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请输入邮箱和密码进行绑定操作:
请输入手机号码,通过短信验证(目前仅支持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号):
请您阅读我们的用户注册协议隐私权保护政策,点击下方按钮即视为您接受。

评论总数: [ 111 条 ]

评论:大陆人在香港的尴尬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 2012-11-19 23:01:36 ict混江湖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在香港街头游行示威反对大陆人来港的人,请你们也反对用“大亚湾核电”廉价供给你电,从东江供给你们的水,从韶关运给你们的蔬菜和肉类。深圳人民应该要“向你们学习”到市政府去请愿要求严格审查香港人在深圳买的房子,至少要征收你们100%的社会负担税。
    回复 支持(42) 反对(2)
  • 2012-11-16 10:39:28 saha55 来自河南省鹤壁市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 cclbanana ] 的原贴:

    香港现在的年青人眼光这么短浅了,大陆人只是带动那里的经济而以,双非去香港生育也并不是就是想入港籍,很多大陆人只是对这边的生育政策而去港生而以,并且双非这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没有大陆的自助游政策,香港经济和就业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

    来自美国 [ 在水中央 ] 的原贴:

    知道香港政府和纳税人要为每个双非婴儿(本地居留权身份)付出多少社会资源嘛?从9年免费教育,公费医疗,社会副利综合援助(强于'低保'),公共房屋等,每人150万.这单一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为整体纳税人每年带来450亿以上的负债.
    假如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新生婴儿人口忽然每年增加了46%,是非本地的(已累记达到20万),可以立刻变成合法居民,就算在国内上京广或任何一方线城市,不爆炸才怪?
    别说风凉话,放你那试试.

    来自广西桂林市 [ megalion ] 的原贴:

    据我接触到的赴港产子的案例,有95%以上他们的动因都是为逃避大陆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对于已成事实的所谓计划外二胎认可的政策,所以至于说占用港的很多社会资源这一说法值得商傕,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出生后即离港,而且在内地居住、接受教育与医疗服务

    貌似去香港的都是有钱人,有钱人会在乎那点福利吗?没钱的人在乎福利,但是没钱人又怎么有余力去香港生二胎呢?
    回复 支持(10) 反对(2)
  • 2012-11-13 14:17:04 sujianlong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来自湖南省衡阳市 [ feizh44 ] 的原贴:

    许多香港人只看到和大陆融合中一些负面的东西,他们大多不愿承认大陆在经济和生活方面带给他们的好处.光每天进入香港的新鲜蔬菜,肉类,家禽类等都是大陆最好的,我们吃不到的.淡水也靠大陆供应.做xx做长了就看不起自己的祖国和祖先,没有中国哪有香港!回归之前很多年也是因为大陆不开放,香港成了大陆和外界交流(货物和人员)的主要管道,为此才维持了长期的繁荣和发展.亚洲金融危机时没有大陆的支持香港还不知多惨呢!

    我只想说一句,香港是属于中国的
    回复 支持(16) 反对(8)
  • 2012-11-13 14:13:01 sujianlong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来自广东省惠州市 [ 无情 ] 的原贴:

    如果大陆人去香港居住太多的话,那香港就不像香港咯(到时连香港脚都会失传)很有必要保留香港的特色文化。我喜欢香港、可是没去过

    只能说香港有特色,至于文化真不知道香港有什么文化
    回复 支持(12) 反对(8)
  • 2012-11-13 10:25:20 彩色猴子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中国的既得利益者为何不好好搞好国家。你们出去了,也不换不成金发碧眼,同样低人一等!只叹华人几千年的阶级奴性,到哪里都是看不起与自己相同面孔的同胞!
    回复 支持(19) 反对(0)
  • 2012-11-12 06:12:32 liangpenghui 来自美国
    去美国生吧,如果没有收入,它提供免费的医疗保险,免费的奶粉,尿片,免费的教育。何苦跑去香港那么一丁点的地方呢。
    回复 支持(16) 反对(2)
  • 2012-11-11 23:47:24 firefly56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 cclbanana ] 的原贴:

    香港现在的年青人眼光这么短浅了,大陆人只是带动那里的经济而以,双非去香港生育也并不是就是想入港籍,很多大陆人只是对这边的生育政策而去港生而以,并且双非这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没有大陆的自助游政策,香港经济和就业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

    来自美国 [ 在水中央 ] 的原贴:

    知道香港政府和纳税人要为每个双非婴儿(本地居留权身份)付出多少社会资源嘛?从9年免费教育,公费医疗,社会副利综合援助(强于'低保'),公共房屋等,每人150万.这单一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为整体纳税人每年带来450亿以上的负债.
    假如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新生婴儿人口忽然每年增加了46%,是非本地的(已累记达到20万),可以立刻变成合法居民,就算在国内上京广或任何一方线城市,不爆炸才怪?
    别说风凉话,放你那试试.

    来自广西桂林市 [ megalion ] 的原贴:

    据我接触到的赴港产子的案例,有95%以上他们的动因都是为逃避大陆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对于已成事实的所谓计划外二胎认可的政策,所以至于说占用港的很多社会资源这一说法值得商傕,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出生后即离港,而且在内地居住、接受教育与医疗服务

    来自上海市 [ firefly56 ] 的原贴:

    香港出生的小孩子即可在香港享受教育和医疗服务。我在深圳,身边的香港出生的小朋友都是在香港读的书,当然这只是我身边朋友的经历,不代表全部。关于医疗服务,身边也有一个最真实的案例:老公朋友刚出生的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长反了。内地手术费要50万,香港免费。

    很多人强调内地的消费拉动了香港的经济。其实香港的税率属全球最低之列,税制简单。主要财政收入只有营商利润、薪俸税、物业税三种,不征收增值税、销售税或资本增值税。低税率和无消费税决定了个人消费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哪怕是巨量的个人消费。

    大量消费对香港最直接的好处是增加了就业。但是香港地方太小,当游客达到一定程度,甚至饱和的情况下,对就业的拉动已经没有持续的正面作用了。

    现在周末去香港,过关有3-4小时用来排队,单程。大街上全是人,香港大街上人之多堪比内地商场大打折时的人山人海。

    随着游客递增式的大量涌入,旅游体检越来越差。最近10年明显感到了从对大陆游客的冷漠+些许的瞧不起,到热情欢迎+提供优质服务,再到应接不暇+无力提供优质服务的转变。

    来自澳大利亚 [ 反正我不信 ] 的原贴:

    那么他们在香港产生的消费、税收呢?20万人的需求将带动多大的消费?产生多少就业机会?你算过吗?游客涌入为什么会受到热烈欢迎?因为带来了大的消费,产生了大的利润。现在所谓的抵触也不过是媒体的诱导罢了。至少开旅店的、餐饮业的都不会抵触。
    其实内地并不只有香港一个选择,韩国、日本、欧洲、美国都可以消费。来香港是给你面子。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就业机会你看视频里的数据就知道了,2009年就业率达到最高,之后呈持续下降趋势。这就是我为什么说“香港地方太小,当游客达到一定程度,甚至饱和的情况下,对就业的拉动已经没有持续的正面作用了。”。
    个人不同意去一个地方旅游就是“给你面子”,很多当地人(当然不是所有人)可能根本不稀罕我们去,从感情的角度来说。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是真的,不管是对大陆人还是香港人,都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我希望大家注意的是,这种大陆和香港之间的摩擦,不是因为香港人不欢迎大陆游客,不欢迎双非儿,而是因为大陆游客太多了,双非儿太多了。关键字是“太”。这就好比一月挣3000花1000不是问题,花10000就是问题了。有问题的部分不是花钱,而是花太多。

    其实哪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不欢迎游客?很多国家也有只要在本国出身的婴儿(即使父母不是本国公民)就可以获得本国国籍的规定,比如美国。问题是大陆居民去香港更方便更容易还是去韩国,日本,欧洲,美国更方便更容易?去香港不需要任何资产证明,不需要签证面试,不需要入学通知书,不需要邀请函,也不需要一定通过旅行社才能获得签注。人都挤到香港那个破大点地方去了,有点小钱的还是没钱的。人太多,再加上香港人和大陆人分别都有的那点优越感,就容易出现摩擦和裂痕。

    我个人对修复/缓和摩擦是持积极态度的,一方面内地人各方面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香港回归时间还短,随着交流和沟通的深入,一些矛盾必然会得到缓解。新婚小夫妻哪有不吵架的,老夫老妻架都懒得吵,呵呵。
    回复 支持(29) 反对(3)
  • 2012-11-09 21:57:51 slxqt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
    香港?真是不知好歹。没有大陆10多年的输血,香港现在该回到原始社会了。
    回复 支持(5) 反对(15)
  • 2012-11-02 17:28:11 lianmimic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来自上海市 [ oasis42 ] 的原贴: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富国必然排斥穷国。
    只要是一个地区富了必然会排斥,其他不富裕的地区。
    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哪个富裕的地区不排斥那些不富裕地区来的人呢?

    不患寡而患不均,自古如是。
    回复 支持(25) 反对(2)
  • 2012-11-02 10:50:17 wuyanzhu2000 来自北京市
    这里说一个亲身经历的事:

    1) 我们几个朋友去茶展买茶,到了台湾馆,有台湾客商介绍买茶。谈到统一,他很反对,认为现在台湾是和大陆平起平坐,统一后是老小了。谈到大陆开发市场给台湾,他说不好,因为他们在当地买水果价格比出口大陆前贵好多。那我们问你们来大陆卖茶干吗?他说:为了保护当地茶农继续生存,是做善事。谈到大陆保钓,他说先让大陆去和日本争吧,最后都会拉拢台湾;起码大陆不可能不让台湾渔民去打渔,台湾不用太费人力物力了。
    2) 我到了香港,香港当地人的老朋友畅谈说,大陆来的游客让香港本地的资源很紧张。很反对对大陆开放太多,物价和房价上涨太大。朋友是做保险的,每个月都到大陆去联络大陆富人投保。以前是在深圳开制衣厂的,觉得又累又收入不高,现在专做大陆的保险,收入很可观,还在香港买了二手房出租。尽管得益于大陆的经济增长带动力颇多,但就是觉得大陆是个爆发的穷亲戚即使给工作机会也不如英国人有规矩有气质,虽然穷了。
    以上的情况,感觉到内陆价值观和沿海(特别是被不同的外来文化浸染过的地方)价值观的不同,另外就是经济全球化和本地经济福利的冲撞,还有就是公民的教育水平和社会道德取向有差异。这些都是正常的,即使今天的苏格兰和英格兰也闹别扭,但绝不可能分裂。
    现在能到香港去生子,开车的大都是大陆省市的一些贵富,普通老百姓也没有这些能力和机会(停车一小时25港币,一般家庭是不会开车去的);另外就是这其中不免一些人在大陆横行霸道,践踏公德的事做得很多,都习以为常惯了。(当然香港和台湾的一些贵福在大陆省市也是占有一些特权利益和资源,比如建收费路永远收费,围高尔夫场圈地)这些人占用了港人的一些福利,也违规损坏了别人的权利;但大多数内陆人省市给港人以及湾人打开了广阔的工作天地。
    全面地看待这些社会现象,就是要抓住核心,顾及大多数,向前发展。
    回复 支持(26) 反对(0)
  • 2012-11-01 14:41:31 yimkingman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来自上海市 [ oasis42 ] 的原贴: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 whaif ] 的原贴:

    写的真好

    写得很好!所以就看到中国对比日本该有多弱!排日的人还以为自己多爱国!
    回复 支持(11) 反对(0)
  • 2012-10-30 11:10:36 yk871123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来自安徽省 [ 雨街 ] 的原贴:

    香港人拽什么呀,让我去还不去呢!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有客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怎么可以这样待客呢?

    来自美国 [ tan890829 ] 的原贴:

    把你家塞下20个人常住不走试试

    来自福建省宁德市 [ 追-梦 ] 的原贴:

    如果没有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香港还会是现在的香港???? 如果你朋友和你在国外,有人问你们是哪的,你说你是中国人,结果你朋友却大声说他不是中国人是香港人。请问你是什么感受????? 是无视还是劝说?????

    搞定香港问题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大陆变成资本主义体制 所以说国人还是向往的 何不顺意民心??
    回复 支持(12) 反对(6)
  • 2012-10-29 17:11:42 chaodawn 来自江苏省常州市
    见不得原来比自己穷的人现在比自己阔,是人类的通病。自觉高人一等,香港尤甚。
    回复 支持(14) 反对(5)
  • 2012-10-26 17:06:09 whaif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来自上海市 [ oasis42 ] 的原贴: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写的真好
    回复 支持(23) 反对(1)
  • 2012-10-26 07:00:27 kxfliu 来自卡塔尔
    来自安徽省 [ 雨街 ] 的原贴:

    香港人拽什么呀,让我去还不去呢!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有客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怎么可以这样待客呢?

    来自美国 [ tan890829 ] 的原贴:

    把你家塞下20个人常住不走试试

    来自福建省宁德市 [ 追-梦 ] 的原贴:

    如果没有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香港还会是现在的香港???? 如果你朋友和你在国外,有人问你们是哪的,你说你是中国人,结果你朋友却大声说他不是中国人是香港人。请问你是什么感受????? 是无视还是劝说?????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还真不担心,因为全世界都知道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地方。就和一个苏格兰人肯定说自己是苏格兰人而不说自己是英国人/不列颠人一样。而且香港政府认为有必要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新的法律法规来引导福利等政策倾向本地。
    回复 支持(2) 反对(1)
  • 2012-10-25 10:20:15 反正我不信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 cclbanana ] 的原贴:

    香港现在的年青人眼光这么短浅了,大陆人只是带动那里的经济而以,双非去香港生育也并不是就是想入港籍,很多大陆人只是对这边的生育政策而去港生而以,并且双非这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没有大陆的自助游政策,香港经济和就业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

    来自美国 [ 在水中央 ] 的原贴:

    知道香港政府和纳税人要为每个双非婴儿(本地居留权身份)付出多少社会资源嘛?从9年免费教育,公费医疗,社会副利综合援助(强于'低保'),公共房屋等,每人150万.这单一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为整体纳税人每年带来450亿以上的负债.
    假如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新生婴儿人口忽然每年增加了46%,是非本地的(已累记达到20万),可以立刻变成合法居民,就算在国内上京广或任何一方线城市,不爆炸才怪?
    别说风凉话,放你那试试.

    来自广西桂林市 [ megalion ] 的原贴:

    据我接触到的赴港产子的案例,有95%以上他们的动因都是为逃避大陆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对于已成事实的所谓计划外二胎认可的政策,所以至于说占用港的很多社会资源这一说法值得商傕,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出生后即离港,而且在内地居住、接受教育与医疗服务

    来自上海市 [ firefly56 ] 的原贴:

    香港出生的小孩子即可在香港享受教育和医疗服务。我在深圳,身边的香港出生的小朋友都是在香港读的书,当然这只是我身边朋友的经历,不代表全部。关于医疗服务,身边也有一个最真实的案例:老公朋友刚出生的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长反了。内地手术费要50万,香港免费。

    很多人强调内地的消费拉动了香港的经济。其实香港的税率属全球最低之列,税制简单。主要财政收入只有营商利润、薪俸税、物业税三种,不征收增值税、销售税或资本增值税。低税率和无消费税决定了个人消费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哪怕是巨量的个人消费。

    大量消费对香港最直接的好处是增加了就业。但是香港地方太小,当游客达到一定程度,甚至饱和的情况下,对就业的拉动已经没有持续的正面作用了。

    现在周末去香港,过关有3-4小时用来排队,单程。大街上全是人,香港大街上人之多堪比内地商场大打折时的人山人海。

    随着游客递增式的大量涌入,旅游体检越来越差。最近10年明显感到了从对大陆游客的冷漠+些许的瞧不起,到热情欢迎+提供优质服务,再到应接不暇+无力提供优质服务的转变。

    那么他们在香港产生的消费、税收呢?20万人的需求将带动多大的消费?产生多少就业机会?你算过吗?游客涌入为什么会受到热烈欢迎?因为带来了大的消费,产生了大的利润。现在所谓的抵触也不过是媒体的诱导罢了。至少开旅店的、餐饮业的都不会抵触。
    其实内地并不只有香港一个选择,韩国、日本、欧洲、美国都可以消费。来香港是给你面子。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回复 支持(10) 反对(8)
  • 2012-10-24 23:56:38 落雨听风 来自广东省梅州市
    说实话,香港对大陆来说现在就是一个宠坏的孩子,打不得骂不得。至于宠坏的孩子的未来是怎样的,用脚丫子都能想得到。

    二十年,最多再二十年,如果期间香港没有反思,没有改变,那么香港在中国城市中的地位,就是一句话:泯然众人矣!

    若大陆政治改革成功,则香港连保持与民国时在中国城市中的地位都不可得……
    回复 支持(32) 反对(3)
  • 2012-10-23 15:57:59 sypsp911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匿名 ] 的原贴:

    那些批评香港人的大陆同胞注意了,在封闭的信息环境中很难对事件本质做出清晰的判断,不要被某团体利用了还不知道

    来自香港 [ atkinson ] 的原贴:

    没有利益集团,就算有也是常识淡化事情而已。不要凡事都觉得是阴谋论。如果真有怀疑,自己去看看那段视屏的全部。一个大男人,对着妇女和小孩怒吼,妇女和小孩已经低声下气的认错,港男却还是不依不饶。当有大陆人看不过眼帮忙解释,港男又凶狠的怒吼:“不关你的事,请你闭上你的嘴”。然后大陆女愤怒还口。这样一段视屏,经过苹果日报这种不负责的媒体剪接,就变成了大陆女怒骂港男了。港男还被称为英雄。如果这样都称得上是英雄,那孔庆东的评价似乎就没那么像放屁了。
    如果你还觉得我是被利用了,请你有机会自己来体会一下。在马路上走着,只要听见你说国语,就会有人用鄙视的眼神看着你;就会有一群少年围着你,指着你说你是蝗虫,侵占了他们的资源;就会有人向你吐痰,然后狠狠地扔下一句:虫。这些不是造谣出来的,上网搜搜,视屏会让你目瞪口呆的。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 taoger2008 ] 的原贴:

    是的,事后看凤凰卫视放出完整的视频,发现香港媒体报道过的视频时剪辑过的,把不利于港男的都剪掉了,然后把大陆妇女激怒后的视频放出。乌坎事件里,香港媒体也把市领导的讲话做了剪辑,这样的媒体感觉非常卑鄙,故意在激化矛盾。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 555lois ] 的原贴:

    眼见为实,我们不能盲目地做媒体的帮凶,不能跟着媒体的指挥棒走。也请媒体尊重事实,以实报道。

    来自上海市 [ 匿名 ] 的原贴:

    中国有句古话叫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香港人为何这么小家子气。享受大陆给予的资源的时候一声不吭,大陆同胞去香港就游行。要淡定嘛。有人来是好事,就怕以后没人来,那才糟糕呢。

    真心来说,如果香港人真的觉得大陆亏欠了你们什么的话,我也不多说了,让索罗斯再来一次,大陆政府也不要出手就香港股市了。我倒要看看,没了大陆政府的经济做后盾,香港能不能扛过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的狙击。
    回复 支持(15) 反对(3)
  • 2012-10-17 20:26:46 先知者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
    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大陆人涌入香港的确给香港带来了许多麻烦,但也给香港带来了很多收入。香港市民有怨气也正常,但应该多看看大陆带给他的好处,毕竟我们都是中国人。
    回复 支持(7) 反对(1)
  • 2012-10-15 16:57:13 汇聚万金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香港可以改变自己对生育的政策来控制,知道了漏洞,就应该堵住,别喋喋不休!
    回复 支持(12) 反对(1)
未经英国《金融时报》书面许可,对于英国《金融时报》拥有版权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FT中文网(或: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已经英国《金融时报》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针对此文的热门评论(按支持数减去反对数计算)
2012-07-24 11:46:55
megalion 来自广西桂林市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 cclbanana ] 的原贴:

香港现在的年青人眼光这么短浅了,大陆人只是带动那里的经济而以,双非去香港生育也并不是就是想入港籍,很多大陆人只是对这边的生育政策而去港生而以,并且双非这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没有大陆的自助游政策,香港经济和就业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

来自美国 [ 在水中央 ] 的原贴:

知道香港政府和纳税人要为每个双非婴儿(本地居留权身份)付出多少社会资源嘛?从9年免费教育,公费医疗,社会副利综合援助(强于'低保'),公共房屋等,每人150万.这单一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为整体纳税人每年带来450亿以上的负债.
假如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新生婴儿人口忽然每年增加了46%,是非本地的(已累记达到20万),可以立刻变成合法居民,就算在国内上京广或任何一方线城市,不爆炸才怪?
别说风凉话,放你那试试.

据我接触到的赴港产子的案例,有95%以上他们的动因都是为逃避大陆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对于已成事实的所谓计划外二胎认可的政策,所以至于说占用港的很多社会资源这一说法值得商傕,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出生后即离港,而且在内地居住、接受教育与医疗服务
转贴 回复 支持(318) 反对(45)
2012-07-17 13:06:11
匿名 来自上海市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 匿名 ] 的原贴:

那些批评香港人的大陆同胞注意了,在封闭的信息环境中很难对事件本质做出清晰的判断,不要被某团体利用了还不知道

来自香港 [ atkinson ] 的原贴:

没有利益集团,就算有也是常识淡化事情而已。不要凡事都觉得是阴谋论。如果真有怀疑,自己去看看那段视屏的全部。一个大男人,对着妇女和小孩怒吼,妇女和小孩已经低声下气的认错,港男却还是不依不饶。当有大陆人看不过眼帮忙解释,港男又凶狠的怒吼:“不关你的事,请你闭上你的嘴”。然后大陆女愤怒还口。这样一段视屏,经过苹果日报这种不负责的媒体剪接,就变成了大陆女怒骂港男了。港男还被称为英雄。如果这样都称得上是英雄,那孔庆东的评价似乎就没那么像放屁了。
如果你还觉得我是被利用了,请你有机会自己来体会一下。在马路上走着,只要听见你说国语,就会有人用鄙视的眼神看着你;就会有一群少年围着你,指着你说你是蝗虫,侵占了他们的资源;就会有人向你吐痰,然后狠狠地扔下一句:虫。这些不是造谣出来的,上网搜搜,视屏会让你目瞪口呆的。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 taoger2008 ] 的原贴:

是的,事后看凤凰卫视放出完整的视频,发现香港媒体报道过的视频时剪辑过的,把不利于港男的都剪掉了,然后把大陆妇女激怒后的视频放出。乌坎事件里,香港媒体也把市领导的讲话做了剪辑,这样的媒体感觉非常卑鄙,故意在激化矛盾。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 555lois ] 的原贴:

眼见为实,我们不能盲目地做媒体的帮凶,不能跟着媒体的指挥棒走。也请媒体尊重事实,以实报道。

中国有句古话叫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香港人为何这么小家子气。享受大陆给予的资源的时候一声不吭,大陆同胞去香港就游行。要淡定嘛。有人来是好事,就怕以后没人来,那才糟糕呢。
转贴 回复 支持(175) 反对(39)
2012-07-28 15:27:18
alice-2 来自江苏省泰州市
这个视频中的香港人让我想起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反经济全球化浪潮的人们。我们都知道,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的态度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举着牌子喊口号是没用的。
香港所谓本土文化是什么呢?大体上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英国殖民文化的混合体吧。既然本身就是个混种,现在再来标榜本土文化的“纯粹”,不搞笑吗?
而且大部分人只是因为自己的既得利益受损才上街的吧?那就不要打着捍卫文化的旗帜啊。在大陆和香港的文化交往中最终是谁被谁同化,一切才刚开始,香港人,你干嘛急着认输。
转贴 回复 支持(166) 反对(29)
2012-07-25 12:49:12
huangfeng1967 来自北京市
请大家宽容一些!
部分香港土著在我们面前从以前的有钱人变得毫无优越感后,会有些心理失衡,甚至会出现精神病症状.大家理解和包容他们一些吧.
转贴 回复 支持(124) 反对(37)
2012-07-18 10:13:49
yfqvswy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人类的劣根性,华人难道是特质。回看历史,香港也有不堪的阶段和样子,现在发展过来了,就装大尾巴狼了!!!
转贴 回复 支持(96) 反对(34)
2013-03-06 13:11:40
dos123456 来自美国
坦率的说,作为一个大陆人,我非常非常希望香港强力抵制大陆人,然后大陆和香港完全隔绝,再过十年后再看香港的样子

我是绝对真心的,因为我已经对这个话题不耐烦了
转贴 回复 支持(68) 反对(10)
2012-09-24 01:11:06
estelle_bright 来自香港
作為一個從倫敦到香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笑而不語;香港,你想做世界城市還嫩了點;想要成為世界城市,最重要的是要包容,不論是好的壞的,都要包容;所謂“有容乃大”,看看倫敦,看看北京;是的,你會講,這多痛苦,這會有多少缺失,這有多少改變;然而,“變則通”,“以不變應萬變”的人最後是會憋死的,城市也一樣;城市的記憶,城市的靈魂,我們要留下,但是同時也要向未來看;北京所失去的讓我痛心,但她成了萬千尋夢人的尋夢之地,我很感動,也很欣慰;若你們說北京為了包容而失去太多,那麼就請看看倫敦,她是多麼多元化的城市,我從來沒見過有那個upper class的倫敦人為了有太多人因各種各樣的原因來倫敦而大批聚眾,遊行示威;融入,變化,多元,才是一個有未來的活力城市的應具備的素質;否則,看看羅馬吧,你們會覺得她很古老很有歷史很美,而住在那裡的人並不會認為她是個有未來的城市;一個城市,人是主題,一成不變,沒有好的壞的新的事物的注入和融匯,一個城市就會失去生存下去的靈魂,而成為一個美麗的空殼,總有一天會煙消雲散。
转贴 回复 支持(51) 反对(10)
2012-11-19 23:01:36
ict混江湖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在香港街头游行示威反对大陆人来港的人,请你们也反对用“大亚湾核电”廉价供给你电,从东江供给你们的水,从韶关运给你们的蔬菜和肉类。深圳人民应该要“向你们学习”到市政府去请愿要求严格审查香港人在深圳买的房子,至少要征收你们100%的社会负担税。
转贴 回复 支持(42) 反对(2)
2012-10-11 12:34:30
oasis42 来自上海市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转贴 回复 支持(36) 反对(2)
2012-12-19 14:48:54
msusj01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
与大家分享我在香港的一次经历。公司管理层到台湾开会,在香港转机。在香港机场等候会大陆飞机时,一个像是边检的穿制服的女士只要求我和我的一位中国大陆同事出示证件,对我们的德国同事却没有同样的要求。我们反问她:我们是转机,而且没有出关,为什么还要进行单独检查?这时,德国同事开玩笑似地说:"you must do something wrong."我和中国同事用英文说:"if we do something ,we did take Hongkong back". 听这句话后,穿制服的女士气鼓鼓地转身离开了,也没有再查我们的证件。虽然我们收回香港主权,但是,穷亲戚要想被认同,要经历经济、文化、甚至是自然淘汰的历程。
转贴 回复 支持(36) 反对(1)
2012-08-30 05:51:51
cardier4650 来自台湾省
別把不團結、地域優越感、喜歡內鬥...全歸類在中國人或華人血統上,也不知到底是誰先開始說的???看看其它國家的歷史,它們也發生過的,這是人的劣根性跟哪一國人無關。香港人有優越感那是他們應得的,光是民主 自由 健全的司法體系 醫療保險,就可以讓大陸人無話可說。台灣也一樣,我們也有優越感。但那不是自大的理由,港台都有愚蠢的自大傾向。香港 它目前的優勢是相對建立在中國專制,法律不透明和中國政府刻意給的回歸紅利上,剝除這些 過20年香港相比沿海城市還有哪些競爭優勢??當資金不在需要香港做中轉,大陸人不在羨慕香港的自由民主,那香港是否還能找到自已的位子???還是香港人不相信中國有一天會走向民主,當然隨便你們怎麼稱乎它 中國式民主 社會式民主…。我想喝水,自會去找水喝.我想吃飯,自會去找飯吃。當人有需要的時候,自會想辦法去得到。

转贴 回复 支持(33) 反对(3)
2012-10-24 23:56:38
落雨听风 来自广东省梅州市
说实话,香港对大陆来说现在就是一个宠坏的孩子,打不得骂不得。至于宠坏的孩子的未来是怎样的,用脚丫子都能想得到。

二十年,最多再二十年,如果期间香港没有反思,没有改变,那么香港在中国城市中的地位,就是一句话:泯然众人矣!

若大陆政治改革成功,则香港连保持与民国时在中国城市中的地位都不可得……
转贴 回复 支持(32) 反对(3)
2012-08-22 18:05:40
laoding1000000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香港人,习惯了自私、习惯了优越、习惯了殖民......
香港人请翻看历史,若干年来没有大陆的默默支持、没有那些直接开到九龙的物资火车,请问你
们如何面对生活;
香港人请你们看看大陆改革开放这些年来,谁在深圳买房、炒房、包二奶、开赌场......
香港人请不要说你的本土文化,什么是香港本土文化,你的文化是有深层意义的他可以像老子、孟子等流传,如果不是只能是被淡化;
请不要自私,请放眼未来;你们的心情我们大陆人理解,就好像我们80年代末时从国企突然在一夜之间下岗,那种茫然、那种失落、那种不知所措;很正常;
香港人,你的祖国(中华人名共和国)要发展,要让你从被殖民的角色中转变出来,你要理解国家领导人的良苦用心啊;
转贴 回复 支持(29) 反对(6)
2012-09-17 15:31:29
jerryhw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来自北京市 [ ssaac ] 的原贴:

从建国初期,东北等地的重工业基地的人,就是靠着北京,上海和广东等这些城市的人养活的.
他们只会生产机床,汽车,飞机和大炮.不懂得工商管理,不懂得金融工具.现在更是这样,没有北京和上海这些先进的城市,中国不知道会怎么样.

看到你的无知和自私,没有曾经的老工业来支撑国家工业命脉,一个大国你以为靠什么来发展?小商小贩的市井生活么?学校里学的东西都忘掉了?金融工具?问你金融是怎么衍生的?金融依靠的是什么?本末倒置了还不自知,可笑!以前的老工业基地牺牲了当地的人居环境,给国家积累了财富,推动了工业的发展,造就了今天的工业和国防体系,你不知道怀揣感恩的心,反倒说风凉话,真是搞笑
转贴 回复 支持(29) 反对(1)
2012-11-11 23:47:24
firefly56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来自广东省珠海市 [ cclbanana ] 的原贴:

香港现在的年青人眼光这么短浅了,大陆人只是带动那里的经济而以,双非去香港生育也并不是就是想入港籍,很多大陆人只是对这边的生育政策而去港生而以,并且双非这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没有大陆的自助游政策,香港经济和就业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

来自美国 [ 在水中央 ] 的原贴:

知道香港政府和纳税人要为每个双非婴儿(本地居留权身份)付出多少社会资源嘛?从9年免费教育,公费医疗,社会副利综合援助(强于'低保'),公共房屋等,每人150万.这单一行业在港每年带来60亿的收入为整体纳税人每年带来450亿以上的负债.
假如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新生婴儿人口忽然每年增加了46%,是非本地的(已累记达到20万),可以立刻变成合法居民,就算在国内上京广或任何一方线城市,不爆炸才怪?
别说风凉话,放你那试试.

来自广西桂林市 [ megalion ] 的原贴:

据我接触到的赴港产子的案例,有95%以上他们的动因都是为逃避大陆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对于已成事实的所谓计划外二胎认可的政策,所以至于说占用港的很多社会资源这一说法值得商傕,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出生后即离港,而且在内地居住、接受教育与医疗服务

来自上海市 [ firefly56 ] 的原贴:

香港出生的小孩子即可在香港享受教育和医疗服务。我在深圳,身边的香港出生的小朋友都是在香港读的书,当然这只是我身边朋友的经历,不代表全部。关于医疗服务,身边也有一个最真实的案例:老公朋友刚出生的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长反了。内地手术费要50万,香港免费。

很多人强调内地的消费拉动了香港的经济。其实香港的税率属全球最低之列,税制简单。主要财政收入只有营商利润、薪俸税、物业税三种,不征收增值税、销售税或资本增值税。低税率和无消费税决定了个人消费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哪怕是巨量的个人消费。

大量消费对香港最直接的好处是增加了就业。但是香港地方太小,当游客达到一定程度,甚至饱和的情况下,对就业的拉动已经没有持续的正面作用了。

现在周末去香港,过关有3-4小时用来排队,单程。大街上全是人,香港大街上人之多堪比内地商场大打折时的人山人海。

随着游客递增式的大量涌入,旅游体检越来越差。最近10年明显感到了从对大陆游客的冷漠+些许的瞧不起,到热情欢迎+提供优质服务,再到应接不暇+无力提供优质服务的转变。

来自澳大利亚 [ 反正我不信 ] 的原贴:

那么他们在香港产生的消费、税收呢?20万人的需求将带动多大的消费?产生多少就业机会?你算过吗?游客涌入为什么会受到热烈欢迎?因为带来了大的消费,产生了大的利润。现在所谓的抵触也不过是媒体的诱导罢了。至少开旅店的、餐饮业的都不会抵触。
其实内地并不只有香港一个选择,韩国、日本、欧洲、美国都可以消费。来香港是给你面子。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就业机会你看视频里的数据就知道了,2009年就业率达到最高,之后呈持续下降趋势。这就是我为什么说“香港地方太小,当游客达到一定程度,甚至饱和的情况下,对就业的拉动已经没有持续的正面作用了。”。
个人不同意去一个地方旅游就是“给你面子”,很多当地人(当然不是所有人)可能根本不稀罕我们去,从感情的角度来说。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是真的,不管是对大陆人还是香港人,都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我希望大家注意的是,这种大陆和香港之间的摩擦,不是因为香港人不欢迎大陆游客,不欢迎双非儿,而是因为大陆游客太多了,双非儿太多了。关键字是“太”。这就好比一月挣3000花1000不是问题,花10000就是问题了。有问题的部分不是花钱,而是花太多。

其实哪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不欢迎游客?很多国家也有只要在本国出身的婴儿(即使父母不是本国公民)就可以获得本国国籍的规定,比如美国。问题是大陆居民去香港更方便更容易还是去韩国,日本,欧洲,美国更方便更容易?去香港不需要任何资产证明,不需要签证面试,不需要入学通知书,不需要邀请函,也不需要一定通过旅行社才能获得签注。人都挤到香港那个破大点地方去了,有点小钱的还是没钱的。人太多,再加上香港人和大陆人分别都有的那点优越感,就容易出现摩擦和裂痕。

我个人对修复/缓和摩擦是持积极态度的,一方面内地人各方面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香港回归时间还短,随着交流和沟通的深入,一些矛盾必然会得到缓解。新婚小夫妻哪有不吵架的,老夫老妻架都懒得吵,呵呵。
转贴 回复 支持(29) 反对(3)
2012-12-14 21:27:42
花剌子模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来自上海市 [ oasis42 ] 的原贴: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看到你的第一句话就感觉很厉害哈,特意赞一下!
转贴 回复 支持(29) 反对(2)
2013-02-22 16:28:31
leonhe0824 来自香港
来自上海市 [ oasis42 ] 的原贴: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 花剌子模 ] 的原贴:

看到你的第一句话就感觉很厉害哈,特意赞一下!

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

一语中的.
转贴 回复 支持(29) 反对(4)
2012-10-03 11:30:25
fxt 来自广东省
我在1990年已经在香港住过二十多天了,现在每年也到香港几次,香港的亲人比国内的还多,但是我到香港只有对香港有好处,我到那里遵守那里的习俗,全部香港亲戚都是欢迎我的。但香港人也不要这样子看国内的人,不要一听普通话就产生抵触情势。其实国内人有很大一部份是少出门的人,他们见识多了也会适应这个城市,适应了有些人会比香港人还好。会更加文明。对于比非产子的事我看很大一部份是有钱了享受好的服务而以。将来的小孩子是不会喜欢香港那种生活的,比我那样若是叫我到香港居住生活,倒给钱我也不愿意呢, 在香港有人请吃饭也要坐车一个多小时才有得吃(一个多小时是算好近的了),在国内半个小时我还不去呢,我的家人都到了新西兰居住了我也不想过去。香港更是没得比了。现在有钱人都移到国外去了,在国内的大城市的人也想移到农村去享受了,香港实在是太小太小太小了。香港人是受了一小部份人的鼓吹,其实香港那些政治搞手们他们的子女家人都已经移民到国外去了,只有他在香港叫嚷着,香港好为什么他们要走散?香港大众们别受那些政治搞手骗了。不要唯中必反吧!!!那个城市都要有包融放开心景吧,不要给那些政治搞手骗了,我很想香港好,各位亲们我想你们了。
转贴 回复 支持(26) 反对(0)
2012-11-02 10:50:17
wuyanzhu2000 来自北京市
这里说一个亲身经历的事:

1) 我们几个朋友去茶展买茶,到了台湾馆,有台湾客商介绍买茶。谈到统一,他很反对,认为现在台湾是和大陆平起平坐,统一后是老小了。谈到大陆开发市场给台湾,他说不好,因为他们在当地买水果价格比出口大陆前贵好多。那我们问你们来大陆卖茶干吗?他说:为了保护当地茶农继续生存,是做善事。谈到大陆保钓,他说先让大陆去和日本争吧,最后都会拉拢台湾;起码大陆不可能不让台湾渔民去打渔,台湾不用太费人力物力了。
2) 我到了香港,香港当地人的老朋友畅谈说,大陆来的游客让香港本地的资源很紧张。很反对对大陆开放太多,物价和房价上涨太大。朋友是做保险的,每个月都到大陆去联络大陆富人投保。以前是在深圳开制衣厂的,觉得又累又收入不高,现在专做大陆的保险,收入很可观,还在香港买了二手房出租。尽管得益于大陆的经济增长带动力颇多,但就是觉得大陆是个爆发的穷亲戚即使给工作机会也不如英国人有规矩有气质,虽然穷了。
以上的情况,感觉到内陆价值观和沿海(特别是被不同的外来文化浸染过的地方)价值观的不同,另外就是经济全球化和本地经济福利的冲撞,还有就是公民的教育水平和社会道德取向有差异。这些都是正常的,即使今天的苏格兰和英格兰也闹别扭,但绝不可能分裂。
现在能到香港去生子,开车的大都是大陆省市的一些贵富,普通老百姓也没有这些能力和机会(停车一小时25港币,一般家庭是不会开车去的);另外就是这其中不免一些人在大陆横行霸道,践踏公德的事做得很多,都习以为常惯了。(当然香港和台湾的一些贵福在大陆省市也是占有一些特权利益和资源,比如建收费路永远收费,围高尔夫场圈地)这些人占用了港人的一些福利,也违规损坏了别人的权利;但大多数内陆人省市给港人以及湾人打开了广阔的工作天地。
全面地看待这些社会现象,就是要抓住核心,顾及大多数,向前发展。
转贴 回复 支持(26) 反对(0)
2012-11-02 17:28:11
lianmimic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来自上海市 [ oasis42 ] 的原贴:

排外从来都是一个地方衰落的开始。走到今天的香港最应该引以为豪的是它的中西合璧,多元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看看世界性的大都市,纽约,伦敦,哪一个不是容纳了多种民族生态的混合体?香港亦是如此。它的文化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不断地碰撞,摩擦,冲突,融合,变成了今天这个模样。莫说为了保护本土文化这一类不经大脑思考的话,文化从来都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如果一个地方文化的生命力足够强大,它自然会吸取精华,取其糟粕,在剧变中融合升华。而那些没有生命力的弱势文化自然会消失,弱肉强势,几千年如是。当有人要刻意去保护xxxx时,其实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富国必然排斥穷国。
只要是一个地区富了必然会排斥,其他不富裕的地区。
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哪个富裕的地区不排斥那些不富裕地区来的人呢?

不患寡而患不均,自古如是。
转贴 回复 支持(25) 反对(2)