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贸易战未来:如何定位中美核心利益并寻求共赢?

背景
评论总数: [ 49 条 ]

文章摘要:叶胜舟:中方的报复克制且有诚意,矛盾并未陷入死结。双方均未关闭谈判大门,两国领导人需亲自掌握刹车装置。 阅读原文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读者323219312发表的评论全文:
到现在还不明白吗,美国根本就不想共赢,美国为了抑制中国发展,不惜伤害自己。特朗普在用自损800,伤敌1000这招
以下为其他读者就同一篇文章发布的其他跟贴:
  • likefeng333333 来自北京市
    前天 08:48
    抑制、扼杀中国的发展是美国的国家战略。特朗普也好,还是其他什么人当总统也好,必然要全方位和中国发生冲突,哪怕有了美国人暂时满意的结果。未来中国要么放弃发展,否则面临全面的冲突,甚至全面或局部的正面战争。
  • zzyike 来自河南省开封市
    05-18 17:24
    特朗普就是不想让你发展,就为了让你一直是老二。不能挑战美国地位。但是吧,这个贸易战打的关税降下来了。经济现在确实不好做,生意也没前几年好做。美国不允许有任何企业国家挑战美国的NO.1不然,美元霸权玩不转了。就倒闭了。
  • jerry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05-18 02:08
    好文章
  • 不做大忽悠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05-17 16:13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 [ 891302501 ] 的原贴:

    根本不可能,两国体制都天差地别,本来属于对立阵营,以前是没放在眼里,现在不可能让你继续做大的

    “不能让你继续做大”还是不能苟同的,而是不能让你大的太快,大过我,当今的时代,你要站在原地阻止我前进,两人都不会同意的。
  • lupingcn 来自北京市
    05-17 13:53
    作者的想法是对的,能谈就谈吧打毕竟对谁都不利,这要看双方的底线了。
  • lupingcn 来自北京市
    05-17 13:38
    首先是要弄清事实才能讲到问题的关键。我看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美国的利益受到了威胁,促使美国重新定位中美关系。按照目前的对中国的态度看那就是被整死,要不就称臣。因为你的制度使发展太快,我就不能任性了。
  • zhangjin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05-17 08:06
    从G2的角度,才有望接近真相
  • 杨俊 来自上海市
    05-17 06:44
    来自中国 [ jinzhendao ] 的原贴:

    作者的逻辑不敢苟同,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美国想不想整你不是由你的意愿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你能力,承认美国的老大地位美国就不动你了,不可能,历史表明,任何谈判都是靠实力打出来的,丢掉幻想,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

    支持!
  • congwei.chen@gmail.com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05-17 05:51
    好文章
  • aRevel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05-16 22:48
    一山不容二虎
  • 金融危机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05-16 22:24
    可能事实是中国从一开始就没有真正的想和美国达成一份协议,时间越往后推移这种愿望越强烈。第一决策层希望验证发展成果,第二,巩固权利需要一个对手形成合力,新的发展也需要刺激。如果总是做代工我估计不会有人愿意,禁运芯片只会让自研更快,同样道理加征关税只会促使国内提高生产率和创新。
  • piupiupiu 来自北京市
    05-16 21:17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 [ 891302501 ] 的原贴:

    根本不可能,两国体制都天差地别,本来属于对立阵营,以前是没放在眼里,现在不可能让你继续做大的

    不是,日本不一样被整了么,这不是体制问题
  • 183543675 来自北京市
    05-16 20:26
    我看到了毛主席 论持久战的思想
  • admin_ft12 来自几内亚
    05-16 19:57
    只从两极分析略显不足。最好能放在全球大格局下,把欧盟、中亚、日本、中东、非洲、南美都放进去,再看看中美战略定位之演化方向
  • 499921908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05-16 19:54
    我在五月才改变观念。。觉得真刀真枪打贸易战不是坏事。。中国古话是光脚不怕穿鞋的。。没准能把美国拖下水
  • pengyushi.ygsy 来自美国
    05-16 18:39
    刚开始关注FT中文网,很多观点超出了我的视野,不过按理又难以辩驳。可惜这样的文章在中国主流媒体未必肯受待见。
  • Rtgl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05-16 18:00
    好文一篇,视野深邃,分析到位,观点新颖,预测靠谱,帝师身影。
  • xome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05-16 18:00
    美国不会接受存在一个威胁第一名的第二名。没有G2,没有仅次于美国的国家。这是中美之间冲突的根源。那么如何解决,只有中国强大到美国的水准,或者中国像日本韩国一样俯首称臣。
  • wangxuguwen 来自上海市
    05-16 17:46
    作者对中美之间的分歧看的很透彻,提出的解决方案很中国化。可能性比较高。但作为补充,可能需要进一步分析美方的得失比较。
    首先从实质上讲第一次谈判失败了,美国可以得到的损失和收益是什么,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内更好的压制中国?
    其次,美国为达成谈判可接受的底线是什么?这个底线不是特朗普的底线,而是美国政府的底线。我们不能站在以前美国扶持中国进入民主国家的背景和经验前提下去思考,而是站在作为文明战争对手在战略上压制中国的背景下去思考。
    接着,这三种解决方案都有一个前提,美方让步。假设美方让步这个前提是否可靠?
    文章的基本观点是站在求同存异的合作性竞争立场上来看问题的。我对此假设表示怀疑,美国国内希望达成协议的根本目的是要么争取主导权,要么争取时间重新布局。即使双方达成协议也是一个基于不信任基础上的临时妥协。
    我个人认为美方吃定中国的一点是虽然对美出口大概只占中国出口的20%,但这5000亿产生的顺差是中国顺差的92%。也就是说中国组织全球资源完成对美出口获得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对美贸易是中国国际贸易的流动资金。
    还有作者回避了知识产权争端,行政干预,补贴这些法治和权力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更核心,更决定未来。
    中美能不能达成协议我觉得更有可能的是阶段性的协议,依据前一阶段表现决定下一阶段的措施,是一种试探性的协议。
    至于文本平衡,明显是美方对中国的法治环境和法律作用不信任,希望获得权力,这是不可能的平衡的。这也是中国不会放弃的东西。
  • zhanzhaolin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05-16 17:28
    以后打打停停是常态,打累打痛了,见容忍底牌,靠单独谈不会有结果,这也许美国一个转折点,我不知道美国到底现在还能垄断那些技术,如果没有关键技术垄断,美国不会赢,可能还会影响力重创
  • 地平线 来自江西省新余市
    05-16 16:53
    值得借鉴参考
  • eliza2000 来自上海市
    05-16 16:14
    可能没有逻辑,开始的时候一直希望中美协议能成功签署的;但是从目前贸易战的状态;打打也不是最坏的结果,只要中国老百姓能熬过最艰难的头几年,从长远看未必是坏事。
  • gege520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
    05-16 16:08
    作者作文功力不错,能想到一些解决办法,但是,你的思想本人不敢苟同。
  • zjjhcg 来自浙江省金华市
    05-16 15:21
    有见地,但也是理想环境下才能发生,曾经g2美苏平衡90年就被打破了
  • zyc1981 来自上海市
    05-16 15:17
    抛弃幻想,做好准备,迎接战斗吧,国人们
  • xinjisun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05-16 15:11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 [ 891302501 ] 的原贴:

    根本不可能,两国体制都天差地别,本来属于对立阵营,以前是没放在眼里,现在不可能让你继续做大的

    支持
  • kjrzlzx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05-16 14:48
    客观,理性,务实。
  • jianyufeng 来自上海市
    05-16 14:17
    特朗普及其总统智囊团可能需要意识到在白宫和在其私人公司里运用交易的艺术的环境还是有差异的,最明显的区别有三个:一,公司可以搞一言堂,可以看成是他自己的。而在白宫就不同了,即使自己可以这样想,大家也不会这么想,所以就会看到各种人事摩擦不断。二,私人公司的主席位置相对较少受到外界压力,而美国总统的位置是暴露的,会受到白宫外各种压力,除非效仿希特勒,否则很难使其环境相似于其私人公司的环境。三,私人公司主席的任期是无限期的,那么其致力于长期的策略和初衷在长期上更能看到累积效应而产生成果。美国总统的一般预期最长任期是八年,而且中间还面临极大不确定性,这些制度安排都极大的不支持挑起战争,尤其是长时间的战争,这就给交易的艺术的运用范围和底线划定了一定的,但没有说出来的,界限。奉劝特朗普总统和其最核心的顾问团队不要为了赢点小利,要么赌上太大的个人赌注,要么阴谋将美国变成其牺牲品。后者目前看来没人能做得到。
  • SZSUN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05-16 13:31
    中肯之言。
  • jianyufeng 来自上海市
    05-16 13:27
    对于特朗普而言,华盛顿和其他各个角落来的表现为对中国鹰派的势力在哄抬。未来的几个月对于他将是关键性的时刻之一。他可能有必要意识到中国要么需要快速签协议,要么就没必要签任何协议了。关税甚至都无法减少美中之间的贸易赤字,中国政府与其拿钱买美国高价或非高价,总之不是最需要的,商品,还不如拿钱对外投资走上一条与美国顽抗到底的路径。"特朗普关税"或许会成为一个名词解释,除了伤及两国的百姓以外,将使他自己及家族的政治前途置于十分危险和易受攻击的境地。
  • 459507882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05-16 13:17
    上升的北斗,何怕成熟的GPS。一球各表,文明共赢。谈,大门敞开;打,你打我脑袋我打你心。争取一条改革开放的道路真是不容易,建设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有障碍。不沉迷于贸易战,都走合作共赢,紧密联系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和继续发展拜托危机的发达国家,花大力气与一带一路国家共谋发展。搁置所有争议,让发展带动社会稳定、成熟起来,科技水平真正提升,人民敢作敢为有担当。
  • jinzhendao 来自中国
    05-16 12:47
    作者的逻辑不敢苟同,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美国想不想整你不是由你的意愿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你能力,承认美国的老大地位美国就不动你了,不可能,历史表明,任何谈判都是靠实力打出来的,丢掉幻想,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
  • 转发|回复 |支持(498)|反对(122)
  •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05-16 12:42
    “”收复台湾这个大考之前的模拟考。狮王上当啦
  • dibiya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05-16 12:38
    5月份以来看过的最好的一篇剖析中美贸易战的文章。
  • 1475053013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05-16 12:15
    希望中国科技行业能撑过这道坎,迅速发展起来
  • 277233907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05-16 11:32
    我觉得整体表述不错,但是即使中方像美方表态,美方也不会停下的,利益才是他们对中国采取措施的最大因素,中国能挖掘的利益巨大,美方绝不可能停止压榨,贸易战只是他们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他们最大的的目标,可能不是打赢中国,而且掏空中国
  • 欢子 来自上海市虹口区
    05-16 11:25
    在当前的氛围下,难得一见的面向未来的好文章,在不忘初心的同时,更应该考虑今后的方向。
  • 阿伟 来自辽宁省
    05-16 11:14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 [ 891302501 ] 的原贴:

    根本不可能,两国体制都天差地别,本来属于对立阵营,以前是没放在眼里,现在不可能让你继续做大的

    很怕美国吗,打呗
  • sharman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05-16 11:03
    协议不是解决问题根本,达成协议意义不大,笔者也提到了。其关键还是在于大家的价值观不一样。
  • 891302501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
    05-16 10:21
    根本不可能,两国体制都天差地别,本来属于对立阵营,以前是没放在眼里,现在不可能让你继续做大的
  • 转发|回复 |支持(798)|反对(112)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9-05-16 10:21:16
    891302501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
    根本不可能,两国体制都天差地别,本来属于对立阵营,以前是没放在眼里,现在不可能让你继续做大的
    回复 支持(798) 反对(112)
    2019-05-16 10:06:56
    xpruben@foxmail.com 来自北京市
    虽然一笔带过了很多敏感且无法展开讨论的关键话题,但还是一篇非常客观和务实的分析!
    回复 支持(580) 反对(90)
    2019-05-16 09:46:34
    nezha_x 来自北京市
    中方的诚意就是拖延。
    回复 支持(504) 反对(62)
    2019-05-16 12:47:31
    jinzhendao 来自中国
    作者的逻辑不敢苟同,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美国想不想整你不是由你的意愿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你能力,承认美国的老大地位美国就不动你了,不可能,历史表明,任何谈判都是靠实力打出来的,丢掉幻想,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
    回复 支持(498) 反对(122)
    2019-05-16 07:26:25
    323219312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到现在还不明白吗,美国根本就不想共赢,美国为了抑制中国发展,不惜伤害自己。特朗普在用自损800,伤敌1000这招
    回复 支持(454) 反对(126)
    2019-05-16 17:46:33
    wangxuguwen 来自上海市
    作者对中美之间的分歧看的很透彻,提出的解决方案很中国化。可能性比较高。但作为补充,可能需要进一步分析美方的得失比较。
    首先从实质上讲第一次谈判失败了,美国可以得到的损失和收益是什么,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内更好的压制中国?
    其次,美国为达成谈判可接受的底线是什么?这个底线不是特朗普的底线,而是美国政府的底线。我们不能站在以前美国扶持中国进入民主国家的背景和经验前提下去思考,而是站在作为文明战争对手在战略上压制中国的背景下去思考。
    接着,这三种解决方案都有一个前提,美方让步。假设美方让步这个前提是否可靠?
    文章的基本观点是站在求同存异的合作性竞争立场上来看问题的。我对此假设表示怀疑,美国国内希望达成协议的根本目的是要么争取主导权,要么争取时间重新布局。即使双方达成协议也是一个基于不信任基础上的临时妥协。
    我个人认为美方吃定中国的一点是虽然对美出口大概只占中国出口的20%,但这5000亿产生的顺差是中国顺差的92%。也就是说中国组织全球资源完成对美出口获得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对美贸易是中国国际贸易的流动资金。
    还有作者回避了知识产权争端,行政干预,补贴这些法治和权力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更核心,更决定未来。
    中美能不能达成协议我觉得更有可能的是阶段性的协议,依据前一阶段表现决定下一阶段的措施,是一种试探性的协议。
    至于文本平衡,明显是美方对中国的法治环境和法律作用不信任,希望获得权力,这是不可能的平衡的。这也是中国不会放弃的东西。
    回复 支持(121) 反对(12)
    2019-05-16 16:08:41
    gege520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
    作者作文功力不错,能想到一些解决办法,但是,你的思想本人不敢苟同。
    回复 支持(148) 反对(39)
    2019-05-16 11:32:55
    2772339072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我觉得整体表述不错,但是即使中方像美方表态,美方也不会停下的,利益才是他们对中国采取措施的最大因素,中国能挖掘的利益巨大,美方绝不可能停止压榨,贸易战只是他们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他们最大的的目标,可能不是打赢中国,而且掏空中国
    回复 支持(105) 反对(8)
    2019-05-16 10:09:15
    tonypan1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好文章
    回复 支持(127) 反对(49)
    2019-05-16 12:15:46
    1475053013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希望中国科技行业能撑过这道坎,迅速发展起来
    回复 支持(79) 反对(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