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中国高校招生如何不平等?

背景
评论总数: [ 73 条 ]

文章摘要:傅亦沁:中国高校招生的地域性不平等已不是新闻。我们以清华大学的就读人数为例,探索问题的症结。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读者569390459发表的评论全文:
要不要逼脸了?你在小学就学牛顿定律,电磁场了?你在小学就学三角涵数,立体几何了?你在小学就学元素周期表,有机化学了?你在小学能大段大段背诵文言文?你在小学认识几个单词?
以下为其他读者就同一篇文章发布的其他跟贴:
  • xys徐 来自上海市
    08-11 13:28
    各抒己好,各抒己公,坐井观天,哈哈哈
  • xys徐 来自上海市
    08-11 13:27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 [ 569390459 ] 的原贴:

    我是山东人,不太了解衡水高中,不过你更不了解,你在衡高的话,连学渣都不如

    来自广东省 [ 我知道我能。 ] 的原贴:

    我感觉衡水可能真不如上海,因为从基因到资源,不知道衡水优势在哪里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 [ jhgm369 ] 的原贴:

    你有什么基因,是不是八国联军带来的

    各抒己好,各抒己公,坐井观天。哈哈哈哈
  • xurunze45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08-06 20:15
    来自北京市 [ leeoscar ] 的原贴: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来自江西省上饶市 [ 猪耳朵 ] 的原贴:

    这个北京家长到底在说什么?逻辑混乱。简单地说,就是蠢得死。分子分母不一样就不能比较招录比?谈高考招录比方面的事情,扯北京市内的教材、试卷不一样,不能比;那就不能统一高考的招录比,统一高考的试卷了?现在谈地域之间的,宏观的机会不平等,你就扯个人方面的,微观视角的,“努力就出英豪”,“是别人是自卑”;那是不是1960年中国人穷也是不努力呀?你个人极度努力也能富裕呢?怎么能蠢成这样呢?机会不平等广泛存在,社会整体要“努力”减少机会不平等。这才是“努力”,懂么?你那是“蠢”!

    这个基本逻辑混乱的北京家长竟然还是大牛校的,这也说明他们的素质低和占有了好的资源,是应该彻底改革了!
  • ytfdeyouxiang 来自河北省保定市
    08-04 20:21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教育资源不平等被你揭露的赤裸裸啊
  • ytfdeyouxiang 来自河北省保定市
    08-04 20:14
    其实很简单,各个省份按照考生比例录取考生就可以了,当年美国人创立清华大学时就是这样设定的,只不过后来让人改了。如果按照比例录取,就算有地方故意投入过多而使地区教育资源不平等也不担心,反正都是省内竞争了。有人说某些地方的学生综合素质好,我不否认,但这归根结底是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按比例录取后最好各个省份的考纲不一样,省的有些户口在一个省份,高中却在另一个省份。
  • sandyzhang0922 来自澳大利亚
    08-01 15:44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 [ 569390459 ] 的原贴:

    我是山东人,不太了解衡水高中,不过你更不了解,你在衡高的话,连学渣都不如

    来自广东省 [ 我知道我能。 ] 的原贴:

    我感觉衡水可能真不如上海,因为从基因到资源,不知道衡水优势在哪里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 [ jhgm369 ] 的原贴:

    你有什么基因,是不是八国联军带来的

    上海这位到底是想说啥?强调教育的地域不公平么,那你举的例子是能说明的
  • 萨拉赫丁 来自北京市
    07-31 17:43
    从人类社会有了考试制度以来, 就没有人说过考试是公平的. 也从来没有人天真到希望通过考试来实现公平.
  • 萨拉赫丁 来自北京市
    07-31 17:38
    来自河北省邢台市 [ 1518996896 ] 的原贴:

    什么时间全国一张卷,各个大学全国统一分数才公平

    原来一直是全国统考, 是各省闹着地域发展不平衡, 强烈要求改成各自出题的
  • 1518996896 来自河北省邢台市
    07-27 18:35
    什么时间全国一张卷,各个大学全国统一分数才公平
  • 独木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
    07-26 11:52
    中国要是联邦制,地域间不公平会少的多,现在被歧视了只能期望青天大老爷开眼。
  • liusiyu0208 来自天津市
    07-24 17:59
    地域间教育资源的不公平是真的
    地域间优越感不同是真的
    地域间学生素质差异也是真的
  • zhangwuzui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07-11 09:5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gphome ] 的原贴:

    明明人人不平等,却要喊着人人平等,人人当家作主。

    国外可以公开财政收支、经费预算,人人有举手的权利。内观,好多年举脚的机会都没有。

    教育对于国民而言,最是应该体现公平受教育的权利,被人为设置障碍加以区分,不知是时代的悲哀,还是制度的弊端?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老百姓真的太苦了,太可怜了。
  • 猪耳朵 来自江西省上饶市
    07-10 18:43
    来自北京市 [ leeoscar ] 的原贴: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这个北京家长到底在说什么?逻辑混乱。简单地说,就是蠢得死。分子分母不一样就不能比较招录比?谈高考招录比方面的事情,扯北京市内的教材、试卷不一样,不能比;那就不能统一高考的招录比,统一高考的试卷了?现在谈地域之间的,宏观的机会不平等,你就扯个人方面的,微观视角的,“努力就出英豪”,“是别人是自卑”;那是不是1960年中国人穷也是不努力呀?你个人极度努力也能富裕呢?怎么能蠢成这样呢?机会不平等广泛存在,社会整体要“努力”减少机会不平等。这才是“努力”,懂么?你那是“蠢”!
  • clearmine@outlook.com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
    07-06 08:48
    其实我觉得根本问题不在于如何分配清华的入取名额,而是让更多的院校发展成一流大学。分配这种事情,你怎么分都会有人不满。现在中国不是当年没钱没办法只能先发展一批重点大学,现在有钱了就应该更多的资助各地区的院校而不是把资源集中于少数院校。各省都有自己的“清华”,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 15937967658 来自河南省濮阳市
    07-03 09:57
    来自北京市 [ leeoscar ] 的原贴: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 龙文章 ] 的原贴:

    是骡子是马拉在同一起跑线上看看,什么分母分子论的。是的阶级一直存在,但是我们D不就是消灭阶级而存在的吗?既然不能做到绝对公平,但是我们要尽力去追求这种公平。有病怎么办,装做没病就好了吗?

    北京的家长,河南是98万考生。
  • 石洪行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06-30 21:22
    当年有西南联合大学,把清华北大西迁敞开招生,才能出一流人才,一路一带也需要。
  • eomheomh 来自香港
    06-27 11:53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 [ 2317400898 ] 的原贴:

    举个例子吧:我们非北京上海的学生,大多说都是大学的时候才自己动手做PPT,做案例分析。但是着在北京上海的初高中已经开始了。所以我想说,北京上海多招一些本地优秀的学生也是合理的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 而寸 ] 的原贴:

    做个ppt就厉害了?我就笑笑

    無論是從少學習PPT或者從少種田,如果是認為應為大學入學條件,就應清楚說明,公開競爭。而不是事後說哪裡的人PPT優秀,應予更多機會。
  • dongning83 来自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
    06-26 14:42
    应该按照美国的选举人团模式,小州的人口权重适当增加,基本按照人口比例或者gdp比例来分配部级院校。。省级院校则要考虑财政转移支付的比例,分配名额给其他省
  • 而寸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
    06-21 08:17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 [ 2317400898 ] 的原贴:

    举个例子吧:我们非北京上海的学生,大多说都是大学的时候才自己动手做PPT,做案例分析。但是着在北京上海的初高中已经开始了。所以我想说,北京上海多招一些本地优秀的学生也是合理的

    做个ppt就厉害了?我就笑笑
  • 龙文章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06-14 13:20
    来自北京市 [ leeoscar ] 的原贴: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是骡子是马拉在同一起跑线上看看,什么分母分子论的。是的阶级一直存在,但是我们D不就是消灭阶级而存在的吗?既然不能做到绝对公平,但是我们要尽力去追求这种公平。有病怎么办,装做没病就好了吗?
  • jhgm369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
    06-14 10:21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 [ 569390459 ] 的原贴:

    我是山东人,不太了解衡水高中,不过你更不了解,你在衡高的话,连学渣都不如

    来自广东省 [ 我知道我能。 ] 的原贴:

    我感觉衡水可能真不如上海,因为从基因到资源,不知道衡水优势在哪里

    你有什么基因,是不是八国联军带来的
  • 2317400898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
    06-14 10:20
    举个例子吧:我们非北京上海的学生,大多说都是大学的时候才自己动手做PPT,做案例分析。但是着在北京上海的初高中已经开始了。所以我想说,北京上海多招一些本地优秀的学生也是合理的
  • gphome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6-14 10:10
    明明人人不平等,却要喊着人人平等,人人当家作主。

    国外可以公开财政收支、经费预算,人人有举手的权利。内观,好多年举脚的机会都没有。

    教育对于国民而言,最是应该体现公平受教育的权利,被人为设置障碍加以区分,不知是时代的悲哀,还是制度的弊端?
  • leeoscar 来自北京市
    06-12 22:35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 我知道我能。 来自广东省
    06-12 18:47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 [ 569390459 ] 的原贴:

    我是山东人,不太了解衡水高中,不过你更不了解,你在衡高的话,连学渣都不如

    我感觉衡水可能真不如上海,因为从基因到资源,不知道衡水优势在哪里
  • pwebpweb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6-12 16:28
    接受好的教育,在中国是社会分层理论中,也是实践中可以实现社会中下层的代内或者代际向社会上层流动的最佳途径,可是现在985,211,双一流学校在本科招生阶段的相对不公平,再加上硕士、博士招生的本科学校出身歧视,进一步加剧了社会不公。
  • torreseric 来自西班牙
    06-12 15:50
    不说别的哈,我大学里面说是提前直接录取的,从他成绩看,应该是买进来的。每个学校都有,清华肯定也是。一半是本地,比如大学的附中的学生,成绩应该可以;外地的应该多数是买的。我自己是考提前录取考进去的,是加分而不是直接录取。
  • 烤火人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06-11 15:18
    其实吧我倒觉得没什么不公平的。教育资源这种东西说白了不是靠考生脑袋瓜好就可以的。想想看吧,那些能在北京上海安家落户的家长对教育所付出的代价不是中西部贫困地区能比的。在当前户籍制度下我觉得清北这样的招生水平是公平的甚至觉得有偏向中西部省区的态度。君不见北京学子上一本的比例才真是恐怖!
  • 烤火人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06-11 14:58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 [ wangyinongwww@... ] 的原贴:

    这里计算了每万名考生,可是像云贵川大西北这样的地方,初等教育已经淘汰了很多人,国家在一开始就把他们淘汰了,更不要说什么到了高考再搞不公平,所以计算当年出生人口上清华的比率,教育差距会更显著

    这个也不对,按人口论那上亿人口的大省和几千万人口的省怎么比?以考生来横向比较还是正确的
  • chbchem 来自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
    06-11 14:48
    照某些人这么一说,就觉得要是生在河南等地就似乎了无希望了。看来大家都要积极投胎在上海北京。那么多预订保送名额,北京上海人可真好啊,就像享受特权一样。呵呵了。交一样多的税,享受的却不一样,生而不平等,而更可怕的是没什么想为人民服务的人减少不平等。反而是那些早期因为政策受惠成为先富起来的人拼命的想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持续压榨他人。
    实话实说,上海北京咋建设那么好,因为有钱(政府拨款)呗。那么多拨款从哪儿来,还不是各种各样的税(车税,房税等等)。税从哪儿来呢,大家都知道,不用说了。说白了,不合初心又伤心。特权总是从压迫中产生的。就看你是哪一方。
    想平等就去改变或去平等的地方吧。
  • 569390459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
    06-11 14:08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我是山东人,不太了解衡水高中,不过你更不了解,你在衡高的话,连学渣都不如
  • 569390459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
    06-11 14:06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phoenix.starrys ] 的原贴:

    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试过“自招题”的难度,北京我不了解,说说上海吧。上海中学有过一年只有7个人参加高考的记录,因为他们的毕业生基本都是被国内的重点一本,或者国外的类似“藤校”预订的。当然,参加高考的无非是对预订自己的学校不够满意,希望通过裸考再争取一次心仪的学校。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所谓“地域歧视”。如果不服,不妨有机会试试“上中”、“上外”的自招题,当然,这首先得是上海最优秀的初中的前10名,才有机会参加这种明显充满歧视的“自招”的机会。我只说一句,著名高考工厂“衡水高中”的难度,也就上海民办小学(上海的重点小学初中基本都是民办的)三四年级的程度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不是也是另一种“仇富心理”呢?

    要不要逼脸了?你在小学就学牛顿定律,电磁场了?你在小学就学三角涵数,立体几何了?你在小学就学元素周期表,有机化学了?你在小学能大段大段背诵文言文?你在小学认识几个单词?
  • 2016brucesuen@gmail.com 来自上海市
    06-11 13:13
    自信到标榜自己水平更高,那就全国一张卷考呗
  • summer-t 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
    06-11 12:46
    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教育只是中国社会不平衡的一角,还有诸如养老、就业······
  • anbncn 来自浙江省宁波市
    06-11 09:48
    河南一向是国产奴隶的地域,狠狠被压制, 长江以南,也属于被主动压制的地域。
  • 2879794312@qq.com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06-11 09:09
    来自北京市 [ dyland ] 的原贴:

    希望作者统计一下哈佛大学在美国各州的招生比例,结论会让作者崩溃。

    私立大学能跟公立大学比
  • garyfqwd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06-11 09:04
    都在说不公平,你家开私孰首先招自家子弟,其次才是别家的优秀子弟,这是非常公平的,再加上生源资量不一样,地方上就算考上清北的,到校后自己都觉的跟北上的差别巨大!教育不仅仅是高分,就算统考北上的650,地方的考到680,你入校后的综合素质未必有650的北上学生强!
  • alexeschen 来自澳大利亚
    06-11 01:26
    人作者一个中国人为什么要关注美国常春藤教育?
  • jiangyipeng1992@gmail.com 来自北京市
    06-11 00:42
    来自美国 [ rovaawork ] 的原贴:

    各个名牌大学招生分为两部分的,一部分是国家统招,是按照各省生源比例平均分配的甚至向偏远落后地区倾斜,另一部分属于自主招生,就是这一部分造成了文中描述的所谓“不公平,不平等”,真的不平等么?我只能呵呵了,这部分自主招生基本上都是各个学校创收的项目,那些名额都是各省市地区给高校资金换来的。你大河南根本不重视教育,资金投入少,自然这部分名额就少。那些各个省份省长省委书记带着代表团到处访问名校的自然就能多换取点名额,每年都看到这些所谓“不平等”实际上等于不平均的嚷嚷,看得真让人恶心。北京确实吸血了,但是人家投入教育的经费也多,高端人口也多,受教育程度也高,换来更多点名额何来的不平等?

    看你来自美国,居然是这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想,很奇怪。中国现在的高考招生既不符合程序正义,没有统一高考,也不符合补偿正义,没有对欠发达地区补偿,反而让发达地区更容易考上好大学。何来平等可言?
  • 416571978 来自澳大利亚
    06-10 19:39
    考上世界级大学就是一夜暴富哈哈哈,优质教育全世界各地都小,只不过当前中国问题非常尖锐。。。。。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8-06-08 17:50:28
    wanglunxi0530 来自IANA
    我们的官方还从来没有这样详尽地在媒体上公布过这些情况,不得不说西方舆论和媒体乃至政府就是比我们公开公平公正。我们的媒体平台上居然动辄封号、删帖,许多事实不想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简直就是倒行逆施反人类逆历史潮流而动。
    回复 支持(571) 反对(36)
    2018-06-08 19:04:40
    hpyjj0126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平等在中国就是一笑话!
    回复 支持(441) 反对(29)
    2018-06-08 19:56:37
    wangchdq 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
    全球歧视最严重的是中国,自从毛泽东上去后弄了社会主义,毛泽东为了保住社会主义弄出城乡两种待遇的事,中国全民分成城里人和农村人两种人,农民比城里人待遇低很多,农民不能到城里去当国有人员,农民甚至不能随便流动,城里的国有人员歧视农村的农民。经济改革后只是允许私企的存在,允许农民到城里去打工,其它的基本上还是毛泽东那一套社会主义,城乡还是两种待遇,农民还是成为不了国有人员,国有人员和私企人员也是两种待遇,国有单位正式工和非正式工两种待遇,而且国企大量失业人员也成为私企工人,农民和私企人员还是受到国有人员的歧视。
    回复 支持(380) 反对(61)
    2018-06-10 12:14:31
    wangyinongwww@163.com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
    这里计算了每万名考生,可是像云贵川大西北这样的地方,初等教育已经淘汰了很多人,国家在一开始就把他们淘汰了,更不要说什么到了高考再搞不公平,所以计算当年出生人口上清华的比率,教育差距会更显著
    回复 支持(270) 反对(19)
    2018-06-09 09:02:42
    2268475491@qq.com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差别出生那天就有了
    回复 支持(203) 反对(9)
    2018-06-14 10:10:59
    gphome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明明人人不平等,却要喊着人人平等,人人当家作主。

    国外可以公开财政收支、经费预算,人人有举手的权利。内观,好多年举脚的机会都没有。

    教育对于国民而言,最是应该体现公平受教育的权利,被人为设置障碍加以区分,不知是时代的悲哀,还是制度的弊端?
    回复 支持(75) 反对(3)
    2018-07-10 18:43:28
    猪耳朵 来自江西省上饶市
    来自北京市 [ leeoscar ] 的原贴: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这个北京家长到底在说什么?逻辑混乱。简单地说,就是蠢得死。分子分母不一样就不能比较招录比?谈高考招录比方面的事情,扯北京市内的教材、试卷不一样,不能比;那就不能统一高考的招录比,统一高考的试卷了?现在谈地域之间的,宏观的机会不平等,你就扯个人方面的,微观视角的,“努力就出英豪”,“是别人是自卑”;那是不是1960年中国人穷也是不努力呀?你个人极度努力也能富裕呢?怎么能蠢成这样呢?机会不平等广泛存在,社会整体要“努力”减少机会不平等。这才是“努力”,懂么?你那是“蠢”!
    回复 支持(79) 反对(7)
    2018-06-14 13:20:33
    龙文章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来自北京市 [ leeoscar ] 的原贴:

    我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结论,我就是北京考生的家长而且是大牛校的。首先作者的这个数据一是无用过时,二是就是谬论。上过学的人就知道这种比较根本不对。北京今年才7万考生河南多少十万有吧。分子分母都不一样你的比较在哪里?要说不公平这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与地域无关。北京市各个区之间连教科书都用不同的版本,会考都不是全市统一考试,牛校可以自考。你怎么要平等。出发的基础都不一样。所以这是国家管理者的问题,你不能责怪北京市民。还有大家一定要认清一个自古不变的事实,就是阶级论。毛主席那会是摆在桌面上,现在是嘴上不说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多么英明伟大的统治者,当他成为统治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有被统治阶级。最后你们河南人不要骂清华,施一公可当过清华的副校长。那也是河南人。当今的领袖祖籍都是你们河南的谁敢瞧不起你们。不用自卑江山代代出英豪。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发牢骚没有用。这个狗屁数据更没有用。

    是骡子是马拉在同一起跑线上看看,什么分母分子论的。是的阶级一直存在,但是我们D不就是消灭阶级而存在的吗?既然不能做到绝对公平,但是我们要尽力去追求这种公平。有病怎么办,装做没病就好了吗?
    回复 支持(77) 反对(15)
    2018-07-11 09:53:05
    zhangwuzui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gphome ] 的原贴:

    明明人人不平等,却要喊着人人平等,人人当家作主。

    国外可以公开财政收支、经费预算,人人有举手的权利。内观,好多年举脚的机会都没有。

    教育对于国民而言,最是应该体现公平受教育的权利,被人为设置障碍加以区分,不知是时代的悲哀,还是制度的弊端?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老百姓真的太苦了,太可怜了。
    回复 支持(54) 反对(2)
    2018-06-10 14:26:10
    75623484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非京沪地区的考生不光考北京地区高校,就算是其他省级211、985类院校也非常吃亏。我记得当年我们班上有一位北京学生,只考了400多分,其他省的基本都是500多分。这种差异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亟待政府解决。
    回复 支持(57) 反对(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