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刘强东和马云的另类战争

背景
评论总数: [ 49 条 ]

文章摘要:周掌柜:马云重新定义了“加班”,刘强东则重新定义了“兄弟”,但榨干奋斗者的时代已经过去,回归平常人的生活和逻辑是每一位时代大佬必须面对的真问题。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读者1258139910发表的评论全文:
苦是要吃的,但不是你叫我吃我就吃,90后不想也不会吃这一套
以下为其他读者就同一篇文章发布的其他跟贴:
  • zyz840302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04-20 04:26
    本文言简意赅又很深刻探讨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后老一代企业家的铁腕 鸡血式的公司治理制度对90后及其以后新生代年轻人吸引力和鼓动力的丧失的原因和影响。

    这一方面是因为:从员工角度看,企业家渐渐向剥削资本家方向转变;另一方面: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成长环境和教育内容的重大变化,让新生代年轻人对于工作环境和内容有了更高的要求。

    正是现代年轻人对简单重复单调的普通劳动的反感,让机器替代人的计划有了公司和员工双向现实需求带来的巨大的商业价值,加速了机器替代普通劳动的趋势,互联网和机器的融合的杰作就是AI,它已经不再是人对机器的单向单体编程,而是人与机器的真正的互动。

    在上述大背景下,我们再看刘强东的兄弟论和马云的996福报论为什么引起了这么大反响。

    第一:作为人,生活的艰难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会因为他们的言论有任何改变。但是他们的言论挑动了压力巨大又缺乏保障的普通员工阶层的敏感脆弱又紧绷的神经——他们要努力争取让资本家们剥削自己,还要表现得很开心,即使没有争取到被剥削的机会,也要表现的很开心,跟风尘女子的工作性质并无本质不同。前三十年拿命换钱,后三十年拿钱买命是工薪阶层真实写照,拿命换钱倒没什么,人终有一死,但怕的是命豁出去了,但是钱没有换到…… 不太好的言论就是只让人们感到生活的艰难与残酷,不太坏的言论就是让人们感到了一些关怀和温暖。显然,他们属于前者。

    第二:价值观越来越开始取代物质条件成为欧美对中国新生代年轻人的主要吸引力来源。欧美的领先公司早已认识到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企业文化的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保证——因为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谷歌的办公环境和企业文化一直是业界欣赏和模仿的对象。刘、马两位大佬的企业是中国现代企业的杰出代表,两位大佬本人也是中国现代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观念、言论和行为都影响着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竞争的格局和发展方向,自然引起放大镜般的关注和解读。

    关注是自然的,但是他们也无需担心,因为刘兄只要把遣散费和抚恤金给足、马兄只要把工资福利给足,大家还是踊跃争当刘总的兄弟和报考马总的996阿里。这招不止在中国,在市场经济国家都是有效的。

    最后,两句名言与诸君共勉: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 777仰望星空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04-19 23:2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钟力 ] 的原贴:

    高喊996不人道的,忘了中国为什么要“砸三铁”、国有企业改制的历史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A公司员工比B公司员工多加班一小时,就可能把决定性订单抢到手(注意:我这里没有说B公司不加班),A公司员工就可能获得年终奖金、分红,B公司从老板到员工此时心情可想而知!多年为了推进改革有这么一种说法:社会主义工作制度出发点是是好,但把人变成懒人;资本主义制度没有人情,结果却是人人都勤奋。请大家仔细体会!

    来自上海市 [ pingguoshulin ] 的原贴:

    靠加班得来的成果是血汗经济。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创意思维和管理运营才能带来长久的利润。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好不是靠加班得来的。制造经济该向智造经济转变。员工长时间的加班导致空余时间减少,成长空间和创造思维收到压缩。变成以另一种形式的体力劳动者。

    一语中的
  • woshiyeye@yandex.com 来自天津市
    04-18 08:34
    毕竟一部分90后只想靠着直播发家致富,996太过分,他们这个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心态也不咋地
  • yeuwang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
    04-16 13:46
    都是外面人评价京东,阿里,他们的工资、福利是外面人所向往的。只能像华为说的,工资没给够,1年50万,你看加不加班。。。喜不喜欢加班,年轻本来就要奋斗,凡事都有2面性,不要过度放大一面,也不要轻视,留给员工选择。
  • wangyike 来自上海市
    04-16 10:38
    真爱生命,远离互联网。996工作制性价比是真低。别的行业在低迷期虽然没钱但是闲,互联网又没钱又996还裁员。
  • zizi_semayi 来自浙江省
    04-16 08:51
    “博得机会”,不是“搏得”。作为90后,深切感觉作者的言论直抒我们这一代人的真实想法。奋斗者文化在经济社会和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需要做出合理婵变,向前迈出更合乎新时代的一大步。
  • cdhywgn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4-16 07:41
    有道理!.
  • wangxuguwen 来自上海市
    04-16 01:33
    他们压榨的是身背房贷,不敢失业,不敢得病,不敢休息,不敢消费的青壮年。大城市土著不在其中
  • Peter.huang 来自海南省
    04-16 00:03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 g510444364 ] 的原贴:

    在这个高度统筹性的局域网内,感谢作者发出这样的声音……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不如此!
  • 大鱼 来自湖南省衡阳市
    04-15 23:38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 周红利 ] 的原贴:

    正如最低工资法,大家一片叫好,结果呢,更多人失业

    多少人失业?基数是多少?增加了多少?哪里的统计数据?张口就来这种路边大妈式的风格,也来留言?
  • 辉哥 来自浙江省丽水市
    04-15 23:18
    现在是自由的时代,。那么即使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不得已裁员,之前建立的这种文化也应该被尊重和延续,而不能通过一个定义就涂抹修改、翻脸不认人了。
  • catterkai 来自台湾
    04-15 22:14
    我觉得是这一种矛盾转移。劳动者拿钱干活,老板提出企业价值观,一致的留下做“兄弟”,不同的另谋出路;儒家文化,孝子应该多回家看看,关爱空巢老人;孩子成长越来越侧重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的陪伴是最基础的门槛。可是劳动者,孝子,家长,这些社会角色都是一个人啊?一个人只有24小时,只有这么多精力啊?996没问题,24356也没问题,问题是作为一个人,我要有什么样福报,才能用尽我所有精力只扮演一个社会角色,而又有尊严的活在这个时代呢?
  • masmgwyg 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
    04-15 21:03
    提倡努力奋斗,无私奉献不应该是你老板对员工说出的话,我工作就是为了赚钱、为了获得自认为合理的回报,如果我要求你应该提高道德情操、讲究人文关怀,将绝大部分利润分给员工,缩小贫富差距,让绝大多数的员工生活的像你那样有尊严,....你会咋想?
  • pingguoshulin 来自上海市
    04-15 19:46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钟力 ] 的原贴:

    高喊996不人道的,忘了中国为什么要“砸三铁”、国有企业改制的历史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A公司员工比B公司员工多加班一小时,就可能把决定性订单抢到手(注意:我这里没有说B公司不加班),A公司员工就可能获得年终奖金、分红,B公司从老板到员工此时心情可想而知!多年为了推进改革有这么一种说法:社会主义工作制度出发点是是好,但把人变成懒人;资本主义制度没有人情,结果却是人人都勤奋。请大家仔细体会!

    靠加班得来的成果是血汗经济。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创意思维和管理运营才能带来长久的利润。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好不是靠加班得来的。制造经济该向智造经济转变。员工长时间的加班导致空余时间减少,成长空间和创造思维收到压缩。变成以另一种形式的体力劳动者。
  • BLAY 来自北京市
    04-15 18:28
    东哥脸盲起来,奶茶都不认得,还认什么兄弟!
  • winkit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04-15 18:09
    文章写的太好了,我要点赞!!!
  • Aspawn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04-15 18:06
    996应是为自己的996而不是给你马东无偿966,90后的思想应该在更大程度上“共通”
  • zhbsz_ft 来自广东省韶关市
    04-15 17:35
    在人家手底下干活讨饭吃,必然就要受到老板管制,但不代表要接受老板的歪曲思想。你让我996,没问题,只要你报酬给足,加班费、年终奖、工资、职位提升……不管以哪种形式都可以,但是不要让我一边白干活一边还说是给我的福报,这种白干活受欺压的福报是杨白劳的。你叫我兄弟,也没问题,但不要一边剥削一边还以恩主的嘴脸说给了我多少照顾、多少福利,这种一边欺压一边还让人点头哈腰叫大哥的是黑社会大哥的做派。
  • BLAY 来自IANA
    04-15 17:22
    时代变了!
  • 闪闪_红星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04-15 16:17
    他们都是聪明人,马比刘在公共形象里还更胜一筹。为什么要说这种明显会被骂的观点?如果说马第一次发言是因为傲慢,不懂90后,灌错了鸡汤。那么第二次呢?补救公关?从内容来看,不太像。何况他们都掌握了……
  • 我是爷 来自北京市
    04-15 15:36
    996这个问题有点好笑,这是中国特色吧?!问题不在996,而在于这个996在什么环境下运行,同样的996情况大不相同,为什么抱怨996,也许只有996可以抱怨吧?环境是不能抱怨的!
  • 5033158301 来自安徽省宣城市
    04-15 15:22
    来自浙江省嘉兴市 [ hany1999 ] 的原贴:

    漂亮话都会讲,实事求是的话就少有人讲。你讲的这些冠冕堂皇的话马云和刘强东都可以比你讲得更好。只要马云和刘强东不搞强迫劳动,大家来去自由,他们提倡996就很正常。事实上现在是大量的人挤破脑袋想进去。

    那也是迫于生活压力的无奈之举。有更好的选择时,就不会有人去挤破脑袋了。
  • baoyuanqu 来自上海市
    04-15 15:00
    个人生活品质,见仁见智,有人青菜萝卜就觉得不错,有人要每天吃龙虾才行。只要选择是自由的,没人能够强迫就可以。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艰苦奋斗是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弃的良好品质!艰苦奋斗是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弃的良好品质!艰苦奋斗是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弃的良好品质!
  • bastars 来自江苏省常州市
    04-15 13:13
    作者从研究的角度去评判一些人对996的认知没错,但上升到普遍认知且要代表大多数人的看法的话个人以为作者未免有断章取义哗众取宠的意思,有作者所说的思想的人一定有,数量也不一定少,但不是全部,至少说在阿里和京东体系里对公司文化认同的人中不大会是大多数,否则这样的人怕是不太容易进入这两家公司。至少目前阿里和京东还活的不错能够说明一些什么。
  • 310987889@qq.com 来自中国
    04-15 12:42
    说的很不错
  •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04-15 12:14
    感谢信息产业的“扁平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发表自己的看法
  • g510444364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04-15 11:41
    在这个高度统筹性的局域网内,感谢作者发出这样的声音……
  • 周红利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04-15 10:59
    正如最低工资法,大家一片叫好,结果呢,更多人失业
  • 周红利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04-15 10:54
    靠技术前沿创新引领行业,靠工作质量而不是时间取胜。可以啊,说的太好了,技术创新、工作质量,你能吗?创新不是艰苦奋斗出来的?工作质量不是艰苦奋斗出来的?
  • 孙启东啊 来自山东省滨州市
    04-15 10:53
    好!有深度
  • 周红利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04-15 10:50
    中国人除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拿什么去pk美国的高科技?华为不是996干出来的?不相干就辞职。中国还没有到了躺倒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时候
  • 钟力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04-15 10:22
    高喊996不人道的,忘了中国为什么要“砸三铁”、国有企业改制的历史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A公司员工比B公司员工多加班一小时,就可能把决定性订单抢到手(注意:我这里没有说B公司不加班),A公司员工就可能获得年终奖金、分红,B公司从老板到员工此时心情可想而知!多年为了推进改革有这么一种说法:社会主义工作制度出发点是是好,但把人变成懒人;资本主义制度没有人情,结果却是人人都勤奋。请大家仔细体会!
  • 钟情大士 来自香港
    04-15 10:21
    写得太好了
  • donglis_1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04-15 10:04
    说得好,谁是中国最可爱的人?工人!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直到现在,中国的成就都是建立起几亿勤奋努力的工人的肩膀之上,这包括了所谓的农民工,农民工的付出甚至更多一些。现在,环境改变了,难道不应该让工人们更好地去享受经济成果吗?“996”不止存在于高科技公司,工厂之中甚至有“789”
  • victoria32 来自福建省龙岩市
    04-15 09:58
    分析得很好!
  • 1258139910 来自香港
    04-15 09:52
    苦是要吃的,但不是你叫我吃我就吃,90后不想也不会吃这一套
  • 3522417685 来自北京市
    04-15 09:42
    基层员工和大公司老板各有各的道理,双方要换位思考,在个人需要、企业精神和时代特点之间寻求平衡。
  • 54041484 来自广西梧州市
    04-15 09:41
    套用解放战争的那个比喻,就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关键在于推的是什么。。。推的是日本留在日占区的军工厂做出来的天量炮弹!
  • LOYE~KAI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04-15 09:35
    nice
  • zhuhaijing508 来自浙江省
    04-15 09:31
    文章的观点有些偏颇。奋斗了未必能成功,但不奋斗肯定成功不了。所以对创业者来说,要想成功就必须奋斗。靠奋斗成功的企业,在疯狂或者激情过后肯定要回归日常。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不可能永远是45度角,能保持30度甚至15度就很不错了。一家能保持可持续的增长的企业就很了不起了。京东今天所做的调整或者变革,仅仅说明京东已过了创业阶段,开始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京东正在从壮年期进入成熟期。这个时候曾经同甘共苦的“兄弟”也许已经不适宜企业在平稳发展期的需要了,特别是那些躺在功劳簿上睡懒觉的“兄弟”,被“调整”在所难免。企业从一个周期进入另外一个周期都要过“坎儿”,过去了就继续前行,过不去就阵亡。宝洁100多年了,过过无数个坎儿,今天遇到了更大的坎儿。京东才刚刚开始,只有鼓起勇气迈过坎儿的企业才有继续生存下去的资格。相信刘强冬,也相信马云,都懂这个道理。
  •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9-04-15 11:41:37
    g510444364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在这个高度统筹性的局域网内,感谢作者发出这样的声音……
    回复 支持(850) 反对(41)
    2019-04-15 17:35:22
    zhbsz_ft 来自广东省韶关市
    在人家手底下干活讨饭吃,必然就要受到老板管制,但不代表要接受老板的歪曲思想。你让我996,没问题,只要你报酬给足,加班费、年终奖、工资、职位提升……不管以哪种形式都可以,但是不要让我一边白干活一边还说是给我的福报,这种白干活受欺压的福报是杨白劳的。你叫我兄弟,也没问题,但不要一边剥削一边还以恩主的嘴脸说给了我多少照顾、多少福利,这种一边欺压一边还让人点头哈腰叫大哥的是黑社会大哥的做派。
    回复 支持(694) 反对(27)
    2019-04-15 09:52:58
    1258139910 来自香港
    苦是要吃的,但不是你叫我吃我就吃,90后不想也不会吃这一套
    回复 支持(613) 反对(17)
    2019-04-15 18:28:22
    BLAY 来自北京市
    东哥脸盲起来,奶茶都不认得,还认什么兄弟!
    回复 支持(548) 反对(12)
    2019-04-15 10:04:26
    donglis_1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说得好,谁是中国最可爱的人?工人!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直到现在,中国的成就都是建立起几亿勤奋努力的工人的肩膀之上,这包括了所谓的农民工,农民工的付出甚至更多一些。现在,环境改变了,难道不应该让工人们更好地去享受经济成果吗?“996”不止存在于高科技公司,工厂之中甚至有“789”
    回复 支持(353) 反对(28)
    2019-04-15 12:42:31
    310987889@qq.com 来自中国
    说的很不错
    回复 支持(146) 反对(14)
    2019-04-15 12:14:09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感谢信息产业的“扁平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发表自己的看法
    回复 支持(114) 反对(4)
    2019-04-15 15:22:01
    5033158301 来自安徽省宣城市
    来自浙江省嘉兴市 [ hany1999 ] 的原贴:

    漂亮话都会讲,实事求是的话就少有人讲。你讲的这些冠冕堂皇的话马云和刘强东都可以比你讲得更好。只要马云和刘强东不搞强迫劳动,大家来去自由,他们提倡996就很正常。事实上现在是大量的人挤破脑袋想进去。

    那也是迫于生活压力的无奈之举。有更好的选择时,就不会有人去挤破脑袋了。
    回复 支持(107) 反对(6)
    2019-04-15 16:17:13
    闪闪_红星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他们都是聪明人,马比刘在公共形象里还更胜一筹。为什么要说这种明显会被骂的观点?如果说马第一次发言是因为傲慢,不懂90后,灌错了鸡汤。那么第二次呢?补救公关?从内容来看,不太像。何况他们都掌握了……
    回复 支持(98) 反对(5)
    2019-04-15 22:14:13
    catterkai 来自台湾
    我觉得是这一种矛盾转移。劳动者拿钱干活,老板提出企业价值观,一致的留下做“兄弟”,不同的另谋出路;儒家文化,孝子应该多回家看看,关爱空巢老人;孩子成长越来越侧重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的陪伴是最基础的门槛。可是劳动者,孝子,家长,这些社会角色都是一个人啊?一个人只有24小时,只有这么多精力啊?996没问题,24356也没问题,问题是作为一个人,我要有什么样福报,才能用尽我所有精力只扮演一个社会角色,而又有尊严的活在这个时代呢?
    回复 支持(79) 反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