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FT社评:“一带一路”倡议的输家

背景
评论总数: [ 83 条 ]

文章摘要:中国一直宣扬它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交往是“双赢”的,但越来越多国家发现,所谓的“双赢”模式也有输家。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mynameispb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
    10-22 20:05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763387136 ] 的原贴:

    算了,我们不应该找上门去给他们超低利息的贷款,我们应当告诉他们,我们开了一家专门帮助非洲朋友的贷款银行,这个银行只贷款给非洲国家,而且利息底,而且不用那么多条条框框,想贷款的非洲朋友自己来找我们谈,我们欢迎,不想的拉倒,最后让那堆穷鬼来求着我们放贷,记住,有钱的就是爷,你看国内那个人那个企业去银行贷款不是低三下四的,在他们西方人眼里,我们免费撒钱,他说我们想殖民非洲。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 [ 竹弋泉 ] 的原贴:

    短视,你到人家开银行,能贷出人民币么?贷的都是人家自己的货币或是美元,本国货币对中国有利么?中国还缺美元,你还贷给他国么?中国所谓的援助都是货币符号,虽然以美元计价,但实际都是中国承包并采购的项目,材料和技术、工人都是中国的,也就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leng03030073 ] 的原贴:

    重点是我们帮助的都是独裁主义国家,这个是欧美日所害怕的。他们知道我们的第二代工业是不可能威胁到他们的经济和政治的。

    双方政府列明公约,还不上钱就用其它资源冲抵就好了,很多问题在展开“一带一路”前,哪些中央专案组人员早把 这些问题考虑进去了,还用你们瞎操心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
  • mynameispb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
    10-22 20:01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 mafy0827 ] 的原贴:

    一个被你资助的人 你是想让他能还你钱 还是让他一直穷下去甚至破产。。我想一带一路某个国家承受不住负债进而崩溃,中国的一带一路就会很艰难推行,这不符合中国的世界观。所以作者的论断和观点肯定有点歪,有点想当然。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xfq881 ] 的原贴:

    问题是,他没钱还你,你就有机会得到他的女儿——这比钱好得多——俗语说父债女肉偿

    来自美国 [ ch6040 ] 的原贴:

    典型的用自己的信仰和习惯评价他人的行动,就像一个恶霸习惯耍些手段来欺压邻居,一旦有人真心想帮助邻居,恶霸就拿这个说事,不知道你说的是哪儿国俗话,中国的俗话是说父债子偿,从来没有过父债女肉偿。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 淡泊人生 ] 的原贴:

    杨白劳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xfq881 ] 的原贴:这个说话的人就是一个垃圾,你不知道他说的话很下流吗?你还跟他讨论这些,很不值得。。。。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搭都不搭这类人类的垃圾之流。
  • mynameispb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
    10-22 19:58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 [ minzhuziyou ] 的原贴: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基于毛泽东的“对外援助”,是一个思想体系及用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想以此证明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思想的实质就是毛泽东思想!并无任何新东西!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 nanjingsare ] 的原贴:

    你还能指望一个工农兵大学毕业生能搞出什么新玩意?

    你为什么不用秤秤一下自己有多重呢?你有什么能耐呢?
  • mynameispb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
    10-22 19:55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hamyku ] 的原贴:

    华春莹说得好“我就感到很奇怪,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成了“陷阱”?这是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不就是靠日本及西方的贷款发展起来的,一个穷国
    要发展却没有资金,没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怎么办?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而言,美国控制世行,日本控制亚行数十年里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才有多少?因此中国亚投行的成立才如此的成功,现今也不见美日
    对亚投行的质疑了;一带一路的推出完全是中国根据40年来自身发展成功经验而给出的中国解决方案,即要想富先修路,要建必要的基础设施,构建吸引外来投资的环境,全球500强皆在中国投资在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及物流);中国开放初期80%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源自日本西方,现今西方及日本怎么不说当年对华一系列贷款不是置中国陷入债务陷阱?

    来自澳大利亚 [ Hans ] 的原贴:

    你可能误会了,或者说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一下。如果我记得没错,当年日本借的钱是无息贷款,但是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

    来自北京市 [ hamyku ] 的原贴:

    我算是老深圳,是改革开放时期内地最早去深圳的,因此你无须质疑我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试问谁告诉你日本借给中国的钱是无息贷款?日本对华ODA的贷款是有借款利率的,不同时期利率有一定变化,1984年以前的利率是2.5-3.5%,1984年后是2.5-2.6%,1996年以后贷款利率降到1.8-2.3%,但贷款要求仅限环保产业,新世纪后日本对华ODA逐年下降,2008年前后基本停止。不可否认,日本对华有一定的无息贷款,比例占日本对华贷款4.4%,
    但日本将对华贷款视为中国放弃战争赔款的感谢,将无息贷款视为变相的战争赔款,带着政治含义。不否认日元贷款对改革开放初期的作用,但你一句日本借的钱是无息贷款,还真把日本当圣人了,现今日本也给越南ODA,你去看看有没有利率。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hamyku ] 的原贴:我同意你的观点,你是一个博学多才,见识广,至少懂其经济史的作者,驳得哪些瞎说胡说的人无地自容,无根无据乱说的人死了死了的。。。。
  • mynameispb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
    10-22 19:41
    来自浙江省 [ 1269629271 ] 的原贴:

    习总上台时,我们欢欣鼓舞!几年过去,深表失望!底层实际收入不断倒退(不要和我讲什么官方数据,你懂得,那数据能相信母猪早已上树),腐败没有更本性好转,那是制度性腐败,不是靠个人魅力能扭转的。民主倒退那是我最失望的,很多的莫须有罪名都能逮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房子,医疗,就连教育都成了压在群众头上的三座大山。而我国,在国际上却以世界第二强国的面目出现!耻辱啊

    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决策层,其方向是对的,其“一带一路”的构想也是对的,但一旦实施起来肯定要出现很多问题,特别是跟外国政府打交道,必竟不是本国,但推行肯定要时间来检验,前景肯定是美好的,思路是清晰的,这是不容置凝的,这是世界各国都得到认可的,不然没有哪么多国家进来参与,虽然美、日、印、澳等暂时没参与,虽然他们跟着中国对着干,但也可以发现他们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气势宏伟,不仅造福当事国,而且也造福全人类,如果顺利发展起来,可以将整个世界融合到一个整体之中。。。。所以美日印澳为什么联手来抗衡中国或尽量给中国制造障碍呢?
    作为这个作者乱写些可说是发牢骚的话,只能说明你至少生活在低层,为什么有今天这样的结局呢?我想,你谁都怨不了谁,你只能怨你自己不努力,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太懒了,或许就是一个好吃懒做的家伙。。。。
  • 熊嘉顺[常德亲和力旅游] 来自湖南省常德市
    10-12 01:52
    来自浙江省 [ 1269629271 ] 的原贴:

    习总上台时,我们欢欣鼓舞!几年过去,深表失望!底层实际收入不断倒退(不要和我讲什么官方数据,你懂得,那数据能相信母猪早已上树),腐败没有更本性好转,那是制度性腐败,不是靠个人魅力能扭转的。民主倒退那是我最失望的,很多的莫须有罪名都能逮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房子,医疗,就连教育都成了压在群众头上的三座大山。而我国,在国际上却以世界第二强国的面目出现!耻辱啊

    你瞎呀
  • 段逐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
    09-27 22:50
    感觉ft的文章有点偏见
  • boya11234567899 来自江苏省镇江市
    09-23 12:56
    来自阿根廷 [ fengbsas2015126 ] 的原贴:

    作为市场项目和产业,"一带一路"本身没有错。错在中国政府的倡议。以中国的实力,无法承担这个工程。以中国之需要有这个必要。于是,就需要美联儲的支持了。中国并没有说服美联儲就开始了愚公移山,而且以子孙后代为担保。过份狂妄了!这才是共产主义的祸水泛滥。不必反美,必须批共!

    狂妄
  • 393112118 来自重庆市
    09-22 14:52
    债务问题主要看因为什么而产生的债务:如果用信用卡(债务)来shopping消费或是娱乐、购买奢侈品等温饱以外的消费,那么显然可能会是一个债务陷阱。如果用信用卡(债务)来解决温饱,那么这将意味着馅饼与改变现状的机会。。。。所有,这样的贷款可以是馅饼也可以是陷阱。小编你觉得非洲人更愿意怎样利用贷款?这就是中国的“与人于鱼和与人于渔(钓鱼方法)”??
  • 393112118 来自重庆市
    09-22 11:21
    第一次参与评论请多多包含。。
  • 1940596849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9-20 08:39
    来自日本 [ ranshiong ] 的原贴:

    整体来看是绝对的偏见。所谓债务陷阱其实是个伪命题。一个国家如果到了资不抵债还要借债那就是自作自受,中国从来没有强迫别人借钱,如果要说债务陷阱首先是当事国政府没有管控力。明明是自己脚不正却要怪鞋歪。我们要自信走下去。

    这就是裸贷啊
  • shqdc@163.com 来自香港
    09-18 16:53
    美国有什么资格去说别人。金融殖民的罪魁祸首是美国好吗。另外,看到祖国也是有所图的,我就放心了。
  • hamyku 来自北京市
    09-15 12:18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hamyku ] 的原贴:

    华春莹说得好“我就感到很奇怪,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成了“陷阱”?这是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不就是靠日本及西方的贷款发展起来的,一个穷国
    要发展却没有资金,没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怎么办?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而言,美国控制世行,日本控制亚行数十年里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才有多少?因此中国亚投行的成立才如此的成功,现今也不见美日
    对亚投行的质疑了;一带一路的推出完全是中国根据40年来自身发展成功经验而给出的中国解决方案,即要想富先修路,要建必要的基础设施,构建吸引外来投资的环境,全球500强皆在中国投资在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及物流);中国开放初期80%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源自日本西方,现今西方及日本怎么不说当年对华一系列贷款不是置中国陷入债务陷阱?

    来自澳大利亚 [ Hans ] 的原贴:

    你可能误会了,或者说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一下。如果我记得没错,当年日本借的钱是无息贷款,但是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

    我算是老深圳,是改革开放时期内地最早去深圳的,因此你无须质疑我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试问谁告诉你日本借给中国的钱是无息贷款?日本对华ODA的贷款是有借款利率的,不同时期利率有一定变化,1984年以前的利率是2.5-3.5%,1984年后是2.5-2.6%,1996年以后贷款利率降到1.8-2.3%,但贷款要求仅限环保产业,新世纪后日本对华ODA逐年下降,2008年前后基本停止。不可否认,日本对华有一定的无息贷款,比例占日本对华贷款4.4%,
    但日本将对华贷款视为中国放弃战争赔款的感谢,将无息贷款视为变相的战争赔款,带着政治含义。不否认日元贷款对改革开放初期的作用,但你一句日本借的钱是无息贷款,还真把日本当圣人了,现今日本也给越南ODA,你去看看有没有利率。
  • nanjingsare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09-14 15:28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 mafy0827 ] 的原贴:

    一个被你资助的人 你是想让他能还你钱 还是让他一直穷下去甚至破产。。我想一带一路某个国家承受不住负债进而崩溃,中国的一带一路就会很艰难推行,这不符合中国的世界观。所以作者的论断和观点肯定有点歪,有点想当然。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xfq881 ] 的原贴:

    问题是,他没钱还你,你就有机会得到他的女儿——这比钱好得多——俗语说父债女肉偿

    来自美国 [ ch6040 ] 的原贴:

    典型的用自己的信仰和习惯评价他人的行动,就像一个恶霸习惯耍些手段来欺压邻居,一旦有人真心想帮助邻居,恶霸就拿这个说事,不知道你说的是哪儿国俗话,中国的俗话是说父债子偿,从来没有过父债女肉偿。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 淡泊人生 ] 的原贴:

    杨白劳

    不是杨白劳,而是对自家人特别狠的“败家子”和“大傻子”!
  • nanjingsare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09-14 15:26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 [ minzhuziyou ] 的原贴: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基于毛泽东的“对外援助”,是一个思想体系及用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想以此证明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思想的实质就是毛泽东思想!并无任何新东西!

    你还能指望一个工农兵大学毕业生能搞出什么新玩意?
  • 半夏 来自云南省
    09-14 07:53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hamyku ] 的原贴:

    华春莹说得好“我就感到很奇怪,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成了“陷阱”?这是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不就是靠日本及西方的贷款发展起来的,一个穷国
    要发展却没有资金,没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怎么办?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而言,美国控制世行,日本控制亚行数十年里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才有多少?因此中国亚投行的成立才如此的成功,现今也不见美日
    对亚投行的质疑了;一带一路的推出完全是中国根据40年来自身发展成功经验而给出的中国解决方案,即要想富先修路,要建必要的基础设施,构建吸引外来投资的环境,全球500强皆在中国投资在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及物流);中国开放初期80%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源自日本西方,现今西方及日本怎么不说当年对华一系列贷款不是置中国陷入债务陷阱?

    来自澳大利亚 [ Hans ] 的原贴:

    你可能误会了,或者说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一下。如果我记得没错,当年日本借的钱是无息贷款,但是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

    楼上说的是对的,你既然说你都不了解就不要说谁误会了,你说的误会也只是一方面而已
  • Hans 来自澳大利亚
    09-14 04:33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hamyku ] 的原贴:

    华春莹说得好“我就感到很奇怪,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成了“陷阱”?这是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不就是靠日本及西方的贷款发展起来的,一个穷国
    要发展却没有资金,没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怎么办?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而言,美国控制世行,日本控制亚行数十年里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才有多少?因此中国亚投行的成立才如此的成功,现今也不见美日
    对亚投行的质疑了;一带一路的推出完全是中国根据40年来自身发展成功经验而给出的中国解决方案,即要想富先修路,要建必要的基础设施,构建吸引外来投资的环境,全球500强皆在中国投资在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及物流);中国开放初期80%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源自日本西方,现今西方及日本怎么不说当年对华一系列贷款不是置中国陷入债务陷阱?

    你可能误会了,或者说不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一下。如果我记得没错,当年日本借的钱是无息贷款,但是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
  • 淡泊人生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09-14 01:31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 mafy0827 ] 的原贴:

    一个被你资助的人 你是想让他能还你钱 还是让他一直穷下去甚至破产。。我想一带一路某个国家承受不住负债进而崩溃,中国的一带一路就会很艰难推行,这不符合中国的世界观。所以作者的论断和观点肯定有点歪,有点想当然。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xfq881 ] 的原贴:

    问题是,他没钱还你,你就有机会得到他的女儿——这比钱好得多——俗语说父债女肉偿

    来自美国 [ ch6040 ] 的原贴:

    典型的用自己的信仰和习惯评价他人的行动,就像一个恶霸习惯耍些手段来欺压邻居,一旦有人真心想帮助邻居,恶霸就拿这个说事,不知道你说的是哪儿国俗话,中国的俗话是说父债子偿,从来没有过父债女肉偿。

    杨白劳
  • leng0303007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9-13 22:41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763387136 ] 的原贴:

    算了,我们不应该找上门去给他们超低利息的贷款,我们应当告诉他们,我们开了一家专门帮助非洲朋友的贷款银行,这个银行只贷款给非洲国家,而且利息底,而且不用那么多条条框框,想贷款的非洲朋友自己来找我们谈,我们欢迎,不想的拉倒,最后让那堆穷鬼来求着我们放贷,记住,有钱的就是爷,你看国内那个人那个企业去银行贷款不是低三下四的,在他们西方人眼里,我们免费撒钱,他说我们想殖民非洲。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 [ 竹弋泉 ] 的原贴:

    短视,你到人家开银行,能贷出人民币么?贷的都是人家自己的货币或是美元,本国货币对中国有利么?中国还缺美元,你还贷给他国么?中国所谓的援助都是货币符号,虽然以美元计价,但实际都是中国承包并采购的项目,材料和技术、工人都是中国的,也就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重点是我们帮助的都是独裁主义国家,这个是欧美日所害怕的。他们知道我们的第二代工业是不可能威胁到他们的经济和政治的。
  • leng0303007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9-13 22:37
    我算了下,这三年援非的600亿得10亿劳动人口每人创造60美元折合420元RMB,一年也就100多,虽然我缺钱,但是我们也做不了主。我们孩子老人也缺钱啊,现在到处都是2000一个月的底薪人民,你说他们会不会仇富?会不会向走捷径捞快钱的黑商学习?我们必须的发展科技保护产权鼓励科技救国啊。不能总是一起床就是想着房子、面子,目睹着社会不公平而岁月静好啊,我看着那些批评美日欧的同袍们,一边用他们的高科技手机发朋友圈,一边享受着他们的医药和汽车还痛骂美日欧。哎,他们如果回到树上生活可能对社会有帮助点,怎么不会有头脑想问题了?连真善美和伪恶都看不清了?
  • hellbaum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09-13 15:41
    FT......
  • wjs424 来自重庆市南川区
    09-13 14:25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 J ] 的原贴:

    包总 好大喜功 骑虎难下

    白痴猪头!
  • 破面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09-13 09:03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1586067387 ] 的原贴: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便有了车,便有了人,便有了各种需求,于是人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也出现了很多商机。这也是中国近几十年发展的经验,现在想把这个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国家,带动发展,创造需求,也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压力,很多人简单的事情想多了。

    复杂的事想简单了
  • hamyku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09-13 08:57
    华春莹说得好“我就感到很奇怪,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成了“陷阱”?这是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不就是靠日本及西方的贷款发展起来的,一个穷国
    要发展却没有资金,没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怎么办?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而言,美国控制世行,日本控制亚行数十年里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才有多少?因此中国亚投行的成立才如此的成功,现今也不见美日
    对亚投行的质疑了;一带一路的推出完全是中国根据40年来自身发展成功经验而给出的中国解决方案,即要想富先修路,要建必要的基础设施,构建吸引外来投资的环境,全球500强皆在中国投资在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及物流);中国开放初期80%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源自日本西方,现今西方及日本怎么不说当年对华一系列贷款不是置中国陷入债务陷阱?
  • ranshiong 来自日本
    09-13 02:08
    整体来看是绝对的偏见。所谓债务陷阱其实是个伪命题。一个国家如果到了资不抵债还要借债那就是自作自受,中国从来没有强迫别人借钱,如果要说债务陷阱首先是当事国政府没有管控力。明明是自己脚不正却要怪鞋歪。我们要自信走下去。
  • ch6040 来自美国
    09-12 23:43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 mafy0827 ] 的原贴:

    一个被你资助的人 你是想让他能还你钱 还是让他一直穷下去甚至破产。。我想一带一路某个国家承受不住负债进而崩溃,中国的一带一路就会很艰难推行,这不符合中国的世界观。所以作者的论断和观点肯定有点歪,有点想当然。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xfq881 ] 的原贴:

    问题是,他没钱还你,你就有机会得到他的女儿——这比钱好得多——俗语说父债女肉偿

    典型的用自己的信仰和习惯评价他人的行动,就像一个恶霸习惯耍些手段来欺压邻居,一旦有人真心想帮助邻居,恶霸就拿这个说事,不知道你说的是哪儿国俗话,中国的俗话是说父债子偿,从来没有过父债女肉偿。
  • wuchangwu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09-12 22:17
    美国为首的恐怖组织那里有美国哪里就有恐怖主义,
  • wuchangwu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09-12 21:11
    还有,这样的作者都能写文章在这里发表,FT中文网有能力的人才太少了,
  • wuchangwu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09-12 21:09
    作者根本不懂什么叫经济共同体,什么叫生意。生意就是通有无,无路何来通,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思路是对的,但错的是,没有提升产品质量,没有提升国民的素质,没有做到与国同心,没有做到教育强国,没有做到劣币驱逐良币,当官的总是和人民对立,没有做到法律的分平,没有做到有能者上无能者下,等等问题。但不可否认,国家在改善,只是动作有点慢.
  • hightang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09-12 20:53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 fredgui ] 的原贴:

    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海权世界统治世界几百年之后,有人竟然想重归丝绸之路,贫困,愚昧和恐怖主义笼罩的丝绸之路,值得中国大手笔投资吗?难道中国领导人是从原始社会穿越来的?

    要说贫穷落后,三十多年前的中国可以算是标准的穷国,为什么美国、欧洲、日本的资金、技术还是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中国的怀抱,西方以中国经济成功的样板不费一兵一卒一颗子弹让苏联自己解体了,同时西方因着开发中国巨大市场的成功而成功实现了几次工业升级。这个世界是很难让后来者占便宜的,等万事俱备了再来开发市场是不可能的。
  • hightang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09-12 20:37
    希望美国、欧洲的政治精英们能意识到中国正在以极大的付出和耐心来促进巴基斯坦获得经济成功,,如果中国最终能够帮助伊斯兰世界的巴基斯坦拜托贫穷走向工业化,意味着贫穷的伊斯兰世界也是有机会的,这样的榜样将激励整个伊斯兰世界为摆脱原教旨、摆脱贫困走向和平稳定而不懈努力。之前西方在伊斯兰贫困世界的努力基本上是以失败告终,现在西方世界更应该协助中国让巴基斯坦获得成功,巴基斯坦的成功同时也是西方世界的成功,全世界的成功。
  • 1586067387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09-12 17:56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便有了车,便有了人,便有了各种需求,于是人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也出现了很多商机。这也是中国近几十年发展的经验,现在想把这个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国家,带动发展,创造需求,也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压力,很多人简单的事情想多了。
  • 42486042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09-12 17:42
    我在想,这个土耳其、委内瑞拉、及众多拉美国家目前的经济压力也是一带一路导致的吗?经济分析要基于理性和客观事实来做,而非只是由情感来左右自己的判断!
  • 1269629271 来自浙江省
    09-12 17:11
    习总上台时,我们欢欣鼓舞!几年过去,深表失望!底层实际收入不断倒退(不要和我讲什么官方数据,你懂得,那数据能相信母猪早已上树),腐败没有更本性好转,那是制度性腐败,不是靠个人魅力能扭转的。民主倒退那是我最失望的,很多的莫须有罪名都能逮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房子,医疗,就连教育都成了压在群众头上的三座大山。而我国,在国际上却以世界第二强国的面目出现!耻辱啊
  • 1269629271 来自浙江省
    09-12 15:47
    外国人看我国,那是世界第二强国啊!作为中国人,我怎么觉得活着那么难?中国人那里已经压榨的差不多啦。。。人民被房产,教育,医疗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开始压榨非洲人,东南亚人。。。
  • rabbitgun 来自德国
    09-12 14:58
    想象若干年后,电视上播出了专题纪录片《21世纪最大烂尾项目---一带一路》。
  • lmmllmft 来自天津市
    09-12 14:21
    中国免费提供600亿美金给非洲,作者了解吗?
  • yy134790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
    09-12 12:31
    难道不是经济殖民,给斯里兰卡修建港口,没钱港口给我99年,给巴基斯坦修瓜达尔港,没钱港口拿来43年,还有吉布提,干脆军港,下百不L会有老挝,柬埔寨,菲律宾,泰国,尼泊尔,还有希赌塞尔维亚等不少欧州国家,更多的非州国家排着队,最后一带一路所到之处全被中国控制。
  • 271372415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
    09-12 12:27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 J ] 的原贴:

    包总 好大喜功 骑虎难下

    现在看来好像是格局有点大
  • 1378515585 来自上海市
    09-12 12:08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763387136 ] 的原贴:

    写这文章的人明显智商太低级,且对中国有偏见

    总算有能看清的了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8-09-12 17:11:24
    1269629271 来自浙江省
    习总上台时,我们欢欣鼓舞!几年过去,深表失望!底层实际收入不断倒退(不要和我讲什么官方数据,你懂得,那数据能相信母猪早已上树),腐败没有更本性好转,那是制度性腐败,不是靠个人魅力能扭转的。民主倒退那是我最失望的,很多的莫须有罪名都能逮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房子,医疗,就连教育都成了压在群众头上的三座大山。而我国,在国际上却以世界第二强国的面目出现!耻辱啊
    回复 支持(746) 反对(67)
    2018-09-11 16:54:17
    minzhuziyou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基于毛泽东的“对外援助”,是一个思想体系及用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想以此证明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思想的实质就是毛泽东思想!并无任何新东西!
    回复 支持(686) 反对(104)
    2018-09-11 14:46:33
    J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包总 好大喜功 骑虎难下
    回复 支持(589) 反对(42)
    2018-09-11 22:38:29
    fengbsas2015126 来自阿根廷
    作为市场项目和产业,"一带一路"本身没有错。错在中国政府的倡议。以中国的实力,无法承担这个工程。以中国之需要有这个必要。于是,就需要美联儲的支持了。中国并没有说服美联儲就开始了愚公移山,而且以子孙后代为担保。过份狂妄了!这才是共产主义的祸水泛滥。不必反美,必须批共!
    回复 支持(592) 反对(137)
    2018-09-11 21:13:12
    fredgui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海权世界统治世界几百年之后,有人竟然想重归丝绸之路,贫困,愚昧和恐怖主义笼罩的丝绸之路,值得中国大手笔投资吗?难道中国领导人是从原始社会穿越来的?
    回复 支持(378) 反对(115)
    2018-09-12 14:58:24
    rabbitgun 来自德国
    想象若干年后,电视上播出了专题纪录片《21世纪最大烂尾项目---一带一路》。
    回复 支持(191) 反对(22)
    2018-09-12 15:47:47
    1269629271 来自浙江省
    外国人看我国,那是世界第二强国啊!作为中国人,我怎么觉得活着那么难?中国人那里已经压榨的差不多啦。。。人民被房产,教育,医疗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开始压榨非洲人,东南亚人。。。
    回复 支持(186) 反对(20)
    2018-09-13 22:37:26
    leng0303007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我算了下,这三年援非的600亿得10亿劳动人口每人创造60美元折合420元RMB,一年也就100多,虽然我缺钱,但是我们也做不了主。我们孩子老人也缺钱啊,现在到处都是2000一个月的底薪人民,你说他们会不会仇富?会不会向走捷径捞快钱的黑商学习?我们必须的发展科技保护产权鼓励科技救国啊。不能总是一起床就是想着房子、面子,目睹着社会不公平而岁月静好啊,我看着那些批评美日欧的同袍们,一边用他们的高科技手机发朋友圈,一边享受着他们的医药和汽车还痛骂美日欧。哎,他们如果回到树上生活可能对社会有帮助点,怎么不会有头脑想问题了?连真善美和伪恶都看不清了?
    回复 支持(97) 反对(4)
    2018-09-11 19:51:56
    yanhuoss@163.com 来自河南省
    作者是个”有责任心”的医生,不停对危重病人念叨:你千万别吃对面医院的特效药,那个有负作用;来买我们的药吧,虽然不治病,但你不会死于药物副作用,还能给我们医院增加收入
    回复 支持(88) 反对(12)
    2018-09-12 17:42:26
    42486042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我在想,这个土耳其、委内瑞拉、及众多拉美国家目前的经济压力也是一带一路导致的吗?经济分析要基于理性和客观事实来做,而非只是由情感来左右自己的判断!
    回复 支持(92) 反对(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