17:23 来自IBM中国公司
FT中文网ipad用户 [ chunyan1974 ] 的原贴:

这样工作太累,直来直去不好吗?有什么说什么不好吗?摆在明面上少些猜疑不好吗?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来自上海市 [ 匿名 ] 的原贴:

呵呵,我就是作者提到的“技术人”之一,以前我也这么想,但现在可能我不太能做到,但是想通了——至少这是中国几千年留下来的传统造成的思维定性——这就是文化。无论好坏,只能接受它,个人无法扭转。

想想三国演义里面就是这样啊,
诸葛亮把提案卖给刘备显然就有好多不成功的例子,
郭嘉卖给曹操的似乎成功的更多一些。
回复 支持(4) 反对(0)
2012-02-08 17:19justinef 来自欧洲
来自英国 [ 匿名 ] 的原贴:

虚伪的国人,生活中,职场中,官场中,时时刻刻想着阴谋诡计。就是中国人这点小聪明,搞得老太扶不起,领导假话连篇,自私互害,还得意洋洋的说:看我们中国人多聪明。

这也算不得中国特色,全世界的职场官场都是这样运转的。这大概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吧。
回复 支持(20) 反对(3)
2012-02-08 15:19 来自新加坡
老板是那么小心眼儿的人么?
回复 支持(3) 反对(2)
2012-02-08 14:14西蒙郭 来自北京市
不研究老板是职场基本准则之一
回复 支持(10) 反对(2)
2012-02-08 13:51 来自上海市
FT中文网ipad用户 [ chunyan1974 ] 的原贴:

这样工作太累,直来直去不好吗?有什么说什么不好吗?摆在明面上少些猜疑不好吗?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呵呵,我就是作者提到的“技术人”之一,以前我也这么想,但现在可能我不太能做到,但是想通了——至少这是中国几千年留下来的传统造成的思维定性——这就是文化。无论好坏,只能接受它,个人无法扭转。
回复 支持(2) 反对(1)
2012-02-08 13:40pekky7936 来自北京市
这篇文章对于想在职场中成就自己的职业经理人非常实用,太多的人在职场中以“我是真心为公司着想”的理由,不管三七二十一,横冲直撞,提出公司或人事确实存在的缺陷或弊端,结果呢,却落下个“负面信息过多”、“爱抱怨”的罪名,得不偿失!所以,你有主人翁的意识后,再加以巧妙的沟通,才会事半功倍。
回复 支持(6) 反对(2)
2012-02-08 13:37喀嚓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来自中国 [ fermione ] 的原贴:

请问如何才能请老板欣然帮忙写推荐信呢?

看对什么老板。如果离职的时候好合好散,在领导那边有一个很好的评价和认可,那么,写个基本符合事实的推荐信让领导先过目,请示领导这样写是否合适。再请领导签名。关键在于好合好散~老板这边要心甘情愿的放人才可以。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2-02-08 13:36喀嚓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FT中文网ipad用户 [ chunyan1974 ] 的原贴:

这样工作太累,直来直去不好吗?有什么说什么不好吗?摆在明面上少些猜疑不好吗?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对直来直去的人可以直来直去,对拐弯抹角的人一定要拐弯抹角。所说所做只为达到目的。中国的传统就是“猜猜猜”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2-02-08 12:57chunyan1974 FT中文网iPad用户
这样工作太累,直来直去不好吗?有什么说什么不好吗?摆在明面上少些猜疑不好吗?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回复 支持(8) 反对(3)
2012-02-08 12:52mj026811 来自安徽省淮北市
为老板卖命,向他提有利于工作的建议,还要研究他的想法,真累啊
回复 支持(7) 反对(1)
2012-02-08 12:06 来自英国
虚伪的国人,生活中,职场中,官场中,时时刻刻想着阴谋诡计。就是中国人这点小聪明,搞得老太扶不起,领导假话连篇,自私互害,还得意洋洋的说:看我们中国人多聪明。
回复 支持(7) 反对(3)
2012-02-08 10:33naivychen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沟通成本太高,就会导致整个社会运转效率低下。
回复 支持(30) 反对(1)
2012-02-08 10:32fermione 来自中国
请问如何才能请老板欣然帮忙写推荐信呢?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2-02-08 10:23bright2009 FT中文网手机用户
说得很好,很赞同。大家都是人嘛。
回复 支持(4) 反对(0)
2012-02-08 10:02 来自北京市
并不是直来直去的说话,谁比谁傻啊,这年头自以为是,得寸进尺,蹬鼻子上脸的人太多了;
不在于怎么说话,在于对方是谁,是什么人,会怎么做。想挑一个人毛病怎么挑不出来。
回复 支持(4) 反对(0)
2012-02-08 08:48wantedsanzo 来自台湾台北市
中國典型官場作法,要隱晦、說反話
人搞成這樣,好累~
大家都變得表面化,永遠打高空
結果進步的幅度永遠只有退2進1
回复 支持(27) 反对(2)
用户名:
FT中文网欢迎读者发表评论,部分评论会被选进《读者有话说》栏目。我们保留编辑与出版的权利。
用户名
密码

朝九晚五

职场众生百态、杯水风波、微言大义。作者“谁谁谁”本名薛莉,FT中文网生活时尚频道主编、专栏作家。曾任网站制作人、项目经理及《ELLE》中文版专题总监。著有《朝九晚五》、《白领极限生存》、《上海在失眠》。

相关文章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