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诺奖经济学家费尔普斯:过度依赖技术转移制约中国增长

背景
评论总数: [ 60 条 ]

文章摘要:对技术转移过于依赖,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原因,特朗普敢于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也是看准了这一点。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大官人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12-07 09:24
    这个观点中国执政者更清楚,明白好多年了。没办法,中国自身的研发水平太有限,即使最一流的资金设备,最好的政策待遇还是收效甚微。中国的长处是研究水平而不是研发水平,自身创造力有限。擅长跟踪模仿而自身创新能力有限,但中国的长处是能够快速模仿国外先进技术,并能减低成本。这让国外的创新者感觉没动力甚至很愤怒。技术战不是问题,假设中国现状不变,创新能力低下。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创新。假设中国创新能力高于国外,国外则可以学习。领军的创新者不担心落后而担心失去创新能力和动力。后面的跟踪者几乎毫无压力,保持研究模仿能力就行了,能降低成本收益就更高了。
  • 吾心飛翔 来自上海市
    12-05 16:15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 wu3424604 ] 的原贴:

    建设自由、民主、法治的制度,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结束专制,才是唯一的选择,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稳步推进循序渐进,万不可急于求成造成国家动乱,但也不可原地踏步!
  • luoxiaohao 来自湖北省孝感市
    12-05 09:56
    来自广东省 [ 343788143 ] 的原贴:

    我觉得真正可怕的事在于前两个如此片面的评论这么多人支持,不得不让我反思国家在言论上限制一些说风就是雨的人其实是做的很有道理的。年轻人还是要提高一下自己的姿势水平。

    我觉得真正可喜的事在于前两个如此正面的评论有这么多人支持,不得不让我反思国家在言论上限制一些说风就是雨的人其实是做的很没有道理的。老年人还是要提高一下自己的姿势水平。
  • Ken佐波 来自江西省
    12-02 18:31
    我说你看!中华民族要崛起,必须走民主,自主的改革之路,否则,创新无从谈起!
  • 982998969 来自河南省开封市
    12-02 10:56
    已经明确地规定不允许你们妄议···的大政方针拉!还敢在此···?
    等着看怎么居宜待补超价盼兴纸质墙壁你们。
  • FTLIJING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
    12-01 12:08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 [ Connie ] 的原贴:

    说的很对,中国需要激发出自身的创造创新的潜力,而不是一味套用别人的经验。政府要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和更实际的政策。鼓励全民创新,加大力度保护所有的创造。

    不属于我的天才就要趁早掐死。
  • 343788143 来自广东省
    12-01 08:47
    我觉得真正可怕的事在于前两个如此片面的评论这么多人支持,不得不让我反思国家在言论上限制一些说风就是雨的人其实是做的很有道理的。年轻人还是要提高一下自己的姿势水平。
  • 金鸽 来自山东省济宁市
    12-01 06:20
    没人格人权的地方没有原创只有山寨
  • wanglunxi0530 来自上海市
    11-30 18:56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来自上海市 [ wanglunxi0530 ] 的原贴: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512889191 ] 的原贴:

    特朗普想修墙就修墙,想退出巴黎协定就退出巴黎协定,想贸易战就贸易战,想找点什么安全理由禁止华为就禁止华为。
    我说华为还不够创新么?还不够研发么?各标榜“自由民主”的国家说禁就禁,禁完就要你创新?
    白皮猪真的,虚伪到了极致。评论里的蛆虫们不去找白大爷要公道?
    还是只会绞尽脑汁给白皮猪洗白?

    特朗普修墙遭到了美墨两国人民的抗议;退出巴黎协定遭到了民主党的反对;对华贸易战倒得到了两党甚至普通民众甚至受贸易战影响的民众的拥护支持;封杀白宫记者由法院判定败诉;特朗普人还没到阿根廷,“特朗普玩偶”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被人牵着“踢屁股”。这就是被你称为“白皮猪”虚伪到极致的自由民主!无论如何要比你这真实到粗鲁的“黄皮狗”强一点吧。
  • 512889191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11-30 15:02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来自上海市 [ wanglunxi0530 ] 的原贴: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特朗普想修墙就修墙,想退出巴黎协定就退出巴黎协定,想贸易战就贸易战,想找点什么安全理由禁止华为就禁止华为。
    我说华为还不够创新么?还不够研发么?各标榜“自由民主”的国家说禁就禁,禁完就要你创新?
    白皮猪真的,虚伪到了极致。评论里的蛆虫们不去找白大爷要公道?
    还是只会绞尽脑汁给白皮猪洗白?
  • xy1941xy@163.com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11-30 11:01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来自上海市 [ wanglunxi0530 ] 的原贴: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提出反思文革,主张先在党内试行分权制衡,你猜猜看这个人是谁?
  • xy1941xy@163.com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11-30 10:55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来自上海市 [ wanglunxi0530 ] 的原贴: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妄议,小心
  • 不做死不死 来自广东省
    11-30 02:12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来自上海市 [ wanglunxi0530 ] 的原贴: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朝鲜啊。
  • wanglunxi0530 来自上海市
    11-29 21:25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 摇光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11-29 19:04
    有一定道理,前些年中国经济发展很依靠技术转移和劳动力密集产业。所以现在正在追求改变,先从大学学生会的改革,对青年学者的培养开始
  • mamingyu1626@foxmail.com 来自陕西省汉中市
    11-29 13:20
    来自云南省红河州 [ 123 ] 的原贴:

    赞同。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和发展力,不遵循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只会倒退。所以,互联网必需开放,全球经济必需一体化,全球法治必须现代化契约化,全球文明必须现代化共商化,全球创新必须保护并且激励化!

    老年人。
  • mamingyu1626@foxmail.com 来自陕西省汉中市
    11-29 13:19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 [ Connie ] 的原贴:

    说的很对,中国需要激发出自身的创造创新的潜力,而不是一味套用别人的经验。政府要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和更实际的政策。鼓励全民创新,加大力度保护所有的创造。

    国家对此有着准确的认识。
  • 421273326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11-29 12:32
    这样还会考虑国民的自我实现成就感吗?
  • 421273326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11-29 12:28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 wu3424604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11-29 11:34
    建设自由、民主、法治的制度,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结束专制,才是唯一的选择,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
  • dcgs2000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11-29 07:03
    这个时候真的是好事,我们有了自我创新的底气
  • 812196964@qq.com 来自湖南省
    11-29 06:06
    希望下一代能够看到一个大多数人民有幸福感不是到处都是少数人的特权的社会!官员要民选!政策要公投!财政为大多数人民服务不是少数人或利益集团的特权!我们看不到了!
  • best45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11-29 05:52
    专制的政治体制不改变,奴性教育永远在,科技创新永远都是梦。
  • williamyao212 来自加拿大
    11-29 05:08
    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确实要加强。但中国制造2025等政府主导的创新发展不能放弃。私有经济在增长中的行业有创新动力,但在成熟行业创新动力较弱。比如说,互联网经济这样可以马上带来增长的创新私企是会去做的。而芯片这种投入大、风险高、收益小的行业资本就不会投资。但对中国来说,掌握芯片自主或者在全球芯片生产中占有主要地位是和民生增长息息相关的。所以这些领域,政府一定要加大投资。
  • wanglunxi0530 来自上海市
    11-28 23:23
    这位诺奖得主天真地以为中美一样,国民幸福感在于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殊不知在习天下哪要什么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只要他一家说了算,一家只要他一人说了算。在这样的国度还会考虑国民的自我实现成就感云云吗?
  • 转发|回复 |支持(329)|反对(117)
  • 东方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11-28 22:44
    此人是大智者,有超凡的眼光。针对中美两国的问题直言弊端,希望习普团队能审时度势,共同开创未来
  • qds365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11-28 22:25
  • Connie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
    11-28 21:16
    说的很对,中国需要激发出自身的创造创新的潜力,而不是一味套用别人的经验。政府要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和更实际的政策。鼓励全民创新,加大力度保护所有的创造。
  • 706768009@qq.com 来自陕西省安康市
    11-28 21:15
    规则,还是规则!
  • 123 来自云南省红河州
    11-28 21:03
    赞同。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和发展力,不遵循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只会倒退。所以,互联网必需开放,全球经济必需一体化,全球法治必须现代化契约化,全球文明必须现代化共商化,全球创新必须保护并且激励化!
  • 123 来自云南省红河州
    11-28 21:03
    赞同。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和发展力,不遵循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只会倒退。所以,互联网必需开放,全球经济必需一体化,全球法治必须现代化契约化,全球文明必须现代化共商化,全球创新必须保护并且激励化!
  • 1260642748 来自辽宁省
    11-28 19:51
    非常值得一读。
  • geffory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11-28 19:43
    深入浅出,可惜真理常常败给乌合之众
  • 男子汉大丈夫 来自浙江省
    11-28 19:31
    最先进最尖端的技术中共偷不到买不到,急死那几个小学生了
  • Logicai 来自浙江省舟山市
    11-28 19:19
    好文,收藏了
  • STAcey 来自浙江省
    11-28 18:56
    错别字:双边和多边贸易赤字那段第二句“真正的问题在于多边贸易赤字”打成了“真正的问题在于多变贸易赤字”。
  • 小山 来自宁夏银川市
    11-28 18:26
    很有见解,个人认为国民应该有三种基本知识,一是经济知识,保障自我的物质生活。二是法律知识,现代公民自我保护的有效武器。三是人文知识,提高公民生活幸福感的方式。
  • zsapf54321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11-28 18:06
    香港,还是非大民主-立法委员投票出特首。
    富商买周总理座机 闲置荒野多年17.4.9》---
    敬爱的周总理,因为“文灾”好人投了坏蛋票:赞成。既不敬爱,又不伦不类了。针对我的定义,出品“海棠依旧”;就是说,恩来仍然是无产阶级革命、共产党政权的奇葩。明确定义:1、相对于老百姓来说,恩来是鞠躬尽瘁的总理;还不是好总理。2、相对于毛泽东来说,恩来是党内大儒、儒生宰相。“文灾”对国人影响太巨大了,恩来投反对票=中央常委否决了;压根就没有“文灾”了。而且,历史上恩来一直是和稀泥之角色;从井冈山时期,到1976年1月8日百年。
  • cyyzjf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11-28 18:05
    关键是自己没有,自己搞不出,只能依赖别人。从洋务运动起,到现在,一直是买买买。
  • zsapf54321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11-28 18:04
    尴尬贫困带16-10-16》---
    上海是资本主义大都市,北京是封建王朝的国都。一个奉献,一个剥削。所谓要建立一个:1、没有压迫,2、没有剥削-之国家、社会。怎么样来?
    中国是世界上仅存的:1、既压迫,高压、集权、独裁统治,因为非民主制度;2、又剥削,腐败及其犯罪。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8-11-28 23:23:10
    wanglunxi0530 来自上海市
    这位诺奖得主天真地以为中美一样,国民幸福感在于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殊不知在习天下哪要什么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只要他一家说了算,一家只要他一人说了算。在这样的国度还会考虑国民的自我实现成就感云云吗?
    回复 支持(329) 反对(117)
    2018-11-28 18:04:21
    zsapf54321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尴尬贫困带16-10-16》---
    上海是资本主义大都市,北京是封建王朝的国都。一个奉献,一个剥削。所谓要建立一个:1、没有压迫,2、没有剥削-之国家、社会。怎么样来?
    中国是世界上仅存的:1、既压迫,高压、集权、独裁统治,因为非民主制度;2、又剥削,腐败及其犯罪。
    回复 支持(257) 反对(85)
    2018-11-28 21:16:32
    Connie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
    说的很对,中国需要激发出自身的创造创新的潜力,而不是一味套用别人的经验。政府要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和更实际的政策。鼓励全民创新,加大力度保护所有的创造。
    回复 支持(171) 反对(10)
    2018-11-28 19:31:52
    男子汉大丈夫 来自浙江省
    最先进最尖端的技术中共偷不到买不到,急死那几个小学生了
    回复 支持(142) 反对(42)
    2018-11-28 22:44:43
    东方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此人是大智者,有超凡的眼光。针对中美两国的问题直言弊端,希望习普团队能审时度势,共同开创未来
    回复 支持(113) 反对(13)
    2018-11-29 05:52:13
    best45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专制的政治体制不改变,奴性教育永远在,科技创新永远都是梦。
    回复 支持(66) 反对(6)
    2018-11-29 21:25:39
    wanglunxi0530 来自上海市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 421273326 ] 的原贴:

    中美一样自我实现后的精神大繁荣!东西南北中各国哪里不是执政党一家说了算呢?要懂得基本的政治知识才会有客观的真实的言论!不要胡言乱语,有损自己作为国人的人格

    你的基本政治知识等于零。特朗普想阅兵就阅兵吗?安倍晋三想修宪就修宪吗?马克龙想增加汽油税就这么容易地增加了吗?各国执政党哪个没有反对党的掣肘?哪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法制的制约想干啥就干啥呢?你见过哪国国会零票反对通过修宪延长总统任期的呢?你连这些问题都没搞清还来侈谈什么国格人格?
    回复 支持(59) 反对(2)
    2018-11-29 06:06:08
    812196964@qq.com 来自湖南省
    希望下一代能够看到一个大多数人民有幸福感不是到处都是少数人的特权的社会!官员要民选!政策要公投!财政为大多数人民服务不是少数人或利益集团的特权!我们看不到了!
    回复 支持(59) 反对(4)
    2018-11-28 19:43:08
    geffory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深入浅出,可惜真理常常败给乌合之众
    回复 支持(45) 反对(4)
    2018-11-29 11:34:14
    wu3424604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建设自由、民主、法治的制度,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结束专制,才是唯一的选择,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
    回复 支持(47) 反对(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