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为您推荐

读者评论: 中美关系转向,中国何以自决?

苏小玲:中国人不要寄望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帮助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的出路,还是在于中国的自醒自觉上。
2018-12-29 18:44784455312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来自北京市 [ hxzhong2000 ] 的原贴:

中国没有按美国指明的道路走,美国就气急败坏。写文章的人,没看过历史,也不知道未来。美国是在为了中国的民主进步而努力吗?美国并不在意你是什么制度,只在乎是否听美国指挥。沙特是民主国家吗?有一点是肯定的,全球的所有的所谓美国式的民主国家,全部都没有独立的国家人格,都得听从美国,包括欧洲。你们想把中国也变成这样没有国格的国家?

来自安徽省安庆市 [ wdm ] 的原贴:

那你的意思就是跟所有的民主国家和美 国对着干就是表示有国格吗?

不是对着干,而是走坚持改革开放,走符合中国国情,走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8-12-22 13:06凯迪 -农业装备 ☎ 15245447555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邓公就是睿智 知道该怎么相处 可是我们抛弃了 传统 搞虚大的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8-12-22 12:38张皓昱 来自浙江省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zengzhiwei890322 ] 的原贴:

文中观点充满天真,充斥着自由派知识分子对美国的天真幻想,以及以西方价值为本位对中国国情的肤浅认识。美国真的意在中国政治向自由民主变迁,而不是削弱中国让我们做千年老二?中国官方对形势的认识真的如此不清晰?一切的本质都落到效率的竞争上,效率更高的国家才能在竞争中胜出,价值观或政治体制只是表象。在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上,我们首先要追求效率,其次才是价值观这些精神内容。如果我们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了,再来讨论政治改革也不晚,否则盲目民主自由,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世界上实行民主但却失败的国家不少。另外,文中观点也体现了自由派知识分子骨子里的利己主义,只期望自己的精神愉悦,不考虑国家整体的前途,不考虑低收入人群持续改善自己经济状况的愿望,却还站在道德高点给予评论,未免有些恶心。

你对中国的认识更不清晰,中国现在是政治决定经济,政策干预经济,而不是你高中学的马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是政治制度配套跟不上经济和新业态发展了,所以要壮士断腕向内求。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8-12-22 12:35张皓昱 来自浙江省
来自新加坡 [ HAOJD ] 的原贴:

中美之间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不要扯上民主说事儿。

文章似乎认为:1. 如果中国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美国就会继续开明的支持中国继续高速发展?2. 或者如果中国继续韬光养晦,中美关系也不至于今天这样紧张?

先说第一个问题:
有同样的国内政治制度,也不会停止霸权之争。英德,英美之争如此,历史上的其他霸权之争莫不如此。不过,如果和我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则会为我提供攻击的道德借口。

英美,英德,美苏,美日,美中之争,不过是历史上多次上演的第一第二之争的又一次上演。

中美之间的竞争,事实是,无论中国愿不愿意,是不是准备好了,实行的是什么政治制度,都不可避免的要经历。什么时候开启这场竞赛,决定权在美国手中,而不是中国。既然现在已经开始了,就要勇敢地面对,而不是心存侥幸,说什么韬光养晦,民主救国。

既然文章提到了民主,不知道作者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世界上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真正实现了国富民强的,只有那么一小部分?而太多太多的欧亚非美洲民主国家百余年来始终陷于困境?

西方民主不是万能药,吃得不合适,可能会国破,可能会四分五裂,可能会万民流离失所。

欧版的君主及封建领主制度,工业革命,宗教改革,地理大发现,法国大革命...离开了这些物质基础,思想体系的发展,土地制度的建立,就不会有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政体。

用达尔文的逻辑,西方民主是一套长期进化成的极其精密复杂的系统。即使是美国人自己设计扶植的民主国家,失败的例子也远远超过成功的。

再来说下第二个问题:

其实,是舞台上的大象已经大到藏不住了,不是吗?回想一下过去的10多年,难道不是美日欧及其在周边的随从们一次次地主动戳碰怼,我们一次次地“强烈抗议”吗?我们的生意做到了全世界,钱和人到了全世界,成为了太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难道你没有想过原来拥有那些钱,贸易,地盘的国家的感觉吗?他们大多是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就是动了这些人的蛋糕,所以才被戳和怼。你还能韬光养晦?

不要动辄扯上民主,混淆概念。

站在高中教科书民族主义的角度看世界,自然觉得中国是被欺负了,用冷战的视角看中美之争,自然会得出你这样的结论。骂美国,呼吁中国人雄起怼翻全世界,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换言之,我们就做的足够好了吗?民主法治建设很完美了吗?公民权利得到很好保护了吗?市场经济足够开放了吗?对国际秩序和国际法的表面功夫做到位了吗?知识产权保护和剽窃知识产权手段是否得当呢?什么叫做修文德以来之,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吧!
回复 支持(0) 反对(3)
2018-12-18 20:55发现者 来自甘肃省
美式民主制度和社会治理体系又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又不是小白鼠,不尝试不接受胡说教瞎指挥!当然我们也不是顽固不化,不是派官员去新加坡美国去学习了吗?
回复 支持(1) 反对(4)
2018-12-18 11:22guobo126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 [ 盐湖爵士 ] 的原贴:

本质很深刻,却也很明显,当前舆论环境下,没有几个严肃的学者愿意或敢于就民主化社会进程作为主题发言,
作者虽为女子,但这番发言让我敬佩。
中国大多民众不会理解民主和法治的意义,这似乎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天真,中东的那几个君主专制极端宗教政府几十年来是靠谁的支持维持统治的?怎么没看到呼吁美国政府强力在中东推行人权,自由,民主,制裁美国政府强力支撑的专制独裁政府?民主,法治是好东西,人人都想,都在追求。但是文中所指向的貌似忧国忧民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只不过是一群只会鼓动年轻人采取街头暴力行动借此上位或者谋利的逐利之徒而已,一旦有在它们目前所怦击的政权中得到上位的机会,它们会以光一般的速度去维护它们之前所抨击、反对的行为。
回复 支持(1) 反对(1)
2018-12-17 23:10wdm 来自安徽省安庆市
来自北京市 [ hxzhong2000 ] 的原贴:

中国没有按美国指明的道路走,美国就气急败坏。写文章的人,没看过历史,也不知道未来。美国是在为了中国的民主进步而努力吗?美国并不在意你是什么制度,只在乎是否听美国指挥。沙特是民主国家吗?有一点是肯定的,全球的所有的所谓美国式的民主国家,全部都没有独立的国家人格,都得听从美国,包括欧洲。你们想把中国也变成这样没有国格的国家?

那你的意思就是跟所有的民主国家和美 国对着干就是表示有国格吗?
回复 支持(2) 反对(1)
2018-12-17 19:29王德鹏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我相信中国共产党
回复 支持(1) 反对(4)
2018-12-17 16:10zengzhiwei89032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难道只是中国的崛起是美国施舍的?美国没有从中获得好处?你没看到中国人的勤奋?没看到中国人的聪慧?殊不知达到今天的成就,中国人付出了多少辛苦的劳动,贡献了多少智慧。中国崛起的根本在于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而不是美国的施舍。
回复 支持(20) 反对(9)
2018-12-17 15:57zengzhiwei89032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文中观点充满天真,充斥着自由派知识分子对美国的天真幻想,以及以西方价值为本位对中国国情的肤浅认识。美国真的意在中国政治向自由民主变迁,而不是削弱中国让我们做千年老二?中国官方对形势的认识真的如此不清晰?一切的本质都落到效率的竞争上,效率更高的国家才能在竞争中胜出,价值观或政治体制只是表象。在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上,我们首先要追求效率,其次才是价值观这些精神内容。如果我们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了,再来讨论政治改革也不晚,否则盲目民主自由,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世界上实行民主但却失败的国家不少。另外,文中观点也体现了自由派知识分子骨子里的利己主义,只期望自己的精神愉悦,不考虑国家整体的前途,不考虑低收入人群持续改善自己经济状况的愿望,却还站在道德高点给予评论,未免有些恶心。
回复 支持(23) 反对(19)
2018-12-17 15:47HAOJD 来自新加坡
中美之间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不要扯上民主说事儿。

文章似乎认为:1. 如果中国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美国就会继续开明的支持中国继续高速发展?2. 或者如果中国继续韬光养晦,中美关系也不至于今天这样紧张?

先说第一个问题:
有同样的国内政治制度,也不会停止霸权之争。英德,英美之争如此,历史上的其他霸权之争莫不如此。不过,如果和我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则会为我提供攻击的道德借口。

英美,英德,美苏,美日,美中之争,不过是历史上多次上演的第一第二之争的又一次上演。

中美之间的竞争,事实是,无论中国愿不愿意,是不是准备好了,实行的是什么政治制度,都不可避免的要经历。什么时候开启这场竞赛,决定权在美国手中,而不是中国。既然现在已经开始了,就要勇敢地面对,而不是心存侥幸,说什么韬光养晦,民主救国。

既然文章提到了民主,不知道作者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世界上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真正实现了国富民强的,只有那么一小部分?而太多太多的欧亚非美洲民主国家百余年来始终陷于困境?

西方民主不是万能药,吃得不合适,可能会国破,可能会四分五裂,可能会万民流离失所。

欧版的君主及封建领主制度,工业革命,宗教改革,地理大发现,法国大革命...离开了这些物质基础,思想体系的发展,土地制度的建立,就不会有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政体。

用达尔文的逻辑,西方民主是一套长期进化成的极其精密复杂的系统。即使是美国人自己设计扶植的民主国家,失败的例子也远远超过成功的。

再来说下第二个问题:

其实,是舞台上的大象已经大到藏不住了,不是吗?回想一下过去的10多年,难道不是美日欧及其在周边的随从们一次次地主动戳碰怼,我们一次次地“强烈抗议”吗?我们的生意做到了全世界,钱和人到了全世界,成为了太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难道你没有想过原来拥有那些钱,贸易,地盘的国家的感觉吗?他们大多是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就是动了这些人的蛋糕,所以才被戳和怼。你还能韬光养晦?

不要动辄扯上民主,混淆概念。
回复 支持(28) 反对(8)
2018-12-17 10:59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 791106chang ] 的原贴:

民主,那美国怎么打压日本的,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美国认同

有美国的事,但与日本就没关系了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8-12-17 07:55hxzhong2000 来自北京市
中国没有按美国指明的道路走,美国就气急败坏。写文章的人,没看过历史,也不知道未来。美国是在为了中国的民主进步而努力吗?美国并不在意你是什么制度,只在乎是否听美国指挥。沙特是民主国家吗?有一点是肯定的,全球的所有的所谓美国式的民主国家,全部都没有独立的国家人格,都得听从美国,包括欧洲。你们想把中国也变成这样没有国格的国家?
回复 支持(27) 反对(11)
2018-12-17 00:40like微微 来自宁夏
到现在了还有人拿着援助说撒金,还说不管基层,你的那点眼界能看到什么?好好了解下我国对非洲的援助吧,不会真的有人还以为我们亏本做生意吧?还有为什么中国要对美国价值观对yes?你不喜欢,你邻居非强迫你喜欢,你还不能说不喜欢了?自己的事情自己没点数吗?美国大谈民主怎么不去盟友沙特?只要跪下来,管你世袭还是封建君主,都是好的。
回复 支持(18) 反对(10)
2018-12-17 00:03hql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又是唯西方世界观论者,说到底就是说中国没有按照美国定好的剧本走下去,现在中美的问题是中国人一手一脚造成的,这些论点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了。为什么总是会有这样的说法,因为现在社会是继承与发展西方的文明的。一直都是以西方的价值观来衡量的。就是说西方把握了这个世界的标准。跟科技领域一样谁把握了标准谁的话语权就大。所以说白了还是因为我们的国家不够强大,而且很多人习惯了把西方的价值标准来当做普世标准。印度,巴西是跟按西方那套走的,我也没有觉得有多好。人长大了要有自己的思想发出自己的声音,国家也应该一样。
回复 支持(21) 反对(5)
2018-12-16 21:31冷凌心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来自北京市 [ Le_ ] 的原贴:

整篇文章充斥着偏见,看看日本,欧洲就知道中国现在模式是必然的,美国永远都是靠着把别的经济体养大,然后割韭菜,确保美国第一,中国五千年文化无数朝代更迭得出来规律就是现在的发展模式,虽然还需要不断改革,但也好过被美国割韭菜。

人家生病了 不瞒着 会治 我们生病了 打个止疼针 以为不疼了 就是没病 饮鸩止渴
回复 支持(13) 反对(3)
2018-12-16 19:57791106chang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民主,那美国怎么打压日本的,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美国认同
回复 支持(17) 反对(7)
2018-12-16 18:59韩鸥 来自北京市
来自北京市 [ Le_ ] 的原贴:

整篇文章充斥着偏见,看看日本,欧洲就知道中国现在模式是必然的,美国永远都是靠着把别的经济体养大,然后割韭菜,确保美国第一,中国五千年文化无数朝代更迭得出来规律就是现在的发展模式,虽然还需要不断改革,但也好过被美国割韭菜。

作者缺乏从历史的角色去评判事件的能力,单从制度、文化去分析是得不出正确结论的
回复 支持(32) 反对(9)
2018-12-16 13:272289129905@qq.com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我寻思着日本当时意识形态同美国要求的共识也差不到哪里去吧,那美国不还是无情的按死了日本。嘴上说得好听,做出来的事情是真正的自由平等吗?任何事情都不能一言以蔽之,纯粹的说这种制度好那种制度好都是过嘴瘾。制度只能一定程度上限制,规范人性,但是想要真正做到完美达到普世价值那还真是差得远呢!
回复 支持(5) 反对(1)
2018-12-16 12:02李浩 来自北京市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V ] 的原贴:

看不到出路啊

看到了,只是有人不愿意让我们出去
回复 支持(16) 反对(3)
2018-12-16 10:48王殿华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来自亚太地区 [ chebh@163.com ] 的原贴:

一个特不靠谱的总统只会加快美国的衰败,拭目以待。

来自北京市 [ 秦赵 ] 的原贴:

人家是民主国家,任何个人都不可能让美国衰败,除非是它的制度不能适应人类发展,目前已知的制度中,无疑他们的是最好的,如果他们都衰败了,不敢想象咱们能怎么样!

任何食物都有起伏发展的轮回,美国才建国几年
回复 支持(3) 反对(1)
2018-12-16 09:43D 来自上海市
来自浙江省 [ wangweiquan3773 ] 的原贴:

中肯直言,中国国家领导人不顾及中国国情,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不富裕,中国国家不强大。我们经济是虚的。中国经济是肥胖综合征。而中国领导人到处撒钱搞外交,搞大国,强国形象。撒钱那个国家不喜欢,那个人不喜欢。撒钱为个人形象贴金。增加个人声誉。中国抛弃“蹈光养晦”的原则,搞激进的大国,强国外交。中国所谓的什么专家智库纯粹是体制内豢养的一群蠕虫。他们奉承拍马。迎合领导人好大喜功的禀性而歌功颂德。在一路一带战略上。不以国家利益和战略需求为准则。贪大求全。把一路一带搞成了全面开花的菊花战略。

兄弟你说的国内情况确实不假 但你的观点还是有很强的局限性啊
回复 支持(7) 反对(4)
2018-12-16 08:35王殿华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来自浙江省 [ wangweiquan3773 ] 的原贴:

中肯直言,中国国家领导人不顾及中国国情,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不富裕,中国国家不强大。我们经济是虚的。中国经济是肥胖综合征。而中国领导人到处撒钱搞外交,搞大国,强国形象。撒钱那个国家不喜欢,那个人不喜欢。撒钱为个人形象贴金。增加个人声誉。中国抛弃“蹈光养晦”的原则,搞激进的大国,强国外交。中国所谓的什么专家智库纯粹是体制内豢养的一群蠕虫。他们奉承拍马。迎合领导人好大喜功的禀性而歌功颂德。在一路一带战略上。不以国家利益和战略需求为准则。贪大求全。把一路一带搞成了全面开花的菊花战略。

来自美国 [ javalover1984 ] 的原贴: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井底之蛙!凭你的眼界、智慧,还是不要妄论国政。
回复 支持(2) 反对(6)
2018-12-16 08:31王殿华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来自北京市 [ Le_ ] 的原贴:

整篇文章充斥着偏见,看看日本,欧洲就知道中国现在模式是必然的,美国永远都是靠着把别的经济体养大,然后割韭菜,确保美国第一,中国五千年文化无数朝代更迭得出来规律就是现在的发展模式,虽然还需要不断改革,但也好过被美国割韭菜。

看看最近几年美国在世界各地都干了什么!先别高调什么法制、民主了,法制民主都是为了对它自己好
回复 支持(7) 反对(3)
2018-12-16 05:55夜雪围炉 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 [ 盐湖爵士 ] 的原贴:

本质很深刻,却也很明显,当前舆论环境下,没有几个严肃的学者愿意或敢于就民主化社会进程作为主题发言,
作者虽为女子,但这番发言让我敬佩。
中国大多民众不会理解民主和法治的意义,这似乎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你所佩服的娇弱女子其实是一个糙汉子!多读读书再来评论吧!
回复 支持(6) 反对(2)
2018-12-16 05:42夜雪围炉 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 纳兰 ] 的原贴:

这篇文章和荣剑先生的文章,已经很明白的指出了贸易战的根源在哪,贸易战只是中国政治制度与普世价值冲突的外在表现之一而已,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冲突的关键在于中国能不能融入民主自由的价值体系之中,进而为西方国家所容纳。

在你没达到世界第二的时候别人只想赚你的钱并不关心你的制度和人民。
回复 支持(7) 反对(1)
2018-12-16 05:38夜雪围炉 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
来自北京市 [ Le_ ] 的原贴:

整篇文章充斥着偏见,看看日本,欧洲就知道中国现在模式是必然的,美国永远都是靠着把别的经济体养大,然后割韭菜,确保美国第一,中国五千年文化无数朝代更迭得出来规律就是现在的发展模式,虽然还需要不断改革,但也好过被美国割韭菜。

没出过国的人都把外国想像的很好
回复 支持(4) 反对(2)
2018-12-15 19:13深蓝人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
客观,理性,简而明了,真的是一篇精彩的好文章!
回复 支持(29) 反对(17)
2018-12-15 17:32xia.xiaoming 来自中国
中国制度和社会机制都需要更新和改正
回复 支持(23) 反对(5)
2018-12-15 17:25骄阳似我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荣剑先生的文章真好!!!
回复 支持(13) 反对(9)
2018-12-15 16:07爱瑞巴嘚。 来自四川省
你们理解中国吗。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不是靠谁的一句话就完了的
回复 支持(22) 反对(31)
2018-12-15 13:12扮猪吃老虎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是篇好文章,我考完研再仔细看看
回复 支持(7) 反对(7)
2018-12-15 11:15Freeze·Insanity 来自美国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 [ 盐湖爵士 ] 的原贴:

本质很深刻,却也很明显,当前舆论环境下,没有几个严肃的学者愿意或敢于就民主化社会进程作为主题发言,
作者虽为女子,但这番发言让我敬佩。
中国大多民众不会理解民主和法治的意义,这似乎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虽为女子”这四个字就体现出身在性别歧视而不自知的你的悲哀,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回复 支持(15) 反对(13)
2018-12-15 10:06刘康明 来自重庆市
历史的潮流不会逆转。
回复 支持(7) 反对(1)
2018-12-15 05:2013903353298@163.com 来自河北省廊坊市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 何沛欣 ] 的原贴:

好文 厉害 讲的清楚、明白。

一个受过西方教育的小女子再敢说也改变不了政治现实。中国的改革走了四十年了,还要继续走啊。
回复 支持(15) 反对(3)
2018-12-14 21:50ipfreely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 [ 盐湖爵士 ] 的原贴:

本质很深刻,却也很明显,当前舆论环境下,没有几个严肃的学者愿意或敢于就民主化社会进程作为主题发言,
作者虽为女子,但这番发言让我敬佩。
中国大多民众不会理解民主和法治的意义,这似乎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法制是核心,民主因文化而异。
回复 支持(7) 反对(1)
2018-12-14 19:33Le_ 来自北京市
整篇文章充斥着偏见,看看日本,欧洲就知道中国现在模式是必然的,美国永远都是靠着把别的经济体养大,然后割韭菜,确保美国第一,中国五千年文化无数朝代更迭得出来规律就是现在的发展模式,虽然还需要不断改革,但也好过被美国割韭菜。
回复 支持(40) 反对(24)
2018-12-14 18:43视川 来自四川省泸州市
作者写得好。特别是"国家利益"提出了一些思考。
回复 支持(7) 反对(6)
2018-12-14 18:083585577303 来自广东省揭阳市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 1292442790 ] 的原贴:

历史已经证明,专制国与立宪国的战争,专制国必败,立宪国必胜。所以“lue币驱逐良币”决不会实现,美国必胜。然后真正的苦难来到,但是过后将迎来人的尊严和平等神圣不可侵犯时代。就像推背图所说世界大同!

推背图都出来了
回复 支持(9) 反对(3)
2018-12-14 18:053585577303 来自广东省揭阳市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 [ 盐湖爵士 ] 的原贴:

本质很深刻,却也很明显,当前舆论环境下,没有几个严肃的学者愿意或敢于就民主化社会进程作为主题发言,
作者虽为女子,但这番发言让我敬佩。
中国大多民众不会理解民主和法治的意义,这似乎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苏小玲是男的
回复 支持(10) 反对(0)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