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特朗普抛给中国一份什么样的“不平等条约”?

背景
评论总数: [ 119 条 ]

文章摘要:沃尔夫:美方草拟的美中贸易谈判框架列出了诸多要求,对中国来说就像是19世纪“不平等条约”的现代翻版。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manager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
    2018-06-27 19:39
    来自重庆市 [ honggen ] 的原贴:

    中国独裁体制/至使领导在国内权力自我膨胀/再加上喉舌大吹大擂/最高领导以为我们国家真傲视于世界经济/以为我们真的坐上世界头把交椅/忘记前辈常言韬光养晦/默默无闻/低调行事/现在一帮阿臾奉称/不顾实际将你现代皇帝推到与台前/你大放噘词/什么2025中国制造/什么中华复兴/忘记了你独裁下红色体制是与世界相悖逆的/世界在欧美、周边邻国及自由民主国家会群起愤之/要有不同声音/光听马屁喉舌/便得飘飘然然以为自已是世界霸主

    幼稚
  • honggen 来自重庆市
    2018-06-07 08:21
    中国独裁体制/至使领导在国内权力自我膨胀/再加上喉舌大吹大擂/最高领导以为我们国家真傲视于世界经济/以为我们真的坐上世界头把交椅/忘记前辈常言韬光养晦/默默无闻/低调行事/现在一帮阿臾奉称/不顾实际将你现代皇帝推到与台前/你大放噘词/什么2025中国制造/什么中华复兴/忘记了你独裁下红色体制是与世界相悖逆的/世界在欧美、周边邻国及自由民主国家会群起愤之/要有不同声音/光听马屁喉舌/便得飘飘然然以为自已是世界霸主
  • 769550361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
    2018-06-06 08:32
    来自美国 [ 万鹏 ] 的原贴:

    其实问题的根本不在贸易上,而是在于国际地位上。

    美国长久以来一直以世界秩序维护者自居,实际上也的确在国际事务上占主导角色。特朗普上台以后推行“美国优先”,说白了就是利字当头,没有利益的事情不干。所以国际事务上,美国退出TPP、巴黎气候协定。国内方面,强打民族主义。这一切的目的,当然不是真的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相反,是为了为美国在国际上争取切实的利益。

    按照特朗普的设计,美国的退出,会让这些国际事务群龙无首,甚至处于瘫痪状态。届时,全世界还不屁颠屁颠的央求美国重新介入这些国际事务?到时,特朗普就可以开价了,比如TPP,条款对各成员国都公平是不行的,一定要对美国有利。就像一家公司要是想得到巴菲特入股,很可能需要(也愿意)以折价配股给他。因为特朗普跟他的前任们不同,他是一个商人,他不相信那些虚伪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对于他来讲,只有实力的差距和这个差距能换来多少利益。对于他来讲,美国不使用她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这个地位来牟利是不正常的。就像对商业上,商誉可以决定同样的产品你可以卖贵一点。

    他这个算盘上唯一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国。俄罗斯虽然也有实力,但事实上欧洲诸国跟俄罗斯关系并不好,也不会过多邀请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国呢,这些年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大多保持中立,自身”重发展“的立场也很鲜明。而中国经历了快速经济发展之后,寻求“软实力”的增长也正是当务之急。美国在国际上留下的空缺正适合中国去填补。就像特朗普大量卖出股票希望能震仓然后用低价买回这些股票,却偏偏碰上了中国这个本来就看好这间公司正愁公开市场买不到股票的投资大鳄。所以问题来了,特朗普怎么办?怎么去实现他的计划。嗯哼,没错,就是想办法做空你,让你没有弹药去收购他抛售的股票。于是有了这么一场贸易战。如果中国接受了这些条件,特朗普告诉了国际社会中国没有选择挑战我,从而确认了美国“唯我独尊”的地位;如果这场贸易战打成了,没错,美国会有损失,但与此同时,中国不免要受到创伤。相比起本来就进入加息周期的美国,寻求产业升级的中国可能会被打乱步伐,精力难免分散,未必能去顾及更多的国际事务了。

    所以,比起过往买几架飞机去解决贸易逆差来避免贸易摩擦,这次贸易战的原因并不在贸易本身上,是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当然也有特朗普上台的偶然。不解决这个层面的问题,以后见到的所有条件都会是类似的难以接受的条款。而中兴事件,也只是美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你,要打的话会是一场什么样的贸易战。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 384632 ] 的原贴:

    对中国来说,此次贸易战的意义不亚于抗美援朝战争,事关国运,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到底!中国的大多数民众都会理解、支持政府的。

    本次中美贸易战,是美国霸权的再次暴露,是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博弈,事关国运,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到底!中国的大多数民众都会理解、支持政府的。
  • 769550361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
    2018-06-06 08:27
    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 [ wangchdq ] 的原贴:

    如果当年冷战时美欧不断绝与前苏的经济来往,前苏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这样前苏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前苏的设会主议会存在更长时间,前苏普通人民会受更多的苦。如果当年美欧不断绝与中国老毛的经济来往,老毛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老毛会有更多的钱和物资与美欧对着干,老毛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如果89年时美国老布什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经济上跟中国摊牌,政治上看穿中国不会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跟中国强硬,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如果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时美国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不贪图中国给的小恩小惠,定出违反协议会受到何种处罚,加强对中国的监管,经济上强硬逼着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政治上强硬逼着中国定出何时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强硬对中国施压,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 384632 ] 的原贴:

    如果中国像你说的那么可怕,你这条狗还能在这里乱叫吗?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sieding ] 的原贴:

    实现了西方的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中国的民众就过上了多好的日子呢?像印度?阿根廷?

    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你是在意淫吧?醒醒吧!
  • 769550361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
    2018-06-06 08:24
    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 [ wangchdq ] 的原贴:

    如果当年冷战时美欧不断绝与前苏的经济来往,前苏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这样前苏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前苏的设会主议会存在更长时间,前苏普通人民会受更多的苦。如果当年美欧不断绝与中国老毛的经济来往,老毛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老毛会有更多的钱和物资与美欧对着干,老毛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如果89年时美国老布什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经济上跟中国摊牌,政治上看穿中国不会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跟中国强硬,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如果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时美国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不贪图中国给的小恩小惠,定出违反协议会受到何种处罚,加强对中国的监管,经济上强硬逼着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政治上强硬逼着中国定出何时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强硬对中国施压,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 384632 ] 的原贴:

    如果中国像你说的那么可怕,你这条狗还能在这里乱叫吗?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 sieding ] 的原贴:

    实现了西方的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中国的民众就过上了多好的日子呢?像印度?阿根廷?

    实现了西方的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中国的民众就过上了多好的日子呢?像印度?阿根廷?像阿富汗?像利比亚?像伊拉克?像乌克兰?
  • sieding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2018-05-21 23:43
    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 [ wangchdq ] 的原贴:

    如果当年冷战时美欧不断绝与前苏的经济来往,前苏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这样前苏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前苏的设会主议会存在更长时间,前苏普通人民会受更多的苦。如果当年美欧不断绝与中国老毛的经济来往,老毛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老毛会有更多的钱和物资与美欧对着干,老毛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如果89年时美国老布什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经济上跟中国摊牌,政治上看穿中国不会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跟中国强硬,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如果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时美国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不贪图中国给的小恩小惠,定出违反协议会受到何种处罚,加强对中国的监管,经济上强硬逼着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政治上强硬逼着中国定出何时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强硬对中国施压,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 384632 ] 的原贴:

    如果中国像你说的那么可怕,你这条狗还能在这里乱叫吗?

    实现了西方的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中国的民众就过上了多好的日子呢?像印度?阿根廷?
  • 384632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8-05-19 06:50
    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 [ wangchdq ] 的原贴:

    如果当年冷战时美欧不断绝与前苏的经济来往,前苏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这样前苏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前苏的设会主议会存在更长时间,前苏普通人民会受更多的苦。如果当年美欧不断绝与中国老毛的经济来往,老毛会获得更多的钱和物资,老毛会有更多的钱和物资与美欧对着干,老毛对全球的危害会更大。如果89年时美国老布什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经济上跟中国摊牌,政治上看穿中国不会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跟中国强硬,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如果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时美国政府能像特朗普政府这样对待中国,不贪图中国给的小恩小惠,定出违反协议会受到何种处罚,加强对中国的监管,经济上强硬逼着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政治上强硬逼着中国定出何时改成民主制度,军事上强硬对中国施压,中国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中国特色经济可能早就垮了,中国改成市场化经济,中国早就改成民主制度了,不会对全球造成这么大伤害,全球最少和平一半,中国普通人民早就过上公平自由日子。

    如果中国像你说的那么可怕,你这条狗还能在这里乱叫吗?
  • 384632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8-05-19 06:47
    来自日本 [ wang540540 ] 的原贴:

    中共官员根本没有任何真实民意选票,羞辱这些所谓高官,正是中国人民希望的。

    有力打,咱不会心

    日本不过是美国的一条狗
  • 384632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8-05-19 06:45
    来自香港 [ hkeye ] 的原贴:

    欧洲和美国的利益不同。

    欧洲之是小弟
  • 384632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8-05-19 06:33
    来自美国 [ 万鹏 ] 的原贴:

    其实问题的根本不在贸易上,而是在于国际地位上。

    美国长久以来一直以世界秩序维护者自居,实际上也的确在国际事务上占主导角色。特朗普上台以后推行“美国优先”,说白了就是利字当头,没有利益的事情不干。所以国际事务上,美国退出TPP、巴黎气候协定。国内方面,强打民族主义。这一切的目的,当然不是真的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相反,是为了为美国在国际上争取切实的利益。

    按照特朗普的设计,美国的退出,会让这些国际事务群龙无首,甚至处于瘫痪状态。届时,全世界还不屁颠屁颠的央求美国重新介入这些国际事务?到时,特朗普就可以开价了,比如TPP,条款对各成员国都公平是不行的,一定要对美国有利。就像一家公司要是想得到巴菲特入股,很可能需要(也愿意)以折价配股给他。因为特朗普跟他的前任们不同,他是一个商人,他不相信那些虚伪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对于他来讲,只有实力的差距和这个差距能换来多少利益。对于他来讲,美国不使用她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这个地位来牟利是不正常的。就像对商业上,商誉可以决定同样的产品你可以卖贵一点。

    他这个算盘上唯一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国。俄罗斯虽然也有实力,但事实上欧洲诸国跟俄罗斯关系并不好,也不会过多邀请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国呢,这些年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大多保持中立,自身”重发展“的立场也很鲜明。而中国经历了快速经济发展之后,寻求“软实力”的增长也正是当务之急。美国在国际上留下的空缺正适合中国去填补。就像特朗普大量卖出股票希望能震仓然后用低价买回这些股票,却偏偏碰上了中国这个本来就看好这间公司正愁公开市场买不到股票的投资大鳄。所以问题来了,特朗普怎么办?怎么去实现他的计划。嗯哼,没错,就是想办法做空你,让你没有弹药去收购他抛售的股票。于是有了这么一场贸易战。如果中国接受了这些条件,特朗普告诉了国际社会中国没有选择挑战我,从而确认了美国“唯我独尊”的地位;如果这场贸易战打成了,没错,美国会有损失,但与此同时,中国不免要受到创伤。相比起本来就进入加息周期的美国,寻求产业升级的中国可能会被打乱步伐,精力难免分散,未必能去顾及更多的国际事务了。

    所以,比起过往买几架飞机去解决贸易逆差来避免贸易摩擦,这次贸易战的原因并不在贸易本身上,是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当然也有特朗普上台的偶然。不解决这个层面的问题,以后见到的所有条件都会是类似的难以接受的条款。而中兴事件,也只是美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你,要打的话会是一场什么样的贸易战。

    对中国来说,此次贸易战的意义不亚于抗美援朝战争,事关国运,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到底!中国的大多数民众都会理解、支持政府的。
  • 2057347289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2018-05-16 21:43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 清水一滴可 ] 的原贴:

    同意作者观点。看特朗普团队咄咄逼人的谈判清单,觉得都是凭自己想象而不是与人商量的。美国强大,也许自然会产生霸道,但就算资本主义的血腥味重,总还有基督教宣示的人文情怀吧,怎么看上去就像一上来就宣战的样子?外交谈判是一种相互惠及对方的诚意表达,如此清单口气一般主权国家都咽不下。更何况贸易逆差并非一朝一夕形成,是美元属性与世界分工逐步形成的,你以为中国就不担心巨大的外汇储备损失和风险?都想平衡,但都有产业更替和人民就业的问题。所以,商量逐步缩小距离,继续加大开放,中美都得有点担当。现在看美国政府的做法,已彻底颠覆了国际社会二战以来对美国的影像!没有大国情怀就难有世界安宁!

    漫天喊价而已,坐地还钱就是喽。
  • 弱水阁主 来自上海市
    2018-05-16 09:34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兑现wto的承诺是对的,对我们有利的才去做也是事实。但我们的出发点不一样,你是国际交往的理想主义者,这点尊重你,但现实是残酷的,你视而不见的是所有国家在缔结国际公约的时候都会视本国国情有保留条款,凭什么唯独要我们彻底敞开大门?莫说他们不高兴,我们还有不高兴谁照顾过我们?第二,美国有你说的那么遵守WTO吗?你视而不见的是他用的是国内法制裁别国,还要求中国不能诉诸WTO,他们这是履行WTO承诺吗?第三,最惠国待遇也是你一厢情愿,诚如你所说我们如此互补,但你视而不见的是美国不愿通过对华输出高技术装备来缩小逆差。你视而不见的是美国可以吸纳跟多中国对美投资,为什么他都强行干预?中国有这样干预美对华投资吗?事实就是即使你想要相互最惠,美国都不敢签。美国列出的关税清单全部针对的中国制造2025,这次的谈判赤裸裸的要求中国放弃产业升级。这些你都视而不见吗?什么wto、什么公平贸易都是说辞,美国唯一的目标就是阻止中国的产业转型。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你对这些事实视而不见,或许是你足够幼稚,或许是你本就是个原意出卖自己利益的人,或许是你目光足够的短浅,总之,严峻的外部环境不需要想你这样随时随地准备出卖自己的理想主义者来做领导。
  • 弱水阁主 来自上海市
    2018-05-16 09:00
    这件事情我觉得还应该往国际人权理事会申诉,还有比要求一国停止发展更侵害人权的事情吗?
  • anthony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2018-05-14 19:10
    来自辽宁省铁岭市 [ 1023071807 ] 的原贴:

    中美双方从经济模式、政治体制、意识形态再到民众观念都存在着巨大差异,双方可以在市场和资本的作用下达成合作却永远无法实现全面深入的合作,从两个国家的层面看,这是传统世界一极的美帝与新兴大国关于国际政治地位的全面对抗,从更高层次的全人类的层面,则是西方世界传统代议制加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模式之间关于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目前已经存在及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挑战的差异。谁能解决问题,关乎谁能领导这个世纪世界的走向,在这个根本矛盾解决之前,双方不可能实现一种非常友好的关系,这不是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对抗,却比意识对抗更加残酷。
    一切政治问题到最后都能归结为经济问题,当资本成为一种权利的时候,是资本绑架国家还是国家控制资本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人类现代政治制度归根结底要实现整体社会阶层的平面化,东西双方现在都走在这条路上都没有走出去,随着目标的不断实现,问题的不断解决,双方之间的对抗会更加剧烈,贸易战无论是愚蠢还是理智,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我们正站在一个时代的节点。

    你呀就怕你的美国爹吃亏。
  • 迪菲考特. 榭 来自美国
    2018-05-14 16:44
    评论里汉奸真多
  • xutao888888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2018-05-14 15:05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 406135178 ] 的原贴:

    中国还是有明白人

    来自广东省 [ 20161404195 ] 的原贴:

    说的确实有道理,但是,我国的那些巨头公司,也没那么容易倒闭的。

    太幼稚了,我们的优势是玩具 装饰品 粗加工劳动力密集的产品,美国的优势是高精尖的产品,倘若完全开放互补则我方没有任何发展自己高精尖的空间和市场化的目的,到时候就像现在的中兴 美大爷随时可以掐住你脖子!中国高端制造必须要崛起,国企虽然烂 但是还是有些担当的。
  • 54041484 来自广西南宁市
    2018-05-14 13:54
    假如特朗普把中国的资产都冻结了会咋样呢?
    1、因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金融中心,美元又是世界唯一的国际货币,因此几乎所有的国家在美国都有点投资,业务和资产,美国冻结的就是这些资产。2、全世界都通用美元,所以美国可以通过冻结美元资产账户等方式制裁别人,更可以通过其强大的影响力制裁各国公司甚至制裁任何与被制裁国家做生意的公司。3、美国更可以通过立法的形式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与被制裁方面发生任何形式的金融贸易往来,甚至还可以禁止任何与被制裁方有瓜葛的公司在美国做生意,或者在美国有任何投资与资产,这样的杀伤面是很大的。4、冻结和制裁理论上每个国家都可以,只是美国以外的其他任何国家这么做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作者:请叫我JOJ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530000/answer/8700998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2860828253@qq.com 来自香港
    2018-05-14 09:21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 [ dongdalin ] 的原贴:

    特明普,当代马克斯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标准案例模型。
    大资本家当总统,靠的是民粹主义,代表的资夲家是资产阶级的利益,证实美国是典型资夲主义;还不夠,美国至上,唯美独尊,国内资夲垄断主义为实,还要国际垄断,要变幻延续殖民政策,掠夺资源,文化丶资本丶金融丶军事手段招数全上,成为典型的帝国主义头羊。
    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行作为,为马克斯主义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最好的教材。
    马克斯在上边笑了,习近平也在搏奕中,在中国把马克斯主义做实,发展!

    工资多少
  • 黑你好 来自中国
    2018-05-14 08:32
    川普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些条件过分,不要忘记他是个商人,开头漫天要价,然后坐地起价这样谈判的常识大家怎么忘了呢。但有一句话是真的,落后就要挨打!
  • dongdalin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
    2018-05-13 23:59
    特明普,当代马克斯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标准案例模型。
    大资本家当总统,靠的是民粹主义,代表的资夲家是资产阶级的利益,证实美国是典型资夲主义;还不夠,美国至上,唯美独尊,国内资夲垄断主义为实,还要国际垄断,要变幻延续殖民政策,掠夺资源,文化丶资本丶金融丶军事手段招数全上,成为典型的帝国主义头羊。
    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行作为,为马克斯主义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最好的教材。
    马克斯在上边笑了,习近平也在搏奕中,在中国把马克斯主义做实,发展!
  • woxinqingyang 来自新疆巴音郭楞州库尔勒市
    2018-05-13 22:06
    看到川普的条件,那就是我打你你不许还手,还口都不行,另外你还得当牛做马把我伺候好了
  • 1104962875 来自安徽省淮北市
    2018-05-13 16:52
    把我还当弱国对待???做梦
  • 20161404195 来自广东省
    2018-05-13 14:58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 406135178 ] 的原贴:

    中国还是有明白人

    说的确实有道理,但是,我国的那些巨头公司,也没那么容易倒闭的。
  • 飞来飞去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2018-05-13 13:31
    来自中国 [ hslryddj ] 的原贴:

    解决中美贸易问题最佳的途径是双方都彻底放开对商业的管制,并且立法禁止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贸易和投资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

    来自欧洲和中东地区 [ shanghai010 ] 的原贴:

    当今世界上有哪个国家敢对外彻底的开放自己的市场?

    幼稚!
  • frank_x 来自加拿大
    2018-05-13 12:48
    川普政府在那个二货的领导下提出这样的要求一点都不奇怪,你说川疯什么漫天要价然后再跟你谈那都是看的起他,听他演讲10分钟整个就一个中心思想,就我是对的,全世界都是错的
  • 1023071807 来自辽宁省铁岭市
    2018-05-13 12:26
    中美双方从经济模式、政治体制、意识形态再到民众观念都存在着巨大差异,双方可以在市场和资本的作用下达成合作却永远无法实现全面深入的合作,从两个国家的层面看,这是传统世界一极的美帝与新兴大国关于国际政治地位的全面对抗,从更高层次的全人类的层面,则是西方世界传统代议制加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模式之间关于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目前已经存在及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挑战的差异。谁能解决问题,关乎谁能领导这个世纪世界的走向,在这个根本矛盾解决之前,双方不可能实现一种非常友好的关系,这不是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对抗,却比意识对抗更加残酷。
    一切政治问题到最后都能归结为经济问题,当资本成为一种权利的时候,是资本绑架国家还是国家控制资本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人类现代政治制度归根结底要实现整体社会阶层的平面化,东西双方现在都走在这条路上都没有走出去,随着目标的不断实现,问题的不断解决,双方之间的对抗会更加剧烈,贸易战无论是愚蠢还是理智,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我们正站在一个时代的节点。
  • 1347350140@qq.com 来自中国
    2018-05-13 11:33
    像极了留着恶心鼻涕脏兮兮的小屁孩
  • Jasmine.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2018-05-13 08:25
    一直都觉得特朗普管理国家有点freestyle,随性
  • 老龟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2018-05-12 21:19
    我们的强国论是奋斗目标或是愿望,而川普的“美国第一”是全世界的规则或法律。两者不在同一层次上。
  • zxcv6789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2018-05-12 21:02
    一切公开的,对等的,大体是公平的,合理的。反之,所有秘密的,不对等的,几乎都是错误的,站不住脚的。
  • 老龟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2018-05-12 20:51
    看到这种也叫“协议”的协议意见书,我马上为6月12日的金正恩安全担忧了。金与川普的见面估计不会超过3分钟,特朗普寒暄后立即会拿出文件叫金立马签字,说:这是美国写好的协议,不用看,你只有签或不签的选择。金说:这不签。川普说:我已世界人民的名义逮捕你。执行吧!
    世界特大新闻。美国及其盟国紧急声明:克制,克制。反对美国的面临打还不打的困难窘境。世界一锅粥!
    以为不可能吗?不!这才是特朗普的真正境界。他的美国第一实现了,以后美国对一切反对它的国家就是该原则。
  • emperorda 来自河南省南阳市
    2018-05-12 18:26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我们的习大大之所以是我们的习大大是有原因的。你要是习总?不,你永远都不会是的。
  • xiaowuhou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2018-05-12 12:08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嗯,唯一的明白人,赞。到时候,会出现往欧洲走私中国货的,因为他们没有那个待遇
  • elionman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
    2018-05-12 10:42
    中国的高速发展对美国的霸权地位构成了足够的威胁,美国宁愿冒天下大不韪也要打压中国的发展,以保他的国际地位。所以特朗普怎么做都是正常的,我们要严阵以待。让世界各国都站在我们的身边,一旦形成这种形式,美国的国际地位就会逐渐下降。这是我们的长处,我们相信并有信心打好这场经济账,让美国人看一下五千年文化的博大。这种力量支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yunhongh 来自海南省三亚市
    2018-05-12 09:54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你的观点是蒋介石时代与美国的“友邦关系”的翻版,那时两国有共同的政体与价值观……,但是现在,一边是民选政府,一边是维稳国民的政府,价值观背道而行,双方互相警惕,无法做到惠及两国百姓
  • 406135178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2018-05-12 09:39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中国还是有明白人
  • 406135178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2018-05-12 09:37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 鬼手宇 ] 的原贴:

    醒醒吧,落后就要挨打!最终遭殃的还是平民。

    着腻麻
  • 406135178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2018-05-12 09:36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 wjworld ] 的原贴:

    完全没有谈判的可能。
    中方应该做好最坏的准备了,全面对抗,一直到川普届满。

    萨比一个
  • 406135178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2018-05-12 09:36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 leoliu999938 ] 的原贴:

    落后就要挨打!活生生的一课啊!

    痣商地
  • shanghai010 来自欧洲和中东地区
    2018-05-12 09:32
    来自中国 [ hslryddj ] 的原贴:

    解决中美贸易问题最佳的途径是双方都彻底放开对商业的管制,并且立法禁止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贸易和投资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

    当今世界上有哪个国家敢对外彻底的开放自己的市场?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8-05-10 15:29:51
    清水一滴可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同意作者观点。看特朗普团队咄咄逼人的谈判清单,觉得都是凭自己想象而不是与人商量的。美国强大,也许自然会产生霸道,但就算资本主义的血腥味重,总还有基督教宣示的人文情怀吧,怎么看上去就像一上来就宣战的样子?外交谈判是一种相互惠及对方的诚意表达,如此清单口气一般主权国家都咽不下。更何况贸易逆差并非一朝一夕形成,是美元属性与世界分工逐步形成的,你以为中国就不担心巨大的外汇储备损失和风险?都想平衡,但都有产业更替和人民就业的问题。所以,商量逐步缩小距离,继续加大开放,中美都得有点担当。现在看美国政府的做法,已彻底颠覆了国际社会二战以来对美国的影像!没有大国情怀就难有世界安宁!
    回复 支持(525) 反对(159)
    2018-05-10 17:00:58
    shuntiandaoren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
    特郎普要实惠!习近平要“面子”!
    回复 支持(475) 反对(204)
    2018-05-10 18:57:02
    wjworld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完全没有谈判的可能。
    中方应该做好最坏的准备了,全面对抗,一直到川普届满。
    回复 支持(309) 反对(91)
    2018-05-10 22:36:00
    leoliu999938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落后就要挨打!活生生的一课啊!
    回复 支持(297) 反对(96)
    2018-05-10 23:16:44
    laoyezhulin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
    美国人脑子坏了
    回复 支持(216) 反对(107)
    2018-05-11 15:12:36
    万鹏 来自美国
    其实问题的根本不在贸易上,而是在于国际地位上。

    美国长久以来一直以世界秩序维护者自居,实际上也的确在国际事务上占主导角色。特朗普上台以后推行“美国优先”,说白了就是利字当头,没有利益的事情不干。所以国际事务上,美国退出TPP、巴黎气候协定。国内方面,强打民族主义。这一切的目的,当然不是真的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相反,是为了为美国在国际上争取切实的利益。

    按照特朗普的设计,美国的退出,会让这些国际事务群龙无首,甚至处于瘫痪状态。届时,全世界还不屁颠屁颠的央求美国重新介入这些国际事务?到时,特朗普就可以开价了,比如TPP,条款对各成员国都公平是不行的,一定要对美国有利。就像一家公司要是想得到巴菲特入股,很可能需要(也愿意)以折价配股给他。因为特朗普跟他的前任们不同,他是一个商人,他不相信那些虚伪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对于他来讲,只有实力的差距和这个差距能换来多少利益。对于他来讲,美国不使用她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这个地位来牟利是不正常的。就像对商业上,商誉可以决定同样的产品你可以卖贵一点。

    他这个算盘上唯一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国。俄罗斯虽然也有实力,但事实上欧洲诸国跟俄罗斯关系并不好,也不会过多邀请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国呢,这些年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大多保持中立,自身”重发展“的立场也很鲜明。而中国经历了快速经济发展之后,寻求“软实力”的增长也正是当务之急。美国在国际上留下的空缺正适合中国去填补。就像特朗普大量卖出股票希望能震仓然后用低价买回这些股票,却偏偏碰上了中国这个本来就看好这间公司正愁公开市场买不到股票的投资大鳄。所以问题来了,特朗普怎么办?怎么去实现他的计划。嗯哼,没错,就是想办法做空你,让你没有弹药去收购他抛售的股票。于是有了这么一场贸易战。如果中国接受了这些条件,特朗普告诉了国际社会中国没有选择挑战我,从而确认了美国“唯我独尊”的地位;如果这场贸易战打成了,没错,美国会有损失,但与此同时,中国不免要受到创伤。相比起本来就进入加息周期的美国,寻求产业升级的中国可能会被打乱步伐,精力难免分散,未必能去顾及更多的国际事务了。

    所以,比起过往买几架飞机去解决贸易逆差来避免贸易摩擦,这次贸易战的原因并不在贸易本身上,是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当然也有特朗普上台的偶然。不解决这个层面的问题,以后见到的所有条件都会是类似的难以接受的条款。而中兴事件,也只是美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你,要打的话会是一场什么样的贸易战。
    回复 支持(83) 反对(5)
    2018-06-07 08:21:57
    honggen 来自重庆市
    中国独裁体制/至使领导在国内权力自我膨胀/再加上喉舌大吹大擂/最高领导以为我们国家真傲视于世界经济/以为我们真的坐上世界头把交椅/忘记前辈常言韬光养晦/默默无闻/低调行事/现在一帮阿臾奉称/不顾实际将你现代皇帝推到与台前/你大放噘词/什么2025中国制造/什么中华复兴/忘记了你独裁下红色体制是与世界相悖逆的/世界在欧美、周边邻国及自由民主国家会群起愤之/要有不同声音/光听马屁喉舌/便得飘飘然然以为自已是世界霸主
    回复 支持(93) 反对(32)
    2018-05-11 16:39:44
    lym650826295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一句话:我可以打你,但你不能还手!
    回复 支持(56) 反对(14)
    2018-05-11 12:39:08
    vwks17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 wangking2048 ] 的原贴:

    美国人就是不想达成协议,还是以羞辱性的做的!

    我很赞同你的观点,特朗普一点都不傻,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协议就是要认准了中国不会签
    回复 支持(36) 反对(2)
    2018-05-11 20:09:56
    gyjs528@163.com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美国政治,军事,经济的霸权思维对今天的中国和国际社会太幼稚了。
    回复 支持(52) 反对(18)
    2018-05-10 20:02:45
    yao099010 来自四川省
    特朗普这个疯狂的帝国主义分子是蚊虫咬木偶---认错了人!他还以为今天的中国是鸦片战争时期的中国?如果他梦想通过狂吠几句就可以叫中国跪倒在他脚下,任由西方强盗们蹂躏,他就是把美国送进历史博物馆的第一人。
    回复 支持(69) 反对(36)
    2018-05-11 17:08:30
    mcao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回复 支持(97) 反对(64)
    2018-05-10 19:03:42
    稀客 来自上海市
    特朗普总统就是在一些所谓的精英看不懂情况下取胜,其认知是一个让人大跌眼镜、自我否定、颠覆的过程,不妨稍安勿躁定下心来多看看,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这世界上少了几个独裁流氓国家。这就是特朗普的高度。
    回复 支持(67) 反对(39)
    2018-05-12 09:54:59
    yunhongh 来自海南省三亚市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你的观点是蒋介石时代与美国的“友邦关系”的翻版,那时两国有共同的政体与价值观……,但是现在,一边是民选政府,一边是维稳国民的政府,价值观背道而行,双方互相警惕,无法做到惠及两国百姓
    回复 支持(36) 反对(8)
    2018-05-13 14:58:02
    20161404195 来自广东省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 406135178 ] 的原贴:

    中国还是有明白人

    说的确实有道理,但是,我国的那些巨头公司,也没那么容易倒闭的。
    回复 支持(34) 反对(7)
    2018-05-10 22:24:36
    leafdelius 来自云南省大理州
    中国故事:一山不容二虎;西方故事:修昔底德陷阱。
    回复 支持(35) 反对(9)
    2018-05-11 15:31:45
    ciic4 来自重庆市
    感谢作者马丁.沃尔夫,此文客观、冷静、理性、公正。由美国川普为首(我个人认为川普一意孤行,并不能完全代表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战,就像任何战争一样,注定了是哪一方都输不起的。两个世界巨人打仗,即使两败俱伤,都不会轻易退让。中国是从上百年屈辱痛苦的经历中站起来的新兴大国,不会畏惧任何流氓挑衅,用一句老话形容——“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中国失去的将是枷锁,而川普这个不计后果的赌徒,会把美国拖向加速衰退的泥潭。
    回复 支持(47) 反对(21)
    2018-06-27 19:39:18
    manager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
    来自重庆市 [ honggen ] 的原贴:

    中国独裁体制/至使领导在国内权力自我膨胀/再加上喉舌大吹大擂/最高领导以为我们国家真傲视于世界经济/以为我们真的坐上世界头把交椅/忘记前辈常言韬光养晦/默默无闻/低调行事/现在一帮阿臾奉称/不顾实际将你现代皇帝推到与台前/你大放噘词/什么2025中国制造/什么中华复兴/忘记了你独裁下红色体制是与世界相悖逆的/世界在欧美、周边邻国及自由民主国家会群起愤之/要有不同声音/光听马屁喉舌/便得飘飘然然以为自已是世界霸主

    幼稚
    回复 支持(52) 反对(26)
    2018-05-12 01:43:46
    zxz_27 来自美国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 [ freedom001 ] 的原贴:

    还有什么话说呢,开战就开战吧,大不了改革开放40年挣的银子都打水漂了,也不能便宜特朗普这种货色

    改革开放40年,却没革掉你这种义和团思维
    回复 支持(31) 反对(8)
    2018-05-12 12:08:57
    xiaowuhou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 mcao ] 的原贴:

    其实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美国人的要求是中国兑现WTO承诺。我们不愿意去达到WTO要求,对我们有利的才愿意去干。川普先生不高兴了,其实欧洲也不高兴。日本不高兴是假的,他对我们的顺差很大。中美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中国打算继续搅和,一厢情愿地打算“打打停停”,美国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吗?我要是习总的话,我一定会对川普先生提出:中美二国相互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中美二国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的弱势几乎都是美国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都是美国的弱势。如果行得通,欧洲羡慕得口水都会淌下来。中美二国民众的生活水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中国民众,非常非常明显。只是,中国的一小撮利益集团控制的机构公司,都要倒闭了。早就该倒了,为什么要让他们疯狂地吸吮中国消费者的血汗钱。

    嗯,唯一的明白人,赞。到时候,会出现往欧洲走私中国货的,因为他们没有那个待遇
    回复 支持(28) 反对(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